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新春走基层】记者见闻:主城看风景 农村聊亲情 别样的年味

发布时间:2018-02-21 15:53 来源:重庆客户端-华龙网 李天春

  重庆客户端-华龙网2月21日9时30分讯(记者李天春)今(21)日,春节长假最后一天,高速公路迎来返程高峰,在城市工作的“候鸟”开始告别亲人回到主城,开启狗年的逐梦之旅。在七天长假里,记者往返于城市和农村,见证了春节期间的别样年味,感受了美丽乡村的振兴和城市风景所带来的繁荣。

  别样的年味:农村聊亲情

  2月15日,大年三十,垫江县包家镇街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人们忙着买鞭炮、买春联、买鱼。过年了,这三样东西必不可少。

  中午时分,包家镇小山村家家户户忙着准备团年饭、贴春联,从田野上传来的鞭炮声开始此起彼伏。大年三十到亲人的坟前上香,燃放鞭炮拜祭,这是当地的习俗。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以往过年,有的村民喜欢聚在一起打牌、搓麻将。今年却变了样。在城里工作的、外出务工返乡的,回到家中忙着和亲人聊聊天,讲讲一年中的收获。遇到村里的熟人打个招呼,笑容满面互道祝福。聊的是亲情,传递的是温情。

  小山村有一个榨菜厂,这是村民们增收的渠道之一。榨菜种得多的村民,经济收入可达二三万元,少的也有几千上万元。按照市场行情,今年村民们栽种的榨菜仍然会“多收三五斗”。

  包家镇小山村村民们栽种的榨菜,成了村民增收的渠道之一。记者李天春 摄

  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小轿车多起来。冰箱、自来水、天然气、热水器、空调等等,早已“飞入寻常百姓家”。城市家庭有的,农村家庭也有;城市家庭没有的,农村家庭也有。

  包家镇小山村美丽乡村充满希望。记者 李天春 摄

  吃穿不愁,村民们的内心充满阳光。除夕之夜,年轻的村民拿起手机给亲朋好友拜年、刷朋友圈、抢红包,或者在手机上追剧,通过移动互联网感受着春节的快乐。

  守着电视看节目这种传统的过节方式,慢慢成了小孩子和老年人“最快乐的事”。

  别样的年味:城市看风景

  在城市工作的“候鸟”返乡,主城车少人少。除夕之夜,华灯初上,居民们走出家门,观看满天绽放的烟花,拍下璀灿的美丽夜景,感受春节的喜庆氛围。

  城在景中,景在城中。重庆城市靓丽,夜景很美,吸引了许多中外游客的目光,拖着行李箱走在大街上的游客随处可见,洪崖洞、磁器口、渣滓洞、白公馆等景区的人流如潮。

  三峡广场的漂亮夜景。记者 李天春 摄

  主城居民过年,以城市风景为纽带,体验着过年的仪式感。除了看风景,亲子陪伴看电影也是一种不错的过年方式。沙坪坝三峡广场周边的电影院,在春节期间基本上是场场爆满,遇到好看的电影,往往是一票难求。

  居民们看完电影,然后扶老携幼到位于沙坪坝中梁镇的歌乐山国际慢城游玩,感受美丽乡村的魅力,享受传统节日里的亲情时光。

  歌乐山国际慢城七彩祥耘开心农场,吸引了大量的亲子游客。记者李天春 摄

  正月初四,歌乐山国际慢城七彩祥耘开心农场正式营业,亲子游客达到二三千人次。借此东风,周边的村民卖小吃和农副产品,生意特别好。

  正月初五,重庆动物园游客如织,亲子家庭成为“旅游大军”的主力。看熊猫、观老虎、听狮吼,游客看动物,动物也看游客。孩子们玩得开心,大人们耍得高兴。

  游客在重庆动物园观看狮子。记者 李天春 摄

  长假归来,城市“候鸟”们开始“收心”,该干什么还干什么。主城车水马龙,繁华依旧。

  “七不出门八不归,九九出门起堆堆”。正月初九,农村的“候鸟”将背上行囊告别亲人,外出务工逐梦他乡。留在农村的则继续守着祖辈赖以生存的土地,为美丽乡村添加注释。

  筵席散尽,“候鸟”离席。2018年,旺上加旺的精彩生活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