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国防部拟变通“大阅兵” 考虑向私人筹资

发布时间:2018-02-19 21:00 来源:新华网 

  美国国防部多名官员“吐槽”,名曰对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大阅兵”构想表达忧虑,实则推介多个“变通”方案,以期减轻财政、军队和市政负担。

  【考虑“赞助”】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7日报道,五角大楼对阅兵式的担忧主要关联军事训练计划和财政预算。

  一名官员告诉记者,准备阅兵式通常耗费几个星期;大量士兵、装甲战车、导弹和其他重型武器如果参与,势必打乱部队训练计划。

  另一名官员说,对阅兵所需高额花销,五角大楼正考虑以“私人赞助”方式填补。个人捐助限用于非军事支出,不得用于支付士兵薪水、军事装备运输费用等。

  这些官员估算,阅兵费用至多5000万美元。只是,一切有待确定,包括阅兵时间、地点和规模,国防部没有设定经费预算。

  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克·马尔瓦尼14日说,依照初步估算,阅兵式费用在1000万至3000万美元之间,实际耗费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阅兵时间长短。

  就任总统前后,特朗普多次表达想要举行阅兵式,理由是可以“让全体美国人民表达(对军队的)感激之情”。他设想,“军队可以沿着(首都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街行进,(美军飞机)可以飞越纽约和华盛顿”。

  宾夕法尼亚大街连接国会大厦和白宫,是特朗普一年多前就职那天的游行路线,路旁有他的家族产业特朗普国际酒店。

  去年法国国庆日阅兵再次点燃阅兵“热情”。特朗普的助手告诉记者,这名总统对法国阅兵式叹为观止,想在美国搞一场类似阅兵。

  【研讨“变通”】

  特朗普的阅兵想法遭遇不少反对和批评,五角大楼正试图平息外界质疑、解决技术问题。

  就阅兵时间,五角大楼倾向于把日期定在11月11日退伍军人日,原因是那天恰逢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100周年。出于技术考虑,11月天气寒冷,包括70吨重主战坦克在内的重型装备不容易压坏路面。

  就阅兵地点,华盛顿市市议会借助社交网站发声,明确表达拒绝态度:“谢谢,但是我们不需要坦克。”多名大城市市长同样反对在他们的城市阅兵。所以,五角大楼官员正考虑变通,采用所谓“多媒体阅兵”手段。

  CNN报道,这种阅兵手段是指动用多块大屏幕、在华盛顿市中心的国家纪念公园内播放军队和装备在各地集结的情况,不需要军队在城区集结。

  就阅兵规模,除“多媒体阅兵式”,五角大楼正考虑小型、中型、大型和混合型阅兵方式。

  小型和中型规模阅兵式只需驻扎在华盛顿的仪仗部队参演,所需装备可就近从马里兰州调运,必要时可调动弗吉尼亚州国民警卫队及其装备。大型阅兵式需要调动更多现役部队,士兵日常训练计划将暂停。

  国防部官员一度考虑在阅兵式中调用“大量”空军飞机,以减轻地面部队负担。CNN报道,这表明五角大楼对阅兵式“缺乏热情”。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达娜·怀特8日说,阅兵方案讨论处于初期阶段,“一旦我们形成方案,会呈送白宫,由总统决定。”(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师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