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综述:“中国红”装点世界 中国年香飘海外

发布时间:2018-02-19 08:27 来源:新华网 杨士龙、周飒昂、鲁金博、倪瑞捷、毛鹏飞、李骥志、张璇、郑凯伦、李奕言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综述:“中国红”装点世界 中国年香飘海外

    新华社记者

    随着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日益扩大,春节已不再只是全球华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同庆的节日。中国农历狗年春节到来之际,浓浓的中国年味文化大餐又一次香飘海外,欢乐喜庆的“中国红”再度为世界披上节日的盛装。

    美国纽约今年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丰富多彩,深受当地人喜爱的“新年俗”层出不穷。

    13日晚,纽约地标性建筑帝国大厦为迎接中国农历新年点亮中国红。本次帝国大厦顶层灯光设计方案的色彩体系取自中美两国的代表颜色,即红、黄、蓝、白4色,通过流转变换的色彩,结合成“春回大地”“阳春白雪”“生机盎然”“姹紫嫣红”“共庆佳节”5个主题,寓意欢乐、繁荣、和平与吉祥。

    14日晚,一场壮美的烟花秀装点着纽约哈得孙河的冬日夜空。当晚的烟花表演长达10分钟,分为旺狗贺岁、春回大地、共创辉煌3个篇章,融入了生肖狗、中国结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以及红色和金色等具有吉祥寓意的色彩。

    16日是中国农历大年初一。美国纽约数百名学生当天在林肯中心大卫·葛芬音乐厅参加“中国新年学生日”活动,共同创作了一幅纽约版的《清明上河图》。“中国新年学生日”活动首次举行即受到纽约市民的欢迎,有望与纽约爱乐乐团新年音乐会、帝国大厦春节点灯、哈得孙河新春主题焰火、大都会博物馆系列中美艺术主题展等一起,成为深受纽约人喜爱的“新年俗”。

    所谓“新年俗”,是与纽约唐人街等地的新春花车游行、舞龙舞狮表演、美食庙会等传统年俗相对而言的。这些“新年俗”大大丰富了当地春节的文化内涵,彰显了纽约多元文化大都市的包容力,使得春节日益成为华裔、亚裔乃至全体纽约人“喜闻乐过”的节日。

    2月15日除夕夜,在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以及新上任的埃及旅游部长拉尼娅·马沙特的见证下,开罗地标性建筑开罗塔点亮了象征喜庆的“中国红”。望着187米高的开罗塔由低到高渐次被红色灯光照亮,开罗大学中文系的法特玛·阿提夫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是她印象中中国年味最浓的一个春节,“我感觉自己好像到中国过了个年!”

    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每年有两次大型焰火表演,一次在元旦,另一次在中国春节。临近当地时间2月15日18时,也就是北京时间16日大年初一零时到来前,中国驻芬兰大使陈立与赫尔辛基市长瓦帕沃里和成千上万现场观众一起用芬兰语倒计时。在中国农历新年的钟声敲响之时,赫尔辛基的“欢乐春节”庙会现场同步绽放烟花,随后在特勒湖边进行了大型焰火表演。瓦帕沃里表示,连续举办12年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越办越红火,如今已成为赫尔辛基冬季不可或缺的节日。

    舞龙舞狮是中华民族庆祝佳节的传统方式。在拥有大量华侨华人的柬埔寨,柬华理事总会的龙狮团每年除夕都到金边王宫拜年,为柬埔寨王室带来春节的喜庆和热闹。

    在柬埔寨,虽然春节不是法定节假日,但很多学校、企业、机构都会在这几天放假,各大商场开始促销打折,饭店推出春节套餐,节日气氛十分浓厚。柬埔寨文化艺术部国务秘书泰诺拉萨贴对记者说,估计柬埔寨有60%的人会庆祝春节,这离不开柬埔寨与中国的密切关系和传统友谊。“春节促进了中国和柬埔寨的文化交流,拉近了两国人民的心。”柬埔寨王家研究院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诺占索皮说,在柬埔寨,不光是柬籍华人,越来越多其他族裔也庆祝这个节日。他们和华人一样祭祖、吃年夜饭,并相信这会给新的一年带来好运。

    2月10日至11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国家公园广场,中国春节庙会现场人头攒动,上万人参与。对于阿根廷人来说,美食是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第一印象。春节庙会的美食是前来体验中国文化的阿根廷人必须要品尝的。今年恰逢农历狗年,爱狗的阿根廷人还把自己的宠物狗打扮一番带到庙会现场。生肖等西文版图书在庙会上大受欢迎。

    除夕夜,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中国春节庆祝活动在涅瓦河畔的瓦西里岛交易所广场举行。当晚,宫廷桥身披“中国红”,海神柱点燃节日焰火。圣彼得堡副市长戈沃鲁诺夫和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郭敏一起敲起中国锣鼓,拉开庆祝活动的序幕。

    进行舞龙表演的圣彼得堡中国武术学校的俄罗斯学员并非首次献艺,但在春节期间,又是在当地地标性的观景地演出还是第一次,让当地市民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味。(参与记者:杨士龙、周飒昂、鲁金博、倪瑞捷、毛鹏飞、李骥志、张璇、郑凯伦、李奕言)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