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当团圆只有三分钟,我们会做什么?

发布时间:2018-02-11 22:43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校媒FM团队

  品读文学经典 / 感受千年古韵

  这里是校媒FM

  为你朗读 · 第7期

  朋友们,晚上好。品读文学经典,感受千年古韵,这里是校媒FM《为你朗读》。

  立春匆逝,小年已过,春节的气息愈发浓厚。团圆和过年,不知不觉间,就又成了我们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总基调。或许在我们看来,团圆就像是曾经的年少青春。它有时一票难求遥不可及,有时近在咫尺,却在不经意间被我们挥霍浪费。“如果,当团圆只有三分钟,我们,会想到些什么?去做些什么呢?”

  剩余3分钟

  元日

  宋·王安石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

  每个人眼中的年都是静美的,过年时的窗花落英缤纷,人们和睦相处,整个世界都是一团和气,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可以称道的年。它可以在一盘饺子里,在热闹的电视机里,在噼里啪啦爆炸的烟花里。

  无论在外多么艰辛,平时多么不易,在年的红色灯火下,我们都可以做回曾经那个烂漫的孩子。“今夕知何夕,满堂灯烛光。”过年的家,是永恒的安居之所,一个明艳的欢迎我们归来的桃源。

  剩余2分钟

  行路难·其一

  唐·李白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岐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

  春运,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成了过年团聚的前奏。很多人都逃不开这阻拦回家团圆的第一头“年兽”。长路漫漫,为了能吃到魂牵梦绕的,妈妈包的饺子,能等到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吃年夜饭,多少人辗转铁路,公路,囫囵咽下矿泉水,泡面,踽踽独行着,忍受着无尽长路的孤独,向着团圆走去。

  这一刻,我们像一个个天真的孩童,前方只要有着那个大号的棒棒糖,路上所有的苦都只是那艰难缓慢的剥开糖纸的过程,虽然麻烦,但始终期待着。

  剩余1分钟

  送柴氏御

  唐·王昌龄

  沅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

  属于全世界的春天,总还有人不能尽兴狂欢。经历“难于上青天”的春运归家的人应该是喜笑颜开的,因为他们还是吃到了棒棒糖。而有些人的年,不是圆的。“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他们年年所经历的,就是那个“缺”。当福字剪纸映照着每一个“圆”的家庭,因为责任使然,陪伴在他们身边的,只有灯光下自己孤独的影子,和与自己同样孤独伟大的人。

  他们是军人,是铁路工作者,是可能以任何身份坚守在一线岗位的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在这个每逢佳节倍思亲的日子里,离别诗却是他们的基调。

  两地的青山同承云朵荫蔽,同受雨露润泽,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无论是正在家中逍遥的你;还是路上颠簸摇曳的你;又或是因为责任而伟大的你。都请珍惜这份其实并不容得浪费的团圆。在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无论天涯海角,阴晴圆缺,我们都是彼此最亲的家人!

  - 晚安 好梦 -

  - End -

  主播/张艺

  主播、剪辑/周政

  /霂沐

  栏目策划/王颖、聂亚栋

  编辑/王磊

  ……………………

  投稿请发送到邮箱

  XMFM@xiaomei.cc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