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劝君慎饮杯中物 莫让美酒误佳节 | 内参快评

发布时间:2018-02-14 17:29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杨鑫宇

  提起春节,我们会想起许多与春节密切相关的场景与符号。正是在这些具有鲜明节庆色彩的场景与符号的堆砌之下,节日气氛才会浓郁、昂扬起来。譬如家家户户门口的福字、春联,又如噼啪入耳的爆竹声响,莫不如是。当我们听到、看到、感受到这些场景与符号时,过年的喜悦便会在我们心中自然而然地生发出来,“年味”也就这样出现了。

  然而,并非所有与春节密切相关的符号都是令人喜悦的,春节里也永远会有那么几件事,在给人带来节日气氛的同时,让人发起愁来。对尚未婚育的年轻人来说,最愁人的八成是七大姑八大姨的“关切”,而对更年长的大人来说,发愁的则更可能是家中一大票小朋友的压岁钱。在这些令人喜忧参半的节日要素之中,有一样东西几乎永远不会缺席,这样东西,就是酒。

  喝酒,在年关里,是绝大多数成年人必须经受的一道考验。对此,有人甘之如饴,恨不得在七天长假里天天“醉生梦死”,也有人避之不及,却不得不在觥筹交错中辗转腾挪。“酒文化”在中国有着深远的社会影响,推杯换盏之间,轻盈剔透的杯中物承载着礼数和感情、也承载着面子与利益。总而言之,没有几个人敢说,自己在春节里不会遇到几场酒局,缺了酒的春节,似乎也会显得有点不完整。

  过年喝酒,本应是个开心的事,但却也成了一个让人发愁的“老大难”问题。有些人根本就不会喝酒,却抵挡不住亲朋好友的一片盛情,只好将酒精带来的不适就着辛辣的酒水一并吞下肚去;也有些人明明酒量有限,却架不住人劝酒,一喝起来就失去了节制,不醉倒就不算完;还有些人因为“能喝”,一天恨不得要赶上七八场酒局,最终既耗尽了心力,也伤透了肝脾。

  对于这些事,许多自以为已经“久经沙场”的酒局常客都不以为然,总觉得自己怎么喝都喝不出问题,而当别人表示自己不能再喝的时候,也总有一些人认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觉得那些人是“谦虚”或“不给面子”,对此嗤之以鼻。但事实上,这件事绝对不是一件小事。一个不小心,过量饮酒就有可能将一场快乐的春节酒局,变成一场无可挽回的悲剧。

  最近一则发生在浙江金华的新闻,便是个活生生的例子。由于春节将至,年轻人曾某约了一群朋友聚餐喝酒。席间,大家一高兴,就演起了互相劝酒的戏码。谁也没想到,这竟成为了曾某人生中的最后一场酒局。酒席结束后,曾某感到身体不舒服,就躺在宾馆的大厅上睡了起来,结果因为酒精造成的损伤,这一睡就再也没醒过来。最后,当地警方判定曾某死于饮酒过量,而同桌的9名酒友,则需共同承担61万元的死亡赔偿金。

  这个例子,用一条鲜活的生命告诫着我们,春节期间谨慎饮酒,绝不是一件无足轻重的小事,杯中物能夺人性命,也从来都不是夸张的说法。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中国每年都有超过十万人因酒精中毒陷入生命危险,对喝酒这件事,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

  说到底,我们在过节时喝酒的目的是什么呢?不就是为了让大家畅快起来,一叙旧情吗?归根结底,美好的节日气氛才是我们追求的目的,而饮酒不过是助兴的手段而已。这种手段如果使用得当,便能给节日增添一抹色彩,而如果使用不当,效果只会适得其反。如果把手段当成了目的,把饮酒当成了过年的主题,无疑是本末倒置,从一开始就搞错了重点。

  新春佳节将至,我们希望家家户户都充满过年的欣喜。只有与祥和的新年氛围搭配,美酒佳肴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理性饮酒,适量饮酒,应该被每一个饮酒者牢记。

  作者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 ——————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