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春晚文化,在数字时代重生(艺文观察)

发布时间:2018-02-15 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数字时代面临新挑战

  近些年,一些地方卫视有能力举办明星阵容堪比春晚的地方春晚,观众在春节期间有了更多文化选择。互联网等数字媒体开始动摇电视这一传统媒体的霸主地位,电视机逐渐成为客厅里的摆设;以移动终端为载体的微信、视频平台等新媒体迅速普及,这些兼具社交性、适合碎片化阅读、观看的媒体有着越来越多的受众;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影视剧、网络综艺节目等数字文化已经成为大众文化的主体,也改变了以纸媒、电视为基础的文艺形态和格局。

  当然,春晚也做了一些与网络文化、新媒体融合的尝试。比如,网络段子很早就进入春晚语言类节目,与微博、微信平台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等。而另一方面,这种“借力”也使得春晚的原创力在降低,如果说八九十年代的春晚为新一年生产新明星和新段子,在当下则更多是对上一年度流行话题、文化时尚的总结。再加上,过节的方式愈发多元化,很多人选择不回家过年,而是旅行或与亲朋好友聚会。围坐在电视机前,全家人一边聊天、一边点评春晚的模式,越来越变成带有怀旧感的家庭仪式。

  在这个意义上,春晚一方面需要在电视机前留住观众,比如这两年央视走出去办春晚,采用主演播厅与分会场结合的方式,很多分会场都设在有标识意义的景点,采用实景演出,打破了室内演播厅的空间局限,也有效展示了祖国大江南北不同地域的风俗人情。另一方面,春晚也需要突破电视平台的局限,更多利用移动媒体、短视频等方式来提升传播效果,在传播主流价值的同时,兼顾更加分众化、个性化的审美需求。唯有采取更加多元、开放的态度,才能使得春晚这个文化品牌吸收更多文化养料,历久弥新。(张慧瑜)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15日 08 版)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