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近半人结婚压力来源父母 结婚这件事究竟难在哪儿

发布时间:2018-02-12 10:13 来源:中国妇女报 富东燕

  原标题:结婚这件事,究竟难在哪儿?

  “唉,怎么办呢,今年春节还是我一个人回去,我妈、我大姨她们又该不停地唠叨我了,连我妹都有对象了。”在北京工作的幼儿园老师琳琳发愁地说。

  春节将至,像琳琳这样因为害怕回家要遭到父母及亲戚的责问,而提前焦虑起来的年轻人不在少数,“逃避父母逼婚的N种办法”等攻略也在网络上再次盛传。

  “催婚、逼婚是中国父母的一大特色,本质上源于婚恋观念的代际差异,数字显示,47.27%青年的结婚压力来源是父母,这也是结婚压力的首要来源。”最新出版的青年蓝皮书《中国青年发展报告NO3:阶层分化中的联姻》一书中得出了这样的调查结论。

  “我们课题组耗费一年时间,经过大量调研访谈后撰写了这本书。其目的是全面深入地了解中国一线城市青年真实的婚恋状况。”该书作者、“蚁族”现象提出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廉思说:“婚姻问题如果谈及个案,是心理学家和婚恋专家探讨的问题,而社会学关注的婚姻,一定是有大量共性的婚恋现象或新趋势的出现。”

  生活在房价高,节奏快,压力大的一线城市的年轻人,在婚恋方面有着哪些困境?又出现了哪些新现象、新趋势?对此,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专访了廉思教授。

  据悉,该书中的调查开展于2016年,对象为在京居住半年以上,大专及以上学历20~36周岁的青年人,包括流动人口。调查人群分为未婚无恋爱对象、未婚有恋爱对象、已婚和离婚尚未再婚四类,共收回有效问卷5965份。

  门当户对观念悄然变化

  “报告反映了大城市中受过高等教育青年的婚姻状况。以婚恋为切口,我们看到整个社会流动和青年价值观念的一些深层次的变迁,有一些调查结果是让我们也感到吃惊的。”出生于1980年的廉思感慨道。

  首先,年轻人对“门当户对”的理解,是此次调查中的重要发现之一。

  廉思介绍说,门当户对是我国传统社会择偶的主要标准,所谓门当户对在封建社会主要是指同一阶层内部的通婚。尽管在改革开放后,人们的择偶空间更自由更多样化,但门当户对的观念仍然存在。而且,社会上大部分人会把对方的家庭背景作为门当户对的主要标准。而此次的调查结果却显示,“73.91%的青年认为,所谓‘门当户对’,最重要的是双方价值观、人生观的契合,这个数字远远高于其他方面。只有14.92%的受访者认为‘门当户对’意味着双方家庭社会地位相似。”

  “在观念上,年轻人更看重非物质因素。这说明他们对于真爱的期待。”廉思对此表示。

  而在此次调查中的另一组数字却反映出了貌似矛盾的情况。

  调查显示,无论是未婚情侣还是已婚夫妻,在行为层面表现出来的是双方在出生地、户口、教育背景、职业、家庭经济条件等方面都具有较高的同质性。“在婚恋观念上我们看到青年强调价值观的一致性,但在婚恋行为上看到的却是青年追求家庭社会经济条件的匹配性。”廉思说。

  而这看似矛盾的行为,是否真的表现出青年的“内心矛盾”或是“表里不一”?

  “其实不然。”廉思分析说,“人的价值观形成是家庭社会经济地位综合作用的结果,是以家庭条件、教育背景等为基础的。拥有相似阶层的青年更可能具有相似的人生观价值观。”

  “但这反映出了一个社会问题,也就是我们这本书的题目‘阶层分化中的联姻’。”廉思进一步解释说,最终,来自较高社会阶层的青年相互结合,来自较低社会阶层的青年相互结合,整个社会陷入了同质阶层相互结合的循环,即所谓的‘阶层内婚’现象。

  “这对于底层青年的向上流动,产生了相对封闭的圈子。灰姑娘的故事在现实中还是很难实现的。”廉思同时也表示,中国青年向上流动的渴望是非常强烈的。所以,他呼吁:“政府部门要重视教育、职业等新阶层条件对打破家庭背景等传统阶层内婚配壁垒的作用,尽可能地给予青年向上流动的通道;在婚恋上,要积极倡导更加平等的婚恋观。”

  父母对儿女婚姻影响大

  近年来,我国适婚期青年处于未婚状态的比例明显增加,同时不少倡导单身主义的青年大量出现。

  而另一方面,作为老一辈的父母,他们普遍认为结婚生子、实现家庭的传承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对于子女晚婚甚至不婚的行为非常不解,也不允许。因此,催婚,逼婚成为父母晚年的重要任务之一。

