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重大青年说 | 一带一路的金腰带,生态改革的先行地

发布时间:2018-02-22 11:24 来源:重大前锋 

    “驼铃古道丝绸路,而今旧貌换新颜”

    甘肃是集聚了多种复杂而脆弱生态环境的宝库,建设发展长期依赖不可再生资源使生态环境承受巨大压力,祁连山生态问题再次聚集了全国人民的眼光,而近些年来甘肃的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的怎么样呢?

    本次“重大青年说-甘肃站”活动在甘肃省兰州市举办,在派出小队进行实地调研后,甘肃站以“一带一路金腰带 生态改革当先行”为主题,特别邀请了兰州大学研究生态学的肖洒教授作为嘉宾出席,来自重庆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学生代表参与,分享经验、汇聚广智、发出属于青年人的声音。

    实地调研

    山定权、人定心、树定根 发扬陇上塞罕坝精神

    左宗棠曾感叹“陇中苦瘠甲天下”,这无人愿问津的黄土高原,是谁偷偷填上了一抹绿?怀着希望,我们开始了对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生态文明改革的调研。

    在榆中县林业局,曾任职于贡井林场场长的李学荣局长为我们讲述了被人民网报道的“陇上塞罕坝”精神由来,周科长为我们介绍了从政策支持、技术引进、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等方面介绍了榆中县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听了他们的介绍后调研团成员深感黄土高原造林之不易并总结出生态文明改革应具备以下条件:

    政府政策做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趁此东风,榆中北山生态建设也随之进入到改革奋进的快速发展期。短短两年时间,榆中县委县政府结合新一轮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飞播造林等重点工程建设,以贡井林场为主力造林队伍,在北山地区完成各类造林面积35.1万亩。

    生态扶贫促热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了政策才能解放思想放手干。榆中转变发展方式,将生态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农牧民转变成了造林护林工人,写就新时代造林富民新华章。

    尊重自然循规律

    结合黄土高原生态自我修复功能差、高山草甸难以恢复、植物有效生长季温时间短等情况,对生态资源分级分区开发治理,以保护为主人为干预为辅,并通过筛选树种、抢墒造林等提高成活率。

    先进技术提效率

    近年来,通过使用容器苗木栽植技术、整地扩大鱼鳞坑、种子混播、飞播造林等技术的引进一来提高了成活率,又提高了效率。

    黄土高原的生态治理是一个长久的过程,我们应发挥生态学智慧,推动绿色发展促经济增长,这样就有更多的人力财力投入到生态文明建设当中。

    青年发声

    发挥生态学智慧 建生态文明甘肃

    2月3日上午重大青年说研讨会在兰州大学观云楼召开,会议特别邀请到兰州大学的肖洒教授讲授生态学知识,对同学们的发言做点评。会议主席金家弘同学向与会的嘉宾致欢迎词并介绍会议议程。他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十九大报告中全面阐述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和绿色发展的路线图。随后大会副主席赵志威宣读了“重大青年说”建言倡议书。

    随后在肖洒教授的发言中,他首先表示了对活动的支持,紧接着他从基础生态学的层面为我们普及生态学知识,他用生态学的哲学思辨建立了一个和谐协调的人与自然相处方式。一个甘南鼠害通过禁牧恢复禾本科植物的以达到灭鼠的例子生动地反映出保护生态措施的决策者应尊重客观规律。他希望青年学子除了对政策的解读,在实地调查中能够运用生态学智慧去评价和解决问题。

    青年学子就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甘肃目前的生态问题有哪些、结合自身专业为生态保护建言献策这三个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兰州大学生物学专业的杨锦民以旅游养生态,以生态促发展的观点得到了教授的认可。在经济不足以支持我们的长久造林情况下,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做好防风沙工作,合理利用生态自我修复能力。且在荒漠和黄土高原的肥力不足以发展基础农业,退耕还林还草,势在必行,只要做到科学放牧,就既能致富又环保。

    周政瑞谈到,甘肃作为资源大省,在发展建设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特征非常明显的“两高一资”工业结构,对资源特别是不可再生资源的依赖性越来越强,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太多,资源和环境压力巨大。变废为宝,物尽其用,化害为利,除了持续加强生态建设外,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最佳路径就是发展循环经济。

    城乡规划专业的吴晶同学表示生态保护责任重大,人居环境、工业厂区与生态的协调是需要从多方面进行考虑的,最重要的是要有新的理念和思路,如现在的海绵城市等。做城乡规划要见得多,多积累经验才会在生态保护上有更多心得。

    西安交通大学数学系的杨逸帆认为大数据的应用将会提供科学合理解决环境问题的策略。广泛的分析各地的环境指标,然后建立一个模型来说明如何保护环境更容易实施,什么样的方式是人们更易接受的环保方法。也可以分析哪个区域的哪一项环境问题更突出,突出到什么程度。总之,做到方法与问题相对应,一针见血,早见成效。

    梁晶晶同学说,从公共管理的角度,充分发挥非营利组织、公益组织的作用,譬如说本人曾参加过的绿驼铃环境发展中心,曾经在碌曲草原进行垃圾回收和支教活动,此公益组织带领很多青年志愿者,包括一些外国学生进行环保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甘肃草原退化,荒漠化的状况。另外,环保要做到防患于未然,政府制定政策时,一定要做到目标设计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积极和生态学、生物学、环境学的学者进行讨论评估,绩效评估的KPI设计要科学有效,执行力度要强,监督要到位。

    会议最后,在肖教授的简短点评后,各位青年学子为甘肃生态发展写下了寄语。金家弘同学在总结中呼吁在座代表能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加强生态学理论学习,积极参与公益组织活动,提升阅历和能力,为建设美丽新甘肃做好准备。

    素材来源:重大青年说甘肃站团队

    文字:金家弘、白家琪

    摄影:满文萱

    编辑:董美杉

    审核:包晗

    指导:陈洁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