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网易云音乐的歌单怎么还是灰的?

发布时间:2018-02-11 21:15 来源:刺猬公社 刺猬公社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来源 | 刺猬公社编辑 | 居文娟

    导读 想听的歌是不是还在那1%里。

    刚听说腾讯音乐和网易云音乐(下面简称“云音乐”)达成版权合作,混迹韩圈多年的杨咩咩就掏出了手机,查看自己在网易云音乐里收藏的歌单。

    还是灰的,“我就知道”。

    杨咩咩一点都不意外,她告诉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这两年她已经把听歌的阵地换到了虾米,并且对虾米赞誉有加。

    版权合作的消息来得比较突然。

    9日下午,国家版权局在官网挂出文件《国家版权局推动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达成版权合作》。文中提到:

    近日,在国家版权局积极协调推动下,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就网络音乐版权合作事宜达成一致,相互授权音乐作品,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并商定进行音乐版权长期合作,同时积极向其他网络音乐平台开放音乐作品授权。

    云音乐的粉丝好像终于盼到了日出,微博上一片喜色。

    “所以我就只下载网易云啦!”

    “网易云或成最大赢家。”

    当然也有炫富的:

    “作为一个手机里同时有QQ音乐和网易云音乐的人,看到资源合并…突然不知道该卸载哪个了…”

    财经网在微博发起了一则投票:网易云音乐和QQ音乐达成版权合作,你选择用哪个?截至今日零点,数据显示为32372:11098,网易云音乐以绝对的优势获胜。当然数据并不是很权威,仅可做参考。

    作为云音乐的粉丝是值得高兴的,先看看两家手握的音乐版权。

    资料显示,腾讯音乐目前已经集齐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索尼音乐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的词曲及录音版权,同时还拥有YG、LOEN、CUBE等韩国公司的音乐版权。业内的说法是,全球范围内200多家唱片公司持有数字音乐的版权,目前90%以上都已被腾讯音乐拿下。

    网易云音乐的优势一向不在版权,但是也掌握了不少资源,仅在2017年,网易云音乐就先后与爱贝克思(avex)、米漫传媒、Kobalt Music、丰华唱片、天娱传媒等多家版权公司达成战略合作。

    不过,高下立见。

    在这样的情况下,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乐合作也就不奇怪了。早在两年前,这样的合作就已经开始了。2015年10月,QQ音乐向网易云音乐转授音乐版权150万首,合作方式与签约版权类似,合作方式是以预付+分成的方式进行。

    而在去年新周期的谈判当中,双方没有达成一致。

    失去腾讯音乐的授权,几乎就是灾难。网易云音乐在那次版权事件风波后期刊发了一段声明:网易云音乐最近被迫下架了一部分歌曲,量级在网易云曲库的1%左右,但不管占比多大,还是影响了不少用户的收听体验。

    声明中,网易云音乐表示在“加速这部分歌曲的恢复”,没想到彼时的伤口还在,国家版权局发话了。

    去年10月,国家版权局约谈境内外音乐公司及国内几大网络音乐服务商,要求对网络音乐作品应全面授权、避免独家授权。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副司长段玉萍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提到:

    网络音乐服务商抢夺独家版权、哄抬授权价格,这不利于音乐作品的广泛传播,不利于广大网民和听众对音乐的使用,不利于本土音乐的创新创造,也不利于网络音乐产业的健康发展。

    独家授权的模式还可能导致盗版的反弹,会破坏来之不易的网络音乐版权良好秩序。

    简单来说,国家版权局对“音乐版权独家授权”定了一个调:不应该。

    也是在这种背景之下,去年9月,腾讯音乐娱乐联合阿里音乐共同宣布了一项重磅消息, 双方已经完成了相关的版权转授合作。

    吃瓜群众认为这是对网易云音乐的夹击。尤其是在当下,音乐版权的差异化,就是各大平台留人的一个重要方式。

    其实国家版权局的干预是可以理解的。

    有传言称,为了获得环球音乐的独家授权,腾讯音乐支付了3.5亿美元加上部分股权,不过这一说法未获得腾讯官方的确认。

    阿里娱乐战略委员会主席高晓松也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微微提过这个问题,“互联网平台的竞争已经把唱片公司的版权价格抬到不能想象的地步,比如说去年我们几家争夺环球,就涨了几倍价钱。到这地步,即使像阿里、腾讯这样级别的公司,都感觉很吃力。”

    如果没有官方进行干预,音乐版权的价格肯定还会大幅度水涨船高。

    当然对于腾讯音乐来说,这样的合作也并不完全是受到干预的结果。

    研究网络版权的艾瑞咨询分析师熊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过,由于需要承担独家版权带来的相关责任,如果腾讯不向外分销版权的话,将会减少三大唱片公司的收入,三大唱片公司也会向其施压,促其更多分销;或者在2-3年的独家分销权到期后,三大唱片公司将选择其他公司。

    继阿里音乐和腾讯音乐合作以后,网易云音乐和腾讯音乐也再次宣布版权合作。对于备受用户吐槽的网易云音乐来说,也总算是努力为用户送了一份新年大礼。

    但是大礼刚拆封,就有人发现了新的问题。按照官方的口径,此次音乐版权互换,会达到各自独家音乐作品数量的99%以上。

    还剩了1%。

    “激动的我马上去搜小幸运。结果没有。”

    根据网易科技的报道,网易云音乐此次又获得腾讯音乐独家代理的简单快乐、梦想当然、灿星文化、种子音乐、华谊音乐、韩国CUBE娱乐等厂牌资源,以及苏打绿、光良、汪峰等热门歌手曲库。

    涉及苏打绿、光良、汪峰、江美琪、苏运莹、姜育恒、戴佩妮、弦子、吴克群、泫雅、李荣浩、张靓颖、张碧晨、刘思涵、孙子涵等热门艺人歌曲。

    这就是说,网易云音乐的曲库确实更新了。但为什么还是有很多的网友吐槽自己“刚好就是那1%”呢?

    虎嗅网的一篇文章做了一个计算,由于腾讯音乐本身曲库丰富,按照1%的比例来算,不计独家,腾讯音娱最多可以保留17万首;计算独家,估计最多保留5万首左右音乐。

    这个数量级已经足够打出那张“版权差异化”的牌了。

    和网易云音乐相比,腾讯音乐必须抓住“版权差异”这个生存基因,以留住自己的固定用户。云音乐有一点很可怕,即便在经历了几次版权浩劫以后,其用户数量依然在保持增长。去年11月,云音乐宣布平台用户突破4亿。

    出来混,总要有一技防身。

    网易云音乐有强大的社交基因,腾讯靠的可能也就是这1%。

    另外,短期来看,平台之间的“版权差异”肯定还会持续下去,音乐版权的价格虽然不会再如去年那般让“大公司”都感到吃力,但上涨是一定的。

    在一个版权保护意识较强的市场中,高质量音乐版权也一定会成为竞争的焦点。

    但是网易云就是有点邪,版权上一直没有太大的竞争力,但是用户忠实度很高。即便是那个吐槽云音乐版权问题的杨咩咩,也依然保留着网易云音乐的客户端。

    “我在上面还买过两张专辑呢。”杨咩咩表示,冲着花钱买过的朴树和孙燕姿,这客户端也还不能卸。

    文章由刺猬公社公众号授权发布

    刺猬公社 ID:ciweigongshe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关注新锐观点,前沿情报内容产业垂直媒体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