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万家团圆时,别忘和平时期谁家付出最多!

发布时间:2018-02-20 14:11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主播君的话: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是有这样一些人却因为工作不能回家团圆,甚至受伤、牺牲,与家人阴阳两隔。警察,就是和平时期整体付出最多的主要群体。他们的家人也因此付出和承受更多。

  据人民网报道,仅2015年,我国共有438名民警和现役官兵牺牲,牺牲时平均年龄46.3岁。其中,71名公安民警在抢险救灾中牺牲,205名民警在工作岗位上突发疾病去世。

  公安部相关负责人曾透露:2016年,因公牺牲民警人数有362人,负伤4913人。

  危险就在他们身边

  就在1月,河南开封兰考发生“奥迪姐”暴力袭击辅警事件,相关视频在微信朋友圈火爆传播。

  视频截图

  视频中,一名女司机对辅警的纠正违章不满,掌掴辅警。之后辅警对其采取徒手控制措施,女子却反咬“交警打人”,叫来多人,被女司机叫来的其中一名男子质问辅警有什么权限穿警服,开始动手撕扯辅警的警服声称要把辅警的警服脱掉,其余人开始围殴辅警,最终辅警被踢伤。

  下图是1月8号上午,1名女子对正在执勤的交警进行辱骂殴打并故意损坏执勤设备。随后,该女子因涉嫌妨害公务罪被刑事拘留。

  还有,1月3日,广安一男子张某酒后驾车发生事故,民警处理中发现其有酒驾嫌疑,在民警依法对其进行酒精检测时,张某拒不配合民警的测试。对此,民警强制将其带往医院抽血。

  谁知,张某一上警车,竟对民警破口大骂,并对民警拳打脚踢,致两民警受伤。

  警察的工作中,甚至会不时面临牺牲。

  据媒体报道,2016年10月20日至23日,短短四天,三名警察不幸牺牲。

  2016年10月23日

  武都区公安局巡警大队第一中队副中队长樊龙等人在白龙江救助一跳江轻生的女子时,由于天黑水冷、水流湍急,樊龙被江水卷走,不幸牺牲。

  骆春伟生前任广西北海公安边防支队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

  2016年10月20日

  侨港镇码头一艘渔船着火,请求援助。接警后,骆春伟立即带领官兵前往处置。

  为了避免火势殃及别的渔船,骆春伟第一个跳下海救火,却在救援过程中,不幸沉海失联。

  此后,他的遗体被找到。码头上,还有一双他遗落的鞋子。

  2016年10月23日

  张胜宾,生前任河北衡水市冀州区公安局冀州镇派出所副所长。2016年10月23日晚,他正在所里值班,接指挥中心发出的前往106国道盐河故桥处警的指令后,立即带领协警出警,途中与一面包车发生车祸。

  经冀州交警大队初步查明,面包车驾驶人酒后驾驶,协警受伤,张胜宾送至医院后抢救无效牺牲。

  他再也不能与家人团聚

  大年初三,重庆市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石船公巡大队副大队长杨雪峰在执行公务时,被凶手刺伤颈部、腹部,不幸因公殉职。

  从现场的视频截图看,遇害民警当场倒地,血流满地:

  这是现场缴获的凶器:

  杨雪峰出生于1976年6月23日,中共党员,1997年7月参加公安工作,长期扎根一线。在群众、同事心中,他是公认的好民警、好战友,多次立功受奖。

  而随后,@平安渝北对案情的通报,看后更是让人觉得愤慨:

  大过年的,网友更是为他的家人感到无比心痛:

  付出最多的是他们

  万家团圆时,作为警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们的家人也因此承受更多痛苦。

  而实际上,保护他人的警察,同样需要被保护。作为警察的家人,也需要被关怀。

  今年1月,针对近期多地发生一线公安民警和辅警正常执法执勤遭遇暴力抗法甚至辱骂殴打事件,公安部就曾要求各地公安机关依法打击暴力袭警、暴力抗法等违法犯罪,严肃追究袭警辱警人员的法律责任。

  另据2015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的规定,在妨害公务罪的项下的第五款新增暴力袭警的规定,修改后的第二百七十七条规定: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未使用暴力、威胁方法,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在任何国家,警察都应该且必须是受人敬畏的职业。

  如果人们在自身利益面前,失去理智,加入到了袭警的行列,带来的恶果就是:降低警察的权威性;如果袭警事件增多,警察保护力下降,最终威胁的还是每个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正如一篇文章里所说:警察工作之苦、之累、之难,只有警察和他们的亲友们心里最清楚。但我们至少应该明白,当我们愉快地享受节假和家庭团圆的时候,是他们在巡逻、站岗、破案;当夜晚整个城市都入睡的时候,是他们还在街头为百姓守着那盏回家的灯;甚至当我们潇洒地敲着键盘对警察指指点点、恶语相加的时候,依然是他们还在守护着我们的平安。

  这样悲伤的故事,真心希望不要再听到!

  来源:

  微信公众号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