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95后身披“过年铠甲”:别问成绩、工资保密、没有对象

发布时间:2018-02-14 18:47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沈杰群 、王钟的

(点击图片查看视频)

  春节将至,一件“过年铠甲”忽然流行于95后的朋友圈。

  所谓铠甲,其实是一件自带吐槽气质的卫衣,两条袖子上分别印着“新春快乐”“恭喜发财”,仿佛大门两侧贴着喜庆的春联。然而“推门”进去,卫衣正面冲出一大片冷冰冰的“弹幕”:“别问成绩了吧”“工资保密”“交流障碍”“没有对象”“您家孩子最棒棒”……

    毫无疑问,这件卫衣是过年穿给亲戚看的,七大姑八大姨关心的所有问题,标准答案都在身上呢!望周知,请勿继续骚扰

    淘宝上已开始兜售这款卫衣,商品名也清一色取得直白:“过年交流障碍我没有对象别问成绩啦卫衣”“过年回家防拷问神器”“春节自救网红毛衣”等。许多网友赞叹衣服设计到心坎儿上了,有人还不满足,表示卫衣和毛衣穿里面看不到,求出一款厚外套,最好印上荧光字体,“能保证闪到眼的那种”。

    也有网友不乐观地说,该衣服依然“阻止不了七姑八大姨的嘴”,以及你可能会被妈妈打残、扫地出门。

    “过年铠甲”颇有娱乐调侃性质,但实实在在反映了大家内心对春节的爱与怕。到底是从何时起,我们开始害怕老家亲戚们的提问?95后的春节真的需要一件“过年铠甲”吗

    心披“铠甲”,有时是出于对自我人生选择的坚持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的95后谭斯文,觉得容易让她不舒服的亲戚提问是关于大学专业、经历的问题,“他们会觉得你的选择不是很好,会一个劲儿问你为什么这么做”。

    被亲戚屡屡直接追问为什么学俄语、为什么自掏腰包去非洲支教做义工,那些自己获得充分精神满足的选择,却遭到亲戚的评头论足甚至较为伤人的评判,这让谭斯文感到“三观不合”。

    此时,她为了避免进一步“暴击”,会迅速转移聊天话题。“有些远方亲戚关系很脆弱,如果互怼破坏关系还是很可惜的。”



    有时“铠甲”也温柔可亲,不拒人于千里之外

    “网上出现‘过年铠甲’,可能是没看清尬聊背后的东西。亲戚是好心,而且即使尬聊你也能有收获。”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的95后孔祥昱感觉自己身上并不需要“铠甲”。他向来享受春节气氛,亦能和登门的亲戚聊得愉快,“无论我们这一年过得多么糟,所有人都笑呵呵的”。

    事实上亲戚的有些提问,也会令孔祥昱感到不自然。比如“谜之叙旧”,一听说他是清华学生,许多亲戚便连连感叹:“哎呀当时抱着3岁的你,我就知道你能上清华了!”比如追问感情,一听说他没有女朋友,亲戚的眼神“就会从期待变成冷漠、失望,然后再变成嘘寒问暖‘没事,好好学习很重要’”。


    最令孔祥昱尴尬的亲戚提问,莫过于“清华学生是否整天都在认真学习”——他每进一个亲戚家门,都会被问一次。

    “我会说‘没有没有,和各个大学一样,我们都有自己的生活’。但这个回答亲戚们都不满意,觉得上清华的人一定24小时在学习。”面临高频率的重复“尬问”,孔祥昱倾向于以积极沟通的方式应对。“我会跟他们阐述人不应该单一追求学习,而要多元化发展。我用接收到的先进教育理念和比较高端的词语阐述,他们觉得我说得很有道理,就不再继续争论这个问题了。”

    在孔祥昱看来,与其过早判定话不投机,不妨懂得发现共同话题。“如果进门发现亲戚正在看篮球比赛,我就和看得最专注的人聊天。在血缘关系上多一重兴趣爱好是挺好的事情。”

    看到在朋友圈刷屏的“过年铠甲”,清华大学生命科学院的陈欣铎说:“年轻人有一些模式化,脑海里喜欢二分法,感觉一定要屏蔽亲戚的话。这事应该看淡,不要无形中制造隔阂。”

    陈欣铎会被亲戚追问专业的话题。“我学生物,他们常会问我是否研究癌症?怎么看转基因大米?这时候你放下脑海里的正确答案,点头就行,不戳穿错误,还要迎合他们。”

    “说白了都是套路,你一句我一句,彼此开心就好。”陈欣铎总结。


    武汉大学发展与教育心理研究所教师陈武认为,相较于上几代人,90后和家庭分离的时间点更早,成长轨迹导致与上一代差异变大;他们拥有更为强烈明确的边界感,追求独立,因而交流中不适应上一代人边界薄弱的随意发问

    陈武觉得,“过年铠甲”“春节见亲戚指南”之所以在社交圈火爆,一方面每当身处辞旧迎新的节日,人习惯于反思总结和展望未来,对很多事更为敏感;另一方面,90后、95后在心理上已经形成了“两个家庭”——原生家庭和打拼城市的新圈子新家庭。“你回不去原生家庭,父母也融不进新的家庭,两者冲突很大,在春节体现尤为集中,两者切换很有恍如隔世的感觉。”

    而“过年铠甲”,是青年独特心理动态的投射,亦是高度契合当前网络文化的产物。陈武指出,年轻人偏爱自黑、吐槽,而“过年铠甲”正包含了这种幽默的原理,“你自己先把有些东西挑明了,感觉能减轻一些压力”。