  该报告中的数字显示,47.27%青年的结婚压力来源是父母,而来自自己的压力位居第二,为39.18%。

  “当代青年的婚恋进程正处于传统观念与现代观念并存的阶段,既崇尚自由多元,又受父母等传统因素的影响。”廉思表示。

  “我之前的相亲对象明确告诉我,不是他想结婚,而是他妈妈着急抱孙子,所以他要求交往不能超过半年就马上结婚,这是他妈妈的意愿。”在访谈中,廉思课题组遇到了很多这样的实例,“虽然父母的意愿是好的,但过度干预子女生活,一方面容易引发代际冲突,另一方面,也可能激发子女做出不理性的结婚行为,比如闪婚或将就结婚等,这对于提高婚姻质量很不利,甚至会造成婚姻失败。”廉思分析说。

  催婚,逼婚是父母干预子女婚姻的一种表现,对对方条件要求过高则是影响婚姻的另一种表现。

  在有恋爱对象的青年中,11.15%的青年表示父母对自己找的男(女)朋友并不满意,且不满意的原因主要是对方的家庭情况(27.72%),这是不满意恋爱对象条件中占比最高的。

  廉思介绍说,有些青年可能会扛过父母的反对,走入婚姻,但很大一部分恋爱都是在父母的反对中夭折。“很多受访者表示,家里因素非常重要。有个受访者说,本来是对方家里反对,但闹得自己的家人也开始反对,尽管他们一直在做双方老人的工作,但最终还是以分手告终。而经历过这场失败的恋爱后,他再没有找到合适的恋爱对象,他说自己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就是对谁都没有感觉。”

  记者注意到,本书的腰封都是近年来影视剧里的母亲或者婆婆的经典卡通形象,这是廉思去年情人节那天在CBD附近拍摄的一个场景,廉思笑言:“她们对子女在婚恋中起到了很大作用。”他同时也建议,“整个社会和子女不要忽视对父母的再教育,要积极向他们传播正确的婚恋观,促进代与代之间的沟通,可以适当减少青年承受的婚恋方面的心理压力。”

  性格不合“三观”不合是离婚主因

  廉思认为,“80后”“90后”是独生子女一代,强调个体价值和个人主义,这必然会导致这代青年单身率和离婚率不断增高。

  对于单身的原因,廉思说,“在北京这类城市化水平较高、青年人群较多的地方,常见的未婚男女比例失调等问题并不是婚恋难的主要原因。”廉思强调说:“而是交友圈太窄!”

  调查显示,交友圈太窄这个比例占到了单身原因的40.55%。“这是在深度访谈中,很多人反映的问题。工作太忙一方面导致人们没有过多时间去寻找合适的对象,另一方面,即使有了对象也没有太多精力和时间去经营。”廉思进一步表示:“北京快节奏的工作和生活占用了人们的绝大部分时间,再加上北京太大,相亲成本太高,很多人都表示没有空余时间去相亲或拓展交际面。”

  而占比排在第二的因素则为“没有遇到合适的”。“现在很多青年,他们自身找对象的条件比较模糊,这也是他们遇不到‘合适’的人的主要原因。”廉思表示。

  针对离婚率,北京市民政局的调查数字显示,已从2011年的0.52%,上升到2015年的1.08%,5年间,离婚率翻了一倍。

  对于离婚的原因,调查显示,性格不合和“三观”不合的居于前二位,分别占比35.16%和29.69%。

  “这样的结果和传统的观念不同,一般老人肯定不会理解,他们普遍认为‘这不是问题,凑合过吧’。但在青年眼中,却越来越重视性格和观念的合拍,他们希望双方要在婚姻中彼此成长,彼此收获。”廉思认为,这个要求还是很高的。

  同时,廉思说,因为青年对于离婚这件事,看得没有那么重,这与他们父辈的观念也是不同的。青年在婚姻上不愿意“凑合”,他们对生活品质和幸福的向往更强烈。廉思提醒:一方面青年人结婚要慎重,另一方面如果实在过不下去,对婚姻要持有开放的态度。

  离过婚对于再婚是否有难度?调查结果显示,离婚经历对女性是很不利的,女性离婚青年再婚困难的原因主要是有过婚姻经历(30.43%)和性格人品(26.09%),而男性离婚青年表示再婚困难的原因主要为性格人品(33.33%)和外貌(25%)。“访谈中有位离了婚的女青年说,‘女人的二婚市场自降价很多,所以我再婚的要求很低,人品好,经济差不多就成了。如果对方很优秀,也不会找我,谁不希望找年轻姑娘呢?’”廉思举例说。

  “阶层分化中的联姻”是廉思课题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中的最后一部。在此前的两部中,他用“城市新移民的崛起”和“流动时代下的安居”来描述大城市青年的户籍和住房问题。在他看来,户籍、住房、婚姻是年轻人阶层流动中的关键性节点。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