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凤凰”雏形初现 北京新机场工程春节不停工

发布时间:2018-02-17 08:0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新机场工程春节不停工 西南指廊每天有20名工人留守作业

  新机场守护者工地过春节

  北京建工集团新机场项目工程部副部长兼西南指廊负责人孙博正在进行安全巡查

  农历大年初一的早上7点,北京建工集团新机场项目工程部副部长兼西南指廊负责人孙博戴上安全帽从工地的宿舍出门,出现在新机场西南指廊的工地上,开始了一天的巡查。从一片空地到“凤凰”雏形初现,坐落于北京南部的新机场在全市市民的见证下一天天成型。而工作于高空或地下的建设者们一直在为守护工程安全付出辛苦和努力。

  一走进工地便进入工作状态

  春节期间的新机场工地非常冷清,已不见工人忙碌的身影,辛苦一年的人们大多数已经返乡过年,平日里轰隆隆的机器声此刻也沉寂了下来,只有地下一层还会传出几声机电安装的操作声。春节期间,西南指廊每天大概有20名工人留守作业,主要进行二次机电安装。

  “平时6点半我就开始巡视检查了,虽然过节期间工地的工作不多,但只要不停工,施工安全就不能掉以轻心。”走进新机场西南指廊工地,29岁的孙博立刻进入到工作状态。负责安防工作的孙博首先下到地下一层,沿着漆黑的楼梯,北京青年报记者扶着墙小心地往下走,可孙博却熟门熟路,还不时提醒记者哪里有钢筋要绕过去。“来的次数太多了,这里的环境都很熟悉。”他说。

  地下一层是西南指廊的综合管廊区,布置着给水、热力、电力、通信等管线。分散在地下的工人,正在管线上方的夹层做着焊接。“焊接时注意安全啊。”循着声音走过去,孙博登上一架简易的木梯子,叮嘱着工人。

  6万平方米指廊每天巡视两遍

  巡视完地下一层,他紧接着又来到地上二层。这里空间开阔,温度也很低,但穿着工作服的孙博并不感觉寒冷。“长期在外巡视习惯了。”沿途的每个细节他都不会放过,路过已经完成的施工部位,他会走上去瞅瞅细小的零部件是否缺失;看见竖立的围挡,他会去拽拽看有没有松动。“前几天遇到北京刮大风的时候,我还要爬到屋顶上,确认已经安装完毕的屋顶面板有没有被风刮了起来。”

  29岁的郭利军和一名工友正在二层检修墙上的一台恒温箱,孙博看到后走过去,帮助他俩一起检查,“恒温箱温度为9摄氏度,没有问题,可以正常出水。”孙博指着恒温箱说,别小看这台小小的恒温箱,它连接了两个水管,一个是保持一定温度的临时水管,还有一个连接消防栓,一旦出了问题会留下很大的隐患。北青报记者看到,消防栓长长的水带一直连到10多米高的屋顶,而这样的消防栓每50米就设有一个。

  西南指廊的建筑面积约有6万平方米,从地下到地上走上一圈,孙博至少要花一个小时。而整个春节值班期间,每天上午和下午,他都要在空旷的西南指廊内各巡查两圈。虽然是西南指廊的负责人,但他作为工程部副部长,还要兼顾其余4个指廊的安全,确保每个指廊的负责人按时巡查,如果其他指廊遇到突发情况,要在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汇报。

  在新机场工地度过两个春节

  今年是孙博在新机场工地度过的第二个春节。“我早就习惯了节假日留守在工地,更何况遇到新机场这个大工程,活儿再多,再辛苦也觉得很值。”孙博的家就在房山,离工地并不远,可他很少回去。“不少外地工友放弃回家过年的机会,比起他们我已经很幸福了。”

  不过说起自己的妻子,孙博的言语中透出一丝歉意。2016年5月2日,孙博和妻子领了结婚证,5月28日他就调到新机场项目。2017年婚后的第一个春节,因为他要留守在新机场工地,没能陪妻子回娘家。今年春节,怀孕两个月的妻子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他又不能出现在妻子的身边。“只能晚上的时候,跟她视频通话。”孙博说,家人一直很理解和支持他,等2019年新机场项目完工了,他一定要好好陪伴妻子,把没来得及办的婚假补上。在北京新机场工地,正是像孙博这样的建设者,放弃合家团聚,才保证了本市重点工程顺利推进,如期竣工。(文并摄/本报记者 李天际)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