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春运现场直击:寒冬中的红色暖流

发布时间:2018-02-13 11: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题:春运现场直击:寒冬中的红色暖流

  新华社记者 林苗苗、侠克

  临近春运高峰,北京火车站人来人往。记者发现,在匆忙熙攘人潮中,有一股红色的暖流格外温暖人心。

  在北京站广场的东北角,北京红十字血液中心的采血方舱长年停泊于此。按规律冬季是采血淡季,但记者看到,尽管天气寒冷,步履匆匆,仍有不少人满怀热情前来,其中不乏有回家过年的春运旅客。回家心切,但他们仍然不忘献出一片爱心。

  “挽起袖子”只为帮助更多人。今年刚满20岁的山东小伙明小宁,刚下火车就拎着行李来到了采血方舱。“我来献血,400cc。”青春的脸上带着淳朴的笑容。

  明小宁是山东省德州市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实习生,每年往返北京和德州两次。“父母在北京打工,今年他们没法回家过年,我来看看他们。”明小宁说,与父母相聚短短的几个小时后他就要乘火车返回德州,第二天一早继续上班。

  “人们看我年纪小,每次去献血都有人跟我说‘别紧张,别紧张’,其实我应该是最淡定的了。”明小宁笑着说,自己已经献过5次血。从18岁成年之后就开始每年坚持献血,总觉得趁自己还年轻,想帮助更多的人。每当收到短信说,自己的血液检验合格被送往医院血库的时候就感觉非常骄傲,因为终于如愿帮到了别人。

  已经累计献血10余次的王君玲,把无偿献血当成了每年的固定事情。在献血区的电动沙发椅上,王君玲伸出右手臂,握紧拳头。“抽血没什么感觉,不用害怕。”王君玲说,“我每半年献一次血,已经坚持了五六年,希望对社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还会继续坚持下去。”

  已经坚持献血10多年的东北人郭先生来北京站接朋友。“我看列车到达的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今年还没献血,就过来了。”郭先生说,家中的献血证已攒了厚厚一摞。“每当收到短信说自己献的血被用上了,心情就无比激动。”

  北京站采血车车长赵伟说,适量献血对身体健康是没有影响的。血液占身体重量的8%,红细胞的寿命平均在120天左右,适量献血也有助于促进血细胞的新陈代谢。

  “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献血队伍。”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组织了“献血英雄 相约2018”淡季献血预约关爱活动,邀请献血者参与书法艺术、油画创作、插花艺术等一系列活动,回馈献血者,传递爱心。

【责任编辑:孙惠贤】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