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国家文物局通报17起文物火灾案

发布时间:2018-02-10 09:2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家文物局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国文物消防安全工作情况。2017年全国发生文物火灾事故共17起,包括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火灾事故6起,电气引起的火灾事故3起,用火管理不善引起的1起,正在核查调查的2起。

  去年6月18日,国保单位清华大学化学楼216实验室突发火情,过火面积10平方米;去年3月,国保单位“诸葛、长乐村民居”望云楼一起火灾,造成了望云楼全部烧毁,毗邻文物建筑——象贤厅、滋树堂部分山墙也受损……“当前文物消防安全形势确实不容乐观。”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司长陈培军介绍,针对发生的火灾事故,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国家文物局派出检查组到重点地区对32处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以及古村镇的消防安全管理状况明察暗访。

  “一些单位仍存在较为突出的事故隐患,有的隐患甚至长期存在,没有得到有效整改。一些文物单位疏于管理,文物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陈培军表示,国家文物局去年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全国文物安全状况大排查,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同时联合财政、公安、工商、宗教等部门,对全国大排查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式的检查督察,共排查了约23万家文物博物馆单位,共发现各类文物安全隐患和问题21000多处,其中40%是消防隐患。“通过排查一方面发现火灾隐患问题,另一方面督促整改”。

  从发生的事故和明察暗访的情况来看,文物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国家文物局将会同公安消防等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落实文物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深入排查整治各种隐患。(记者 刘婧)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