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高铁出行常态化假期不浪费 90后7天走遍北上广深

发布时间:2018-02-18 14:12 来源:金羊网 彭雨泽

  高铁出行常态化令“一点都没浪费的春节假期”得以实现

  金羊网记者 彭雨泽

  天空颇有些昏黄,窗外的树林正在飞速地后退。年初二,小刘和她的先生正坐在从北京南发往上海虹桥的高铁上,百无聊赖地看着北国冬日略显凋敝的风光。京沪高铁全长1318公里,耗时四个半小时,票价553元,这是小刘今年春节期间乘坐的第三种跨市交通工具。

  一张奔波的行程单

  1994年出生的小刘目前在广州上班,是一名地道的广漂,去年她结了婚,与在香港工作的先生分居两地。自打去年参加工作后,小刘便再没回过上海,小刘的先生则家在北京,因为是结婚头一年,今年春节,她和先生约定了“双方父母家里都要去上一回”的艰巨任务。

  小刘的春节期间行程是这样安排的:2月14日下班后,乘滴滴顺风车从广州到深圳宝安机场,和先生会合,两人一起乘坐晚九点多的飞机飞往北京。年三十和初一在北京度过,初二早饭后从北京出发乘京沪高铁前往上海,初六晚上,小刘乘动车卧铺从上海出发,夕发朝至,次日早上七点到广州南站,然后回单位上班。春节七天假用得足足的,一点没耽误就完成这场“春节马拉松”。

  一家同路的陌生人

  从广州去深圳机场的滴滴顺风车上,司机是深圳人,家就在机场旁边。他很健谈,带着妻子、儿子和一条宠物狗,特别兴奋地往家赶。“大家都是赶着回家,能捎一个也挺好,予人方便又挣了钱。”一路上,司机聊风俗、聊亲戚,还夸深圳机场的建设,“设计得好,飞机都是往海里起落,周围噪音小,一点儿都不扰民。”搭顺风车从广州天河区到深圳机场,耗时一个半小时,花费100元。

  网约车从2014年左右开始在国内兴起,虽然在管理上常被质疑“打擦边球”,但它确实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也成为了出行场景中一个不容忽视的力量。2017年,滴滴顺风车在春运期间共运送乘客420万人次,根据中商情报网发布的2018年中国网约车行业市场前景调查报告显示,这个数字在2018年预计将增长25%左右。

  一种春运的新常态

  除了顺风车,此次小刘的春运行程还善用了飞机、高铁、动车。根据民航方面的数据,截至2017年5月,中国大陆境内目前共有机场220座,其中北京首都机场吞吐量世界排名第二。目前北京在建的新国际机场,又称北京首都第二机场,将拥有世界最大的机场航站楼。今年春运还没结束,不过根据去年的统计数据,2017年春运的各类交通方式中,民航增速最快,增长14%,共计发送旅客达4546.63万人次。

  变化最大的还要数铁路交通了,小刘还记得十几年前陪爸爸回东北老家,两千多公里的路程绿皮火车能够“哐趄哐趄”上两天一夜。过去,从北京到上海的火车需要走上15至20个小时,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后,耗时仅为过去的四分之一。2016年,上海虹桥到广州南的高铁开通,最快只需6小时50分钟,与普速客车相比缩短9小时车程。截至2017年10月,我国高铁运营总里程已突破2.6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65%以上,同时在建里程仍有1万公里,预计至2020年,中国高铁运营总里程将超过3万公里,覆盖80%以上大中型城市。

  据了解,2018年春运,动车组列车每天开行数量将达5600余列,占总开行列车的65%,动车组日均发送旅客将达500余万人。“高铁出行常态化”让回家更轻松。搁在十几年前,春运期间想跑遍北上广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小刘这回“一点都没浪费的春节假期”,不仅是新时代下奔波着的年轻人的缩影,也体现了祖国交通高速发展给人民带来的便利。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