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这是一场冬奥会开幕式,没想到......

发布时间:2018-02-10 07:53 来源:央视新闻公众号 

  当地时间2月9日20点,第二十三届韩国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拉开帷幕,奥运圣火熊熊燃起,全球再次进入奥林匹克时间。

  开幕式在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举行,持续两个多小时,回顾整个开幕式,激情与和平同在。

  开幕式不仅展现传统,同时也兼顾现代,并专注于韩国文化的独特性——在开幕式伊始的钟声响起后,五个滑雪的孩子成为舞台的主角,随着他们的旅程,开幕式上呈现了朝鲜半岛诸多象征性元素——青龙、白虎、朱雀、玄武、神鸟、八卦图,以及身穿朝鲜民族服装的鼓手们。

  △全场共同倒计时,随后钟声响起,平昌冬奥会开幕式拉开帷幕。

  △精彩的开幕式短片引出白虎。据组委会介绍,老虎象征着朝鲜半岛的地理形状,白老虎则被认为是神圣的守护兽。同时,白老虎的“白”色象征着冰雪体育运动。

  △杖鼓阵,朝鲜半岛农民庆祝丰收的杖鼓,表演阵型结合八卦与太极的元素,象征平衡与和谐。

  △表演结合集体舞与灯光效果,最后形成太极的形状。

  中国代表团第65位入场 周洋担任旗手

  在本届冬奥会上,92个国家和地区代表团的2900多名运动员将角逐7个大项、15个分项、102个小项的比赛。各代表团运动员入场时,按照韩语的拼音顺序依次亮相。

  身穿蓝色服装的希腊代表团,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主题曲《手拉手》的歌声中,率先走进会场。

  中国代表团第65位入场。旗手是短道速滑运动员周洋,第三次参加冬奥会的周洋手握3枚金牌,这也是继大杨扬之后,第二次由短道速滑运动员担任开幕式的旗手。

  82名中国健儿将参加平昌冬奥会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的比赛。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是中国代表团的优势项目。

  百慕大代表团短裤出场 汤加旗手赤膊上阵

  开幕式上,百慕大代表团在-2℃的寒冬中穿短裤出场,自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有网友调侃:运动员的鼻子冻得比红围巾都红!

  而汤加代表团的旗手陶法托富阿更是赤裸上身,大秀肌肉,给人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这位越野滑雪运动员在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上就担任汤加代表团的旗手,不过上次是在夏天,这次是在凛冬。

  受到沸沸扬扬的兴奋剂事件影响,俄罗斯奥委会被禁止参加本届冬奥会,因此俄罗斯运动员的参赛方式为国际奥委会邀请,开闭幕式时代表团所举的旗帜也改为了奥运五环旗。

  美国代表团参赛阵容庞大,旗手是索契冬奥会铜牌获得者、第4次参加奥运会的无舵雪橇女将伊尔林·哈姆林。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冬奥代表团的开幕式旗手是由该国8个冬季运动协会各推举的一名候选人,通过投票来产生的。由于这次投票打成了4比4平,所以由哈姆林担任旗手最终是由投掷硬币决定的。

  历史性一刻!韩朝代表团再次“合体”

  开幕式上的一大看点,无疑就是韩国、朝鲜两国代表团举“半岛旗”共同入场。朝韩过去曾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6年都灵冬奥会和2007年长春亚冬会开幕式上实现携手入场。此后由于朝韩关系紧张,这一幕多年未再现。

  昨晚,人们期待的这一幕终于再次出现。韩朝两国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又一次“合体”,在运动员入场环节,朝韩代表团最后一个压轴上场,韩国四人雪车选手元允宗和韩朝女子冰球队朝鲜籍选手黄忠琴共举“朝鲜半岛旗”,率领韩朝运动员方队入列。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代表团挥手示意,巴赫曾表示这将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性时刻。

  今年1月20日,由国际奥委会、朝韩两国国家奥委会以及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代表参加的四方会议在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举行。会后各方共同签署了《朝鲜半岛奥运宣言》,决定朝韩两国代表团各派一名运动员举“朝鲜半岛旗”,在平昌冬奥会开幕式上以“朝鲜半岛”的名义共同入场。

  △看台上,韩国总统文在寅与金正恩妹妹金与正握手

  本届平昌冬奥会期间,朝韩还将组成女子冰球联队参赛,这是奥运史上两国首次联合组队参赛。

  韩运动员金妍儿点燃圣火

  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最大悬念,无疑就是谁来点燃圣火,用什么形式点燃。昨晚,点燃平昌冬奥会圣火的是此前媒体呼声很高的韩国著名冰雪运动员金妍儿。

  在圣火点燃环节,朝韩女子冰球联队两名运动员攀岩而上,递给主火炬手金妍儿。

  金妍儿随即点燃圣火。

  平昌冬奥会火炬台的设计灵感,来自于从朝鲜半岛出土的文物,白瓷满月花瓶。

  随着圣火的点燃,对奥林匹克激情与和平的期盼,也在东亚开启。

  每届奥运开幕式奥运五环以何种方式展开都令人期待,而平昌冬奥开幕式,奥运五环由无人机点亮。5位单板滑雪和100位双板滑雪选手寻着无人机的灯光开始滑翔,从平昌雪山上翩然而下,而1218架无人机在天空组成硕大的五环。受天气因素影响,为了达到完美效果,这次奥运五环组成是提前录制。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