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春节是什么颜色的?兵哥哥的回答有点不一样……

发布时间:2018-02-19 21:58 来源:中国军网 冯毅 刘晓东 等

  阿里高原·白色

  这次,军嫂被哈达“美”到了

  阿里高原,常与寂寞相伴。

  军嫂王小英就是带着这样的初印象,从河北邯郸出发,踏上了数千公里的探夫旅程。

  汽车、火车、飞机……一路用尽了她所能想到的所有交通工具后,终于来到了阿里高原。

  王小英是位护士,出发前做足了应对高原的准备。但当飞机稳稳落在阿里昆莎机场,心中的激动还未勃发,高原反应就已袭来。

  强忍着胸闷气短和剧烈的头痛,王小英拖着行李走向机场出口。近一年未见面,她还是在人群中一眼就找到了那个朝思暮想的身影。

  迫不及待地扑向丈夫——某边防团保障处后勤助理员朱志良的怀里,王小英禁不住热泪长流。

  “感觉怎么样?”

  “一点也不好,从飞机上看,除了黄的土就是白的山。”

  “劝你不要来,好好在家陪父母过年,怎么就不听呢?”

  “我不来,你一个人多孤单啊。”

  ……

  久别重逢的两人总有说不完的话,王小英甚至忘了多看几眼这个陌生的地方,车就已经驶入营区。

  车辆停稳,王小英被眼前的场面惊呆了。官兵早已整齐列队,她一下车,现场立即响起震耳的掌声。一位眉目间尚存稚嫩的战士捧着一条洁白的哈达越众而出,端正地将哈达戴在了王小英的脖子上。

  为远道而来的军嫂敬献哈达,是阿里高原官兵多年来不成文的惯例。既是感谢军嫂不辞辛苦来探亲,更是送上官兵最诚挚的祝福。

  洁白的哈达,仿佛让王小英忘记了旅途的劳累,就连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好像也减轻了些。扭头看了一眼憨笑着感谢战友的丈夫,在医院里早已对白色习以为常的王小英,第一次觉得白色竟是如此美丽。

  那天晚上,朱志良讲起了刚入伍时的一件事——

  同样是临近春节,那时的阿里还没有机场,要想来队探亲,军嫂就得从叶城出发,随执行任务的车队翻越昆仑山16座雪山达坂,跨越20多条冰河,穿越数百公里戈壁,才能到达阿里。

  那年,朱志良的老连长的妻子早早到达叶城留守处,期望早日跟随车队上山,不料遭遇大雪,道路被截断,迟迟难以成行。

  后来,前方终于传来消息,说道路疏通,车队可以出发了,嫂子满心欢喜地向高原进发。可行驶里程还未过半,一场暴雪又不期而至,车队被困沿途兵站。这时,距离除夕还有一天。

  漫天的白雪遮挡了视线,掩盖了路面。军嫂每天望着白茫茫的天地,心中的希望逐渐转为失望。

  除夕晚上,嫂子在电话里对着丈夫嚎啕大哭:“见你一面咋就这么难?我走了几千公里,怎么就最后的几百公里过不去?”在场官兵无不落泪。

  听完故事,王小英沉默了。看着挂在床头洁白的哈达,她似乎看到了老连长妻子眼中苍白的天地。那一刻,她的心中有所顿悟:边防官兵按捺住对亲人的思念,掩藏起心中的柔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扎根在雪域高原,把青春融进高原的一山一水,将忠诚写入风雪边防线。对亲人,他们或许是愧疚的,但是对使命,他们一定是问心无愧的……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