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春晚:抹不掉的记忆和永远前行的创造

发布时间:2018-02-15 23:21 来源:央视网 金元浦

  千万里,我们奔行在归家的路上,无论是风还是雨,父母在,风雨无阻;千万人,我们齐聚在每家的荧屏之前,有亲朋,我们共享双味年夜饭——饕餮美味与文化大餐。这就是“春节+央视春晚”——一个中华文化的新经典,一个改革开放的老剧目,一个万民共乐的全家福,一个全球同庆的大舞台。三十余年创新、创意、创造的积淀,三十多年的曲折、选择与变革,它已成为除夕夜的标配,双餐一体的味与味外之味。

  是的,的确,一些人对春晚还有各种不同的看法。全国十三亿多人,海外数千万华人和外国人,都有不同的文化背景和欣赏趣味,让所有的人都满意,谈何容易?春晚的艺术形式就是各种艺术的大汇聚,是一种“艺术乱炖”,它的基线本身就是希望满足大多数人快乐的需求。

  尽管如此,央视春晚依然是中国人心目中无法替代的唯一,它在国民的心中依然具有难以撼动的独特地位。它已成为一种文化惯习,一种民族共识,一种现代仪式。它上接中国传统血缘伦理文化,下接40年改革开放的精神文化历程,它培育了几亿双能够欣赏春晚艺术美的眼睛和喜爱春晚音乐美的耳朵。因此也不断对创作者提出了更高也许是更苛刻的要求。

  特别是,今年的春节,今年的春晚,与过去相比又有许多的不同。在十九大开创的新时代,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我们社会的基本矛盾发生了变化。人们对美好生活有了更高的追求,国民的文化品位有了新的提升,艺术的审美情趣有了新的陶冶与培育。如何改变这种供给侧不充分不平衡的状态,春晚又成了一场策划和导演们新的考卷。它已不像当年初开之时那样简单,率真,它成了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声光电,3D,5G,VR/AR,人工智能……

  春晚也在变革。从央视春晚的一花独放,到我要上春晚、戏曲晚会、诗词大会等春晚季系列节目的锦上添花;从央视春晚手机互动、央视灯光秀,到央视网@春晚、网络春晚、新时代新春联等融媒体产品的百花齐放,央视春晚已经形成一个庞大的家族,以丰富的形式拉近春晚与观众的距离,掀起了一场互动的狂欢。

  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春晚的观众是多层次的,春晚的需求是多样化的,由此,春晚的创作和演出也必然地丰富化了,这是中华文化的多样性所致,是时代之幸,人民之幸,也是艺术之幸。(作者金元浦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