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儿子痛失上大学机会,爸爸发文怒斥网游!

发布时间:2018-02-07 20:44 来源:新浪微博 钱江晚报 陈荣兴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来源 | 新浪微博 钱江晚报编辑 | 陈荣兴

    “游戏毁了我的孩子”

    最近,温岭的家长陈奕敏写了篇文章《被网游毁掉的孩子》,发表在《新华每日电讯》上,引发了大量关注和讨论。

    据了解,曾经有10年的时间,他都被一种痛楚和不安纠缠:儿子沉迷于网络游戏不能自拔,荒废了学业,高考失利。

    陈奕敏努力了10年,才等到儿子从网游中走出来。因为有了这种切肤之痛,最近在看到一篇网游少年持刀抢劫的新闻时,他忍不住写了这篇文章。

    触动他的是这样一则新闻:四川省泸县一名17岁少年,因蒙面持刀入室抢劫被判刑四年零十一个月。而他持刀抢劫邻居的动机,是为了抢钱玩手机游戏。

    “我当时就想起了我的孩子,庆幸他没有走进这样的极端。而深受游戏之害的,绝不仅仅是我的孩子,而是一个年代的孩子。我希望网络游戏商们有所反思。”

    陈奕敏的儿子(以下称为小陈)是从初中开始接触游戏的,最初玩的是电子游戏,游戏机还是陈奕敏给他买的。 “我其实不反对小孩子玩游戏,因为玩是孩子的天性。” 对孩子,陈奕敏一直是一种比较宽松的教育理念,“可以玩游戏,但就是要适量,要限制。”一直到高一,小陈的成绩都比较出色。转折出现在高一下学期,小陈迷恋上一款“穿越火线”的游戏。“游戏几乎占据了他生活的全部,最疯狂的时候连续激战7天7夜,不知倦怠。

    沉迷游戏的恶果就是学业荒废,逃课自然也成为常态。“高中三年是人生最重要的三年,但他根本没有心思学习,更不要说用心复习去迎接高考。”这是最让陈奕敏痛心疾首的,“他失去了上大学的机会。”在此之后,陈奕敏将儿子送到了高复班,而这一年的复读时间,小陈依旧花在了网游上。

    在和网游争夺儿子的这场战争中,陈奕敏想过很多办法。他和儿子无数次谈话,而且每次谈话都费尽心思地寻找时机。“游戏输了的时候不可以谈,因为那时情绪不好,一般都找他打游戏打赢了的时候。”

    用陈奕敏的话说,不玩游戏的时候,儿子和他无话不谈,会阅读、踢球,有各种爱好,可一旦组队网游,整个人就像变了。

    后来他尝试就把家里的网络彻底断掉了。很快,陈奕敏发现,这个办法更糟,“因为他会离家出走,去网吧,甚至会绝食,就是为了维护他自己的游戏权。”

    无可奈何之下,陈奕敏想到把儿子送去参军,让军队铁的纪律来约束他,而这也让他看到了一个更加残酷的现实,“因为常年玩游戏,孩子被消磨得体重不足百斤,连续3年在征兵初检的第一关就被淘汰出局。”

    小陈如今已从网络游戏中走了出来,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工作之余依然会打游戏来放松,但已不再沉迷。陈奕敏将这归结为儿子慢慢长大后,自己意识到一味玩游戏是不可取的。

    “以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孩子迷上网络游戏,做家长的真的是无能为力。”陈奕敏语带无奈,他身边有不少朋友、同事的孩子如今也在网络游戏中不能自拔,“有一个读小学的小女孩,天天玩王者荣耀,和家长打游击战,躲在被子里玩,半夜家长睡了玩,做父母的真是束手无策。”

    网友怎么看

    对此网友们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有很多人觉得发生这样的事很大一部分是家长的教育问题,家长应该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

    考虑到小陈的孩子已经是一个高中生,应该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判断能力,发生这种事情,自己也有相当大的责任。

    当然,家长和孩子固然有错,可是游戏商也难辞其咎!需要进一步整改。

    类似事件

    一位温州的母亲被儿子发飙狂打,只能默默地抱头忍受!当时视频被曝光时一度被误传为“儿子嫌眼镜便宜”,但很快有网友指出了真相,因为母亲无意间打断了儿子玩手游!

    今年1月,广州某医院,一名十来岁的男孩,连续抬脚向自己的妈妈飞踹,短短几秒连踹5脚。旁边的奶奶试图阻止孙子的暴力行为,但男孩依然我行我素。而男孩踢打母亲,也是因为母亲想阻止他玩手游。

    这两段男孩殴打母亲的视频,因为发生在公共场合所以曝光;但不难推断,类似情形在他们的家里,或许并非第一次发生。

    一位高中语文老师写下一篇《我怼天怼地怼“王者”》流传网络:

    我比很多家长都要痛恨看到孩子们沉迷手机的样子:那种专注、那种迷恋、那种爱慕、那种笑逐言开……那种表情是我们一直渴望从孩子身上得到的,也是他们一点点都不舍得给予我们的,更是孩子在成长之后渐渐消逝掉的。我之所以痛恨是因为我不仅仅是一位家长,更是站在一线的教师。

    可能很多人会不赞同我的观点:信息化发展到今天,手机的功用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购物、导航、游戏、停车、挂号、点菜、偷菜、拍照、听歌……为什么还要苦口婆心地反复教育孩子如何正确使用手机?

    是的,我们必须这么做。手机是把双刃剑,对我们成年人来说,利大于弊,我们能自控,我们不会沉迷,我们不会打争霸赛直到凌晨3点,我们不会花大把的钱去买游戏装备,我们不会时时刻刻感到手机里有人在呼唤自己的魂魄。

    但孩子呢?

    反思

    在如今这个智能手机普及的时代,游戏存在于从小学生到大学生的各个不同的人生阶段,可以说这种趋势是无法避免的,所以这些悲剧的发生也算是偶然中的必然。但是显然应该去引导孩子走上正确的道路,防患于未然。

    作为家长,家长可以去揣测孩子们的想法,关注他们的兴趣,平时多和孩子沟通,给他们一个理想方向,更加重视他们个人定位和思想教育。对于玩游戏,应该从小灌输一个正确的理念,耐心去引导,尽量采取比较温和的手段。

    作为孩子,玩游戏固然本身不是一件坏事,但是要懂得适可而止,不可沉迷其中,玩物丧志。应该明白游戏不是生活的全部和每个年龄阶段的任务与使命,把目光放的长远一点,不能流连于眼前虚拟世界的快乐。

    作为游戏商,确实应该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并不能一味为了追求下载量和利益而“毒害”孩子。游戏也需要一些有效的监管,防止自制力差的孩子们沉迷其中。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