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党员干部要学好七门必修课

发布时间:2018-02-11 16:59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内蒙古自治区委党校尚传斌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和学习大国的重大任务,明确把增强学习本领放在八种执政本领的第一位,进一步凸显了学习对共产党人的重要性。党员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首先要明确学习内容。学什么?

  1.党章——全体党员的基本功、第一课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这四个定位决定了全体党员必须要认真学好党章、严格遵守党章。要做到遵守总规矩,首先就得认真学习总规矩。认真学习党章既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也是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出了学习党章的科学方法。

  2.马克思主义理论——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是我们的必修课,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都应充分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和研究,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并指导自己的实际工作。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先进的思想体系,包括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要认真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

  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重要、最根本的就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就是要学习掌握其贯穿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就是要深刻理解其贯穿的鲜明人民立场、坚定信仰信念、强烈历史担当,不断加深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重要内容的认识和理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4.党性教育——共产党人的“心学”

  古人讲:“不能胜寸心,安能胜苍穹。”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高度重视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既是党的建设的一个成功经验,也是改造领导干部主观世界的永恒课题。锤炼党性的方式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持之以恒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党性教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接受党性教育,不断进行自我认识、自我教育、自我完善,把加强党性锤炼作为天天坚持的常修课,在加强党性修养上率先垂范。

  5.党史国史——最好的教科书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清代著名思想家龚自珍说过:“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党史国史是党执政兴国的根基与血脉,关系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深入学习党史国史,了解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应当成为每位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奋斗史,中华人民共和国60多年的发展史,能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党和国家的历史,总结和吸取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教训,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6.道德修养——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课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官德的重要性: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从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看,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走上犯罪道路,大多是从道德品质出问题开始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三严三实”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要求,自觉加强道德修养,始终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勤修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

  7.批评和自我批评——党内生活的常态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清除党内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既是我们党的三大作风之一,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下,党员干部要继续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锐利武器,大胆使用、经常使用,自我批评要一日三省,同志的批评要虚心接受,敢于正视、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敢于指出别人的缺点错误并帮助改正。

  (据2018年2月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委党校尚传斌 本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