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NBA球员给中国人拜年却用辱华字眼!昨天,他道歉了!

发布时间:2018-02-20 10:08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不久前,在NBA官方发布的一段由NBA球星录制的向中国球迷送春节祝福的视频中,来自费城76人队的球员JJ-雷迪克却使用了种族歧视词汇(chink)。此事在各社交平台引起轩然大波。2月19日,JJ-雷迪克写了一封道歉信……

  北京时间2月19日,陷入“拜年视频辱华风波”的NBA球星雷迪克再次在推特上写了一封道歉信。

  CCTV5官方翻译了他的道歉信:“致所有的NBA中国球迷和所有在庆祝中国新年的人们,我想向所有我可能冒犯到的人们送上真诚的歉意。在最近一场76人比赛的赛后,NBA官方邀请我录制可视频,祝福我们在中国的球迷新年快乐,我很高兴地接受了邀请。我本来想说‘NBA Chinese fans’,但是我念着有点怪,于是我中途改说‘NBA fans in China’,以至于让人听起来不太对。当时录制的房间没人听出来有什么不对,包括腾讯、76人公关团队和我在内。如果我意识到这词听起来像你们说个那个词,我一定会再重新录制一遍的。”

  “作为一名球员、一名丈夫、一位父亲,我是不会说那话的,我有幸在2007和2015年两次打了中国赛。我喜欢这样的经历,喜欢中国的文化、中国的历史,以及最重要的,那里的人们。”

  “我请求你们的原谅,这本该是个全民欢庆的时刻,我对让你们失望感到非常的抱歉。”

  NBA球员拜年视频被指辱华

  事情要从几天前说起,NBA官方组织了30名球员为中国粉丝送新年祝福,拍摄了一段视频。这本应该是一件暖心的事,但有细心的网友却在视频中发现了不和谐的一幕:76人队得分后卫J.J.雷迪克在视频中向中国球迷致辞时疑似使用了明显 带有严重种族歧视意味的“chink”一词来形容中国人。

  视频来源:微博@马克Malik

  “雷迪克,不太牛,但他火了啊!”一名春节在家休假的NBA球迷表示,雷迪克“拜年辱华”的消息昨天基本在自己关注的各种NBA app上刷屏了。“他的行为确实很过分,就跟把黑人称作‘黑鬼’没什么区别吧!”这名球迷说。

  雷迪克的消息迅速从篮球圈扩散到了中国社交网站上,激起网友一片谴责声。NBA官方悄悄将雷迪克视频的一段剪掉并重新上传。

  雷迪克事后解释:舌头打结了....

  雷迪克本人也于19日在推特账号上发文解释,称:“刚看到一段流传的视频,我在里面向中国的NBA球迷送新年祝福。据称我说出了某词,但这并不是我的表达,明显我的舌头打了结。我很失望竟然有人认为我会使用这样的词汇。我喜爱并尊重中国的朋友们。”


  ▲“我刚看到了在网上转发的关于我祝贺中国球迷们新春快乐的视频。我当时明显舌头打结(tongue tied),我不会说出人们认为我所说的那个词。我很失望有人会认为我会使用那个词。我爱和尊重我们的中国朋友们。”

  然而他的解释,中国网友并不买账,连美国网友都表示这也太牵强了。

  ▲雷迪克真的对中国的球迷们说了“chink”这个词吗? 白人怎么会做这么愚蠢的事情,他估计是真的不知道吧!(大笑)

  ▲我刚刚看了雷迪克的那段视频,我只是想不明白哪里能看得出他“舌头打结了?”

  林书豪:与其通过电话,他并非故意

  对此,林书豪在微博表示,“我和雷迪克通了电话,也谈了很久,我相信他并不是一个有种族歧视的人,他真的觉得自己没有说这个字也没有要诋毁中国人。而且他觉得非常抱歉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林书豪还和NBA总裁亚当萧华以及NBA中国区总裁大卫舒马克讨论这件事,大家都认同所有人都应该明白,永远不应该用这个词来形容中国人,中国球迷必须得到应有的平等和尊重。

  NBA在中国的影响力日渐壮大,这让NBA高层对中国市场也非常重视,同时NBA向来推崇种族包容,在种族歧视的问题上有着零容忍的态度。

  在2014年,前NBA洛杉矶快船队老板唐纳德-斯特林就曾因种族歧视电话录音最终被联盟处以终身禁赛并罚款250万美元的处罚,堪称史上最重罚单。

  目前NBA方面还没有就雷迪克的言论做出回应。

  转载请注明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编辑:朱健斌)综合整理自环球时报(ID:hqsbwx)、观察者网(ID:guanchacn)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