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四川成都:让年过得更有文化味儿

发布时间:2018-02-18 14:42 来源:光明日报 鲁元珍

  原标题:四川成都:让年过得更有文化味儿

  【新春走基层·年俗新气象】

  正月大年初一,四川成都的武侯祠博物馆前游人如织,锣鼓喧天。身着盛装的“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率一众“文武群臣”开启了“游喜神方”仿古祭祀大典,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气势磅礴的蜀汉仪仗队穿过武侯祠文物区中轴线,一路到达三义庙,献三牲、献帛、宣读祝文……祭祀仪式后,人们排起长队,准备摸一摸“喜神石”,讨个新年的好彩头。

  “游喜神方”,或称“出南门”,是四川成都的古老年俗。喜神方即喜神所在的方位,每逢正月初一,成都人都会扶老携幼出南门,来到喜神所在的方位,祈求一年的平安吉祥。在成都西南方位的武侯祠,供奉着刘备、关羽、张飞、诸葛亮等蜀汉英雄,他们忠义智慧形象成为春节期间被拥戴的“喜神”。踏访武侯祠,拜谒刘关张与诸葛亮,成为当地人每年的必备习俗。

  武侯祠庙会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处处可以看到张灯结彩和人们喜笑颜开的面容。三国主题和生肖主题的彩灯缤纷绚丽,特色小吃铺位前排满了顾客,灯谜现场男女老少皆凝神思索。人群之中,几个扮成诸葛亮形象的小朋友,不断邀请来往的人们回答问题,送出奖励,吸引不少人的目光。

  工作人员介绍,以小关羽和小诸葛亮为蓝本设计的“武财神”和“小喜神”是本届庙会的专属卡通形象,他们喜庆憨萌的模样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这些孩子扮成“小喜神”,与市民进行三国知识问答,回答正确就可以赢得“小喜神”福贴、福挂等奖励,收获一份新年祝福。

  牛泉乜小朋友是现场众多“小喜神”之一,年仅8岁的他已经在武侯祠博物馆做过一年的小小讲解员,因此对三国知识已非常了解。“选上‘小喜神’后我们参加了一些培训,让我对三国文化更了解。我也很喜欢这个‘工作’,可以将祝福和快乐分享给其他人。”牛泉乜说道。

  家住河南郑州的袁志华先生在春节假期与家人来到成都旅游,体验了一个很不一样的春节,“我们去参加了上午的传统祭祀活动,吃到了地道的小吃,印象最深的是三国集市里展出的绵竹年画,造型优美精致,让人回忆起童年时家家贴年画的场景。”

  “不过对孩子来说,还是更喜欢过年时热闹漂亮的灯会,我们每年都会去看。”袁志华说。

  夜幕降临,上万盏彩灯亮了起来,照亮了每一个角落。庙会中轴线上的三国群英会灯组,以古卷轴的诗意形象徐徐展开,关羽、赵云、吕布等一个个三国人物惟妙惟肖。在湖水的倒映下,一幅汉代锦绣天府的图卷徐徐展开,洋溢着过年的吉祥欢乐气息。

  “这里的历史文化增添了年味儿,将历史传统、本地风俗、生肖文化融合到了一起。我们过两天还准备去杜甫草堂的诗圣文化节,看更多灯会,参加一些传统文化活动,让孩子的新年过得更充实。”袁志华说。

  (本报记者 鲁元珍)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