    更重要的是,“过年铠甲”体现了95后们暗藏心底的矛盾情感。陈武提到,今年火爆的“佛系青年”“旅行青蛙”,表明青年非常期待单纯的家庭亲密关系,动机不刻意、不攀比、不世俗,“关心就是真诚的关心”

    “青年希望父母不要干预我、导演我,是我自己做主选择,不是你影响我做选择。”陈武觉得,对过年亲戚提问的反感,反射出95后对“佛系家庭关系”的盼望。但同时,他们意识到这只是一种理想,毕竟老家亲戚不可能都达到自己在大城市社交圈的状态,此间对话注定难合胃口。

    夹在希望和无奈之间,“过年铠甲”是95后精神的保护色,更是对纯粹、新型家族关系的期待

    一年又一年,春节去了又来。而许多寻求“铠甲护身”的青年,面对家乡面孔,也在努力寻找理性与感性之间的最佳平衡点。


    一位知乎网友评论,绝大多数亲戚本意不是为了使你难堪,只是因为没话题,而他们又没掌握良好的聊天技巧,所以产生了这种一问一答的尴尬场面。这位网友的策略是:在串门前花几分钟想想最近有什么有趣的、他们也能理解的事情。

    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邹蓓,描绘了她脑海里最理想的走亲戚状态:大家不必尬聊,最好在打麻将、打扑克等游戏氛围中度过愉快一天,因为此过程中每个人说的话很随意,很美好,时间很快就过去。“大家谈一谈这一年有意思的事情,我更多想了解这些东西。”

    评论:春节回家 卸下这身“过年铠甲”

    春节回家,年轻人越来越习惯披上一件“过年铠甲”。本该欢欢喜喜的农历新年,在一些90后眼中竟变得五味杂陈。

    “工作定了吗?”“对象找了吗?”“工资涨了吗?”“啥时候生娃?”过年N大问,问问戳中年轻人的痛点。七大姑八大姨,一年只见一次的亲戚,逼你迅速回到那个熟人社会。

    有形无形的应对方法,统称为“过年铠甲”——网友总结了各种应对亲戚们提问的套路,有心的商家还卖起了印有“工资保密”“别问成绩”“没有对象”等字样的衣服。

    在城里,在年轻人习惯的“陌生人社会”,大家都在“感觉身体被掏空”,互不相识却不妨碍抱团取暖。一旦回到家乡,拉近的是亲情,疏远的则是对生活的共同体验。年轻人难免私下抱怨:他们只关心一个结果,而无法理解你独在异乡打拼的过程。

    心底里自然明白,“问这问那”是出于关爱,是长辈们表达亲情的方式;但也无妨挑明,亲戚之间也有攀比,有着比血缘更实际的人情冷暖,并非互不设防

    这一代年轻人,在社交模式和家庭关系上,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大变局。一方面,年轻人习惯了独立,习惯了放飞自我;另一方面,上一代人习以为常的“大家庭”依然存在,父母的兄弟姐妹以及更多的旁系亲属,依然是你不可替代的血亲。

    对年节的意义,两代人的认知也发生了变化。在年轻一代眼中,过年的节假日属性更纯粹,外出旅行,哪怕“放空”在家,是他们更乐意接受的过年方式;而上一代以至上上代人,依然把“团聚”视为过年最重要的活动。

    变化还体现在对人生意义的“赋值”上。年轻人追求自我实现,生活压力固然大,但理想转化为现实并非遥不可期;相反,父辈在心态上更追求“小确幸”,期待抱孙子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认知反映时代的变迁,而矛盾并非不可调和。

    独立,从学会担当开始。习惯了城里的单打独斗,回到家乡的熟人场,的确让人不太适应。然而,至少对这代年轻人来说,家乡依然是无法斩断的根。你在这里出生、成长,在这里开始学业,离不开身后那个原生家庭的支撑。现在,你成了凝聚原生家庭的重要力量,你不能逃离应有的担当。

    亲戚关系确实需要新的模式。在传统观念里,血缘被认为是最顺理成章的情感纽带,同在一个大家庭的亲戚理应是最亲近的人。不过,血缘并非牢不可破的关系,后天的情感经营才是最重要的。远离了家乡,与父母以外的家庭成员不再有联系,亲戚关系自然疏离了。父辈们应当明白,年轻一代可能永远无法回到那个“家”了。

    过年不轻松,用一套无形的铠甲保护自己,有时保护的只是自己的心结。缺乏沟通,拒绝倾听,才扩大了情感的间隙

    面对长辈们的轮番“炮轰”,不妨大胆坦露心迹,把自己的想法开诚布公地说出来。最消极的抵抗就是防御,最高明的和解免不了摊牌。他们的理解需要你的主动表达,或者,至少让他们理解对你的不理解。

    长辈们也要学会掌握“分寸”。表达关爱有很多种形式,戳年轻人的痛点可能是其中最拙劣的一种。不管如何,谁都希望过年过得和和气气,你不经意的问话,毁掉的是年轻人一天的好心情。

    家人团聚就是年。这些年,中国人的过年方式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例如,“反向春运”成了一股潮流,这当然基于以小家庭为单位过年的前提。“过年铠甲”迟早成为这代年轻人独有的时代印记。一个人无法选择自己处于怎样的时代,但不管身处哪个时代,坚守责任,守护亲情,是过年永恒的主题

    文字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沈杰群 、王钟的

    视频 / 青年范儿工作室 沈杰群、余冰玥

    编辑 / 唐微、聂亚栋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