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央视这档文化节目有高度!王俊凯唱响《明日歌》拯救拖延症!

发布时间:2018-02-17 15:28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大年初一,大型文化节目《经典咏流传》播出,探索流行音乐与诗歌的结合。

    要把古诗词唱出来,人们的第一反应,大概都是要采用颇具古韵的曲调。但在昨晚播出的《经典咏流传》中,这种惯性思维被打破了——青年偶像王俊凯在百余位机器人的伴奏下,为观众演绎了一首由明代诗人钱福所作的《明日歌》。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说:“我们用最流行和最易于传播的方式,让那些传世经典再度叩响当代人们的心灵。节目的立意用八个字来概括就是:立足当下,再造流行。”

    还有清代诗人袁枚的一首小诗《苔》。“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这首积极、励志的诗作,由乡村老师梁俊与一群大山里的孩子共同唱出,清澈、纯净,成了当晚节目中最动人的一幕。

    继首期王俊凯、谭维维等经典传唱人之后,《经典咏流传》将在央视综合频道大年初二晚间黄金档继续唱响经典。王力宏赵照带来最新潮的少儿启蒙;陈力余少群再唱《枉凝眉》,欧阳奋强首揭经常贾宝玉成功秘诀;胡德夫《乡愁四韵》追忆余光中,再续“乡愁仍在”。

    王力宏将饶舌和西方音律的节奏融入到《三字经》当中,曲风欢快,朗朗上口,且童趣十足,曾宝仪听后都忍不住说道:力宏唱出了一种“稚嫩”的感觉。而事实上,这首歌的创作也确实和孩子有关,据悉,王力宏的女儿就全程参与了创作过程,耳濡目染之际便将这段《三字经》牢牢地记在了心中。

    《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袁新文说,节目站在这个时代的节点上来树立文化自信,从这个角度来看非常有特点,非常有价值。“它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传统或者叫经典作品的穿透力,以及与时代平台的时尚性的完美结合。”

    《经典咏流传》把音乐节目的创新和文化节目的创新巧妙结合在一起,让古老的诗词焕发出了崭新的生命力。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康震说,“这些诗歌跨越千年之后到达现代,无论承载的是辉煌还是失落,都变成无以复加的精神财富和文化遗产,成为我们民族文化的自信和骄傲。

    编辑/范雪 综合整理自人民网、中国网、凤凰网等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