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更青年视频 | 带你走读如画般的姑苏

发布时间:2018-02-21 22:36 来源:更青年融媒工作室 姜帆 高云飞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来源丨更青年融媒工作室主演 | 顾晓璇配音 | 蒋玉婷资料整理 | 马国元 索士心 单丹导演/后期 | 姜帆 高云飞编辑 | 陈荣兴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古宫闲地少,水港小桥多。这里是苏州,人间天上无双不二的苏州。

    我出生在这座温柔的水城里,也就读于这座历经百年沧桑的苏州大学。

    上世纪的风雨声,被匆匆时光卷去,新世纪的读书声,被潋滟水波托起。江南梦里一盏灯,点燃欣欣向学的我。

    文人的骨,武人的血,水乡的柔,山河的刚。养天地正气,法古今完人。

    1900年,我的大学诞生于十字街头,一批又一批热血的爱国青年曾在这个校园里指点江山,飞扬文字。

    1909年,南社在山塘街城里,辛亥革命前后,以长江三角洲地带为活动中心,辐射华中,华南,西南,西北,华北,东北各地,影响巨大。南社的文学创作传播民主思想,振奋民族精神,激扬爱国热情,掀起中国文学史上第一次革命文学高潮。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古城苏州因京杭运河而成为万商云集的天堂。千百年来,京杭大运河也为苏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孕育了光辉灿烂的运河文化。

    苏州大运河遗产展示馆位于苏州万年桥西侧的阊胥路苏州规划展示馆,陈列面积约400平方米。走在600平方米的展厅时犹如穿行在一条隧道中。

    “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这句话用来描述苏州再合适不过了。苏州人文荟萃,一来重视教育,自古就有“海潮过昆山,苏州出状元”一说。

    用作苏州状元博物馆的潘世恩故居,主人潘世恩25岁就中状元,做官一直做到大学士。清人钱泳在《履园丛话》中说,清代“鼎甲之盛,莫盛于苏州一府而状元尤多于榜、探。”

    一座座博物馆真实地记录了苏州2500年来的变迁与发展,在历史的惊涛骇浪和汹涌大潮当中,苏州保留下来了。苏州是永远的,比有些雷霆万钧的炮声更永远!

    姑苏好白相,此时更应赏!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