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团团新春送真福!30位务工青年广州全家团圆

发布时间:2018-02-11 18:37 来源:中青在线 共青团新闻联播 周司琪

  主播君的话:

  过年是团圆的日子,但有的务工人员回不了家和家人团聚怎么办?把家人接过来也许是个不错的办法。广州就是这样做的,为了圆务工青年的团圆梦,把他们的家人从家乡接到了广州!

  2月8日,是中国民间传统的祭灶日“小年”,由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广东省广播电视台主办,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网易广东频道等单位协办,广州广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冬日暖阳·来穗团圆”关爱来穗务工青年家庭志愿服务花城体验日活动顺利开展。

  这是个啥活动?

  “冬日暖阳·来穗团圆”是“冬日暖阳”青春关爱行动之一。

  今年的活动,选取了30户来穗务工青年家庭(以下简称“团圆家庭”),让务工青年和其家人在广州团圆,在志愿者陪伴下登广州塔,游海心沙,逛花城广场,到志愿驿站写挥春,在羊城邮局拍全家福,并享用了一顿粤式风味的团年饭,主办方还为每户家庭赠送了“来穗团圆”过年基金和新春福袋大礼包,礼包内包含生肖邮票和公仔、志愿信使主题明信片(含广州经典经典推荐)、米、油、王老吉饮品等。

  “团圆”的背后是一个个奉献城市的故事

  “李建军的故事:来穗21年,仅回老家2次”

  “我来的时候,珠江新城什么都没有,广州最高的楼是天河大厦,十多年过去了,珠江新城已经大变样,广州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李建军感慨道。作为30户来穗团圆家庭中的一户,广州市一汽巴士有限公司番禺分公司员工、祖籍河南的李建军来广州已有21年。但在这21年里,他回老家河南周口的次数却只有两次。李建军说,“知道入选的时候我其实特别开心,真的很久没和老婆孩子们一起团圆过年了。”

  今年60岁的李建军是186路公交的一名驾驶员,也是该线路的线长,早两年前,他还跑过长途客运,是位名副其实的老司机。2008年,南方受冰雪灾害影响,多条铁路中断,造成旅客大量滞留,在很多人不敢跑长途时,李建军却主动申请公司的长途运输服务。“从海珠客运站到南雄市,早上八点出发,一来一回大概十五个小时。”

  那时,为了赶在天黑前出山回广州,李建军和轮换的司机一天只顾得上吃一顿饭,而这样的忙碌从春运开始持续到大年三十,休息三天,又开始年后的接送,即使后来不跑这条线,李建军大多的春节也花在了路途中。“既然从事这份工作,就要担起这份责任,我的任务就是送乘客平平安安回家。”

  今年是李建军退休前的最后一次春运,之后他便要回老家歇息。对于他来说,能在退休前的最后一年和家人一起在广州过春节,是对他多年来努力工作的一种肯定,很人性化,也很有意义。风风雨雨的几十年,对于广州,李建军已有很深厚的感情,“这里有很多割舍不掉的东西,即使回老家,以后也会常回来广州和工友们聚聚。”

  “孟庆凯的故事:在变电站值班,6年没回家过年”

  “这阵子要带着妈妈和姥姥在广州周边转转,看看特色的地方。”孟庆凯说道。2月4日,孟庆凯将家中的妈妈和姥姥接来了广州,准备和她们在这里共度新年。

  孟庆凯是广州电网变电站的一名值班员,吉林省吉林市人。因工作需要,他已有6年没回家过年了。每年春节,当所有人在灯火通明的家中团圆时,孟庆凯就在封闭的变电站内,监控管辖设备的正常运维。“北方过年的气氛很浓厚,所以会更加想念,可是工作不能耽误,如果出现断电情况,影响是很大的。”

  今年,孟庆凯入选了30户“团圆”家庭,接到通知后就立马给家里打了电话,“我妈接到我电话时特别开心,谢谢主办方为我们准备的这一切,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家里人和我一样,喜欢上广州这座城市。”

  在孟庆凯的眼中,广州是一座四季都是绿树红花的城市,也是一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2011年,家住吉林长春的孟庆凯放弃留在当地学校当老师的机会,来到广州工作。“那年开亚运会,我对广州很是向往,对来这里的生活也充满期待。”孟庆凯笑着说,“7年了,我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是对的,在这里,只要有付出,就会得到认可和成长。”

  “李明芳的故事:接父亲来广州看看是他的心愿”

  2017年12月4日,李芳明打印了广州市户籍卡去办理新的身份证,从这天起,他成为一名新广州人。

  2001年,李芳明在老乡的建议下来到广州工作,至今已有18年。虽然近些年他都会带着妻子孩子回家与老人团聚,但是将父亲接来广州看看一直是他的一个心愿。“想让父亲看看儿子这么多年生活、工作的地方,希望他也能喜欢上这里。”李芳明说,“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拥有广州的户口,让孩子读书更方便。”

  去年,通过人才引进入户广州的李芳明感慨,“广州相比之其他一线城市要好很多,开放性、包容性很强,只要有一技之长,入户的可能性相对也比较大。这次活动再次让我感受到广州市委市政府对我们这些来穗人员的包容度,感谢主办方送给我们一家人在广州团圆的机会。”

  据悉,自2012年创办以来,“冬日暖阳”通过“来穗团圆”、“福袋传城”、“春运直通车”、“志愿关爱”等系列品牌活动,五年来,累计发动近10万名团员青年、志愿者参与,服务各类特殊群体逾48.3万人次。据统计,今年来穗团圆家庭由去年的20户增加至30户,参与人数达119名,相比往年增加了36名。

    团市委相关负责人:我们希望通过组织这样的活动,让那些为广州挥洒了青春和汗水、却又因工作原因无法返乡过年的来穗务工青年能够与家人在新年团聚,共同领略花城魅力,感受花城的冬日暖阳。

  通讯员:周司琪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