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吉林农业:动力足 效益高

发布时间:2018-02-09 10:30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光明日报记者 鲍盛华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 赵洁

  “我现在一天到晚忙,再不像过去入冬了还能猫猫冬,但忙得有成效,收入上来了,生活丰富了。”这一年来,吉林省农安县开安镇农民韩连同又养牛又做鸡蛋和鸭蛋生意,加上种植业,全年能收入十五六万元。

  韩连同的变化是吉林省推动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增加农民获得感的一个缩影。统计数字显示出了傲人的成绩:粮食总产达到372亿公斤,连续5年超过350亿公斤;农民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种植面积增长27.9%,带动农民增收23.6亿元;改造农村厕所15.1万户,建成美丽乡村116个……

  2015年以来,“吉林省全面启动实施并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总体规划和各专项规划,农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有效提升,农村综合改革全面深化,农业品牌优势加速形成,全省现代农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说。

  稻田养蟹150公顷,稻田养鸭50公顷,稻田养鱼100公顷,总收入1650万元,比普通种植多收入1050万元,户均增收8000多元。2017年,对于吉林省公主岭市南崴子街道房身岗子村来说是值得铭记的一年。据南崴子辽河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奚德武介绍,能有这样的收成,是因为从2016年开始,公主岭市投资5000万元,启动建设了2700公顷水稻高标准农田项目,房身岗子村就在其中。

  从全省范围看,房身岗子村只是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很小的一部分。如今,吉林省按照“向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集中”“向水田(旱改水)集中”“向集中连片耕地集中”等“五个集中”的办法,整合项目资金,2016年和2017年两年累计投资63.9亿元,在14个地区率先安排建设27.6万公顷高标准农田。

  正因如此,吉林省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开始由分散走向集中,提高了机械化种植效率,同时科技支撑力量显著增强。农机装备建设继续加强,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2亿元以上,在10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创建全程机械化示范区130个。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6%;基本实现化肥施用量零增长、农药施用量负增长;测土施肥粮食主产区全覆盖、手机信息化服务全覆盖。

  在做好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建设的同时,吉林省全力谋划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据介绍,吉林省农产品加工业正在持续向好,2017年,玉米加工业重点企业满负荷生产,平均利润增长近1倍;农业产业化经营步伐加快,实行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敞开认定;休闲农业蓬勃发展,培育国家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1个、示范点15个、全国最美休闲乡村20个、三星级以上示范企业35个。

  在吉林省洮南市福顺镇,有一个省内外驰名的通道式辣椒市场。如今,这里已辐射形成了以福顺镇为轴心的东北三省一区最大的辣椒集散地,市场年交易总额1.5亿元以上。

  在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的榜单上,吉林省榆树市的田丰机械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赫然在列。他们探索实施了“五个统一”的发展路子,即“统一采购、统一播种、统一植保、统一收获、统一销售”。经过几年的运行,大量农民把土地交给合作社,去从事多种经营。据统计,每户每年增收超过3万元。

  田丰机械种植专业合作联合社是吉林省促进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的典型案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建设促进了吉林省土地托管、股份合作等经营模式的发展。2017年,全省土地流转面积达158万公顷,占家庭承包面积的37.56%,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全省打造了吉林大米、吉林食用玉米、吉林杂粮杂豆三大“吉字号”区域公用品牌。启动了吉林食用玉米品牌和“白城绿豆”“白城燕麦”两个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杂粮杂豆品牌为使用企业授权30户。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9日 01版)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