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春节里的绿色中国:不放烟花渐成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8-02-20 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王逸飞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春节里的绿色中国:不放烟花渐成新“风尚”

  中新社杭州2月19日电 (王逸飞)今年中国春节期间,减少或不再燃放烟花爆竹正成为“风尚”,这也让“绿色”成为了春节里愈发抢眼的亮色。

  浙江杭州人施建国称自己过了一个“环保年”。以往,因为孩子喜欢,他每年都会买些烟花。而今年,身边不少人都在说爆竹对空气的污染,加之社区宣传,让他有了“不一样的想法”。

  资料图:市民正在选购新春对联。中新社记者 江佳怿 摄

  “不放烟花对环境好,坚持两年就习惯了。全家人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也很热闹。杭州还会举办很多文化活动,可以带上家人一起去看看。”施建国说。

  居住在杭州拱宸桥附近的市民张欢说:“以前除夕夜零点前的几分钟,窗外就烟花连片了,一直持续到凌晨一点左右。但今年没看到烟花,开窗只能听到一点鞭炮声。”

  据杭州市城管委市容中心统计显示,今年从除夕夜到农历初一上午11时,该市市区共清扫烟花爆竹垃圾7.55吨,创下新低。此前五年,这一数字分别为145吨、225吨、90吨、30吨、18.3吨。

  不只是大城市,在中国许多县市乡镇,人们也因环保意识增强而“告别”烟花爆竹。

  浙江长兴县委书记周卫兵专门录制视频,号召民众参与到城区范围内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工作中,共同营造文明、安全、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长兴一些街道、社区还开展了存量烟花爆竹兑换生活用品、节日礼品的活动,受到百姓欢迎。

  在浙江长兴县人金志斌眼里,燃放烟花爆竹原本是传统习俗,是春节不可或缺的元素。但在家人、社区的劝导下,53岁的金志斌思想开始转变。今年春节前,他主动将家里的烟花爆竹存货拿到社区兑换处,兑换了180元“零花钱”。“只有大家的环境好了,小家才能好。”

  中国环保部有关负责人16日介绍,由于各地普遍加强烟花爆竹禁放限放措施,今年春节期间中国空气质量同比去年春节期间普遍好转。

  2018年除夕夜间中国338个城市PM2.5最大小时平均浓度较去年除夕夜下降22.1%,峰值污染期间中国重污染城市数量较去年减少41个。

  推进绿色发展,是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称,新时代中国的绿色发展之路,不是绿色表象,而是生产和消费领域的绿色革命、全面转型。而中国践行绿色发展,也会对全球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贡献,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完)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