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冰点
APP下载

致新年:鸡飞了,狗会跳么?

发布时间:2018-02-14 18:33 来源:中青在线 冰点周刊·从玉华

    本文共2290字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作者 |从玉华

    编辑 | 张   国

    我们的2018年会比2017年更好吗?

    会吧,进步从来就不是什么事件,而是一种需要。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7年,我们的航母下水了,大飞机首飞了,港珠澳大桥通了,世界第一台光量子计算机诞生了……可以预见,2018年会有更多“当惊世界殊”的表现。

    但作为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我很清楚,还有很多事情不会改变,甚至更糟糕。悲剧的复印机,还会轰鸣着复印很多相似的悲剧。

    2017年,我们失去了陷入传销组织、死在烂泥塘的求职者李文星,我们失去了原本可以人生逆袭的寒门博士杨宝德,我们失去了章莹颖……他们都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他们努力活着、挣扎向上的样子,动人美好,可总有一种向下的秤砣,一双双无形的大手,拽着他们,拖向黑暗深渊,留下泪目的我们。

    不难猜测,2018年,变种的传销、利率高达640%的网贷、如影随形的抑郁症、反社会人格……都不会消失,甚至还会吞噬生命。新闻是易碎的,它总让人把结局遗忘在开始。

    面对2017年长长的年轻人死亡名单,铭记他们,也许我们还能做些什么。

    从俯身理解年轻人开始吧。作为一个中年人,我常陷入一种不自知的思维定式的愚蠢,比如,我曾抗拒“生吃蜈蚣、炸裤裆、跳冰河”的快手视频,不喜欢“吐槽大会”,揉着眼睛看“奇葩说”并怀疑电视机中了“七彩虹”病毒,我很“老人”地贴上“残酷底层物语”“低俗流量”的标签。可多看几期,对年轻人那种顽强地踩着每一块砖头甚至旁人的肩头往上爬的努力、无奈,多了些理解。谢谢庞麦郎,我似乎懂了你的滑板鞋。

    只有贴着耳朵聆听青年的“喊麦”“嘻哈”,才会理解他们口里的“人间不值得”“佛系”,不完全是一种悲观,而是一种表达。

    我也似乎理解了育儿嫂范雨素说的“两个平行世界的误解,农民很忙,没空理你”,“生活在阴沟里,依然有仰望星空的权利”。平视、尊重每一个生命,无论年龄、职业。有时候,社会善意、宽容的网就能托住往下坠的生命。

    我也几乎能肯定,2018年,抑郁症还会从我们手里夺走生命,那是一种“全世界的灯都熄灭的感觉”。面对这个强大的对手,怎样让最后摇曳的烛不灭,也许我们可以多一些专业知识,理解他们“避雷针”式的孤独,不再用“生活很美好啊”“想开点儿吧”“去跑步吧”这样“抹着蜜的刀”,把他们推向更暗的黑。

    2017年留给了我们许多教训。对待章莹颖、江歌这样的留学生,对待在围观中逞能喝酒死去的大一新生,长辈们在他们生前有太多的叮咛没有表达。为什么保护生命的大课,总是要拿生命来换取?

    这一年也让我们更理性地看待很多问题。如果2018年再发生一起“何兴丽摔狗”的类似事件,我猜测,当事人的门口不会有那么多花圈、纸钱,因为越来越多的事实证明,网络暴力与拳头暴力没什么区别。改变的果实常常就孕育在丑陋的胚胎里。

    但愿2017年的那些痛,化成我们的力量:对传销组织更警惕、毫无畏惧地打击黑网贷,为站出来反性侵者“me too”的声音鼓掌……如果说有一种“张大民的幸福生活”,那就是家人好好的,幼儿园安全、教育公平、看病不那么难,日子总能偷出一丝甜。

    有些改变抬手就能做。2017年年底,凌晨5点的哈尔滨失去了5个被撞死的环卫工,这样的悲剧,年年有,城城有。少扔一份垃圾,让环卫工廉价的反光背心和警察的背心质量一样好,用机械手清理高架桥,都是我们能做的。与其说唤醒城市的良心,不如从细微的改变开始。

    还有留在鸡年里那些不胜枚举的悲剧、伤心事,辞旧岁,万物生发。我们用各种吉祥话,祝福小家大家,祈福狗年更旺更好,可2018年真的会更好吗?努力尽今夕吧。

    2018年好与不好、进步多少,这个“大”里含着无数个“小”。一位作家说:法制、社会、荣誉、传统之所以存在,难道不是为了那个微不足道但是会流血、会哭泣、会跌倒的“人”吗?没有一个字一个句不是在把责任,从国家和集体的肩膀上卸下来,放在“个人”的肩膀上。

    可能,很多事情上,2018年,我们还是会输,劲爆的坏消息还会等着我们,可改变总是要有的,还击的拳头会让我们输得不太难看。

    年关了,说些不合时宜的话,不是悲观。不满、愤怒是向上的车轮,新日子总是会来的。

    祝你2018年心想事成。

    --------------------

    原标题:《2018年会比2017年更好吗》

    原文刊载于《中国青年报》(2017年02月14日  09版)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