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新春走基层】基层电力工人,维护光明的使者

发布时间:2018-02-22 14: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毕楠

  王铁牛(左)与同事在变电站加工元件。

  中国日报网2月22日电(记者 毕楠)“咱就是平平常常干活,没啥可值得炫耀的”,王铁牛说。作为国家电网登封供电公司的一名基层员工,今年52岁的王铁牛在这个岗位上已经干了20多年了,从一名年轻懵懂的检修工到如今技术精湛的检修班班长,他的青春奉献给了电力事业。

  王铁牛所在的变电工程部负责河南省登封市24个变电站的检修维护。变电站是电力系统中对电压和电流进行变换,接受电能及分配电能的场所,可以说控制着整个区域电网的大动脉,而变电工程部相当于“医生”,要定期对这个大动脉进行日常检查和维护,并在出现突发故障时进行“治疗”。

  国网登封供电公司变电工程部的员工在进行技术改造项目。

  与此同时,变电检修工作是个公认的“苦差事”,它是一项需要体力、技术和经验的工作。一方面它需要经常在户外风吹日晒,爬高上低,扛工具扛设备,夏天衣服能拧出水来,冬天能结冰。另一方面它需要钻研技术、长期实践、积攒经验。此外,检修工作不分节假日,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时刻做好处理突发事故、赶赴现场的准备,甚至是在除夕夜,也可能被通知赶往现场。

  王铁牛回忆起2014年的那个除夕夜,晚上9点半,小城里鞭炮声此起彼伏,大家都沉浸在过年的喜庆气氛中,突然王铁牛接到电话被告知中岳变电站高压开关异常。该站承担着登封市全城的负荷,若发生意外全城将陷入黑暗。王铁牛收到通知后,立即带领班组成员赶往现场,经过几个小时的抢修,终于在大年初一凌晨四点多钟排除了故障。这样的突发事故处理对于王铁牛已经不是新鲜事了,无论是否节假日,无论什么天气,只要电话响起,王铁牛一定会第一时间冲到现场进行故障处理,没有丝毫怨言。“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我没有什么可抱怨的”,他说。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每逢节假日便是用电高峰期,因此王铁牛所在的部门在节日期间更忙!于是王铁牛经常无法在节假日与家人享受团聚时光,他爱人刚开始并不是很理解,常抱怨说:“你被卖到公司了。”王铁牛却总说:“我的工作就是这样,不管检修维护,都要尽职尽责!争取早点把任务完成吧!”

  变电工程部的员工在工作中的午餐场景。

  由于长期室外作业,加之自身身体原因,2011年3月份王铁牛因为感冒病重查出风湿性心脏病,经过住院手术治疗基本恢复了,但是后来因为那段时间工作任务繁忙,手术后没有完全康复就投入到工作中,身体留下了一些后遗症。最近在登封市胥店变电站技术改造项目中,王铁牛因为工作原因吃饭不定时,身体又出现了问题,经查为消化道出血,12月份住院了一段时间,1月9日才出院就又即刻投入到工作中去。

  王铁牛的敬业奉献精神,舍小家为大家的诸多事迹感动了很多登封人,因此被评为2014年“感动登封十大人物”之一。

  王铁牛在工作中不仅“拼命”,也非常注重提高工作效率,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在他的带领下,其所在的班组先后获得多项发明创造奖和郑州市级荣誉称号。

  王铁牛的徒弟在风雪中维修设备。

  检修维护的工作经验基本是靠口口相传的,老师傅传帮带的模式,每个人有一套工具箱,大概有一二十斤重,每次出外执行任务都要拎着。曾经跟着王铁牛学习的90后青年杨帅杰说:“王铁牛师傅工作当中尽职尽责,对于我们这些新手也非常有耐心地进行指引,在生活上也经常很关心我们,绝对是一个好班长。”

  其实王铁牛是千千万万个基层电力工人的缩影,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我们才能在除夕夜的晚上跟家人一起吃团圆饭,看春晚,享受其乐融融的团聚时光。也正是因为每个平凡人在各自岗位上的坚守,我们的社会才和谐有序、更加美好!

  (编辑:孙若男 于熙)

【责任编辑:周婉娇】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