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首次!外籍志愿者亮相中国春运!

发布时间:2018-02-06 20:25 来源: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在火车站、汽车站,能见到的最多的面孔除了旅客,还有哪些人?答案肯定是:志愿者!在郑州,一群帅气、靓丽、V5的青年志愿者早都已经上岗,而且里面还有一波外国青年的面孔哦!

  “我们国家没有春运,我们对春运很感兴趣,所以就想来体验体验。”2月1日,在郑州东站,几名身穿“志愿者”红马甲的“老外”格外引人注目。

  “拥挤、团聚”是这些外籍志愿者对中国春运的印象。

  埃米尔是其中之一。他来自巴基斯坦,23岁,华北水利水电大学MBA在读,来中国11个月。他说:“来当志愿者,一因新奇,二为报恩。”

  “请身份证在下,车票在上,二维码朝前放……”在郑州东站的人脸识别检票系统前,他的工作是帮助旅客进站。为了做好服务,他专门学会了这句中国话。几天来,他已经帮助了几千名旅客快速进站。

  今年郑州东站春运志愿者共招募95名,其中有15名外籍志愿者,他们分别来自巴基斯坦,韩国,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除了能对老乡们提供志愿服务,对于那些国外来的乘客,他们也可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来看看志愿者们忙碌的瞬间~

  取票机

  春运的第一天,志愿者们被有序地安排在候车大厅、售票处等旅客需要的地方。身着红衣,热情认真,为忙碌而温暖的春运添上一抹亮色。

  服务台

  镜头对准服务台,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热情的外籍志愿者正在积极的向工作人员学习有关于查询班次和改签退票等乘车问题,以便更好的引导与咨询。

  她们远道而来,却也想着为春运做一些贡献,关于团圆,关于温暖,每个国家都是一样的。

  闸机口

  可爱的志愿者们或是面带微笑的引导乘客进行自助购换票,亦或是两人一行,帮助乘客提前熟悉闸机口的进站系统,让大家更快捷更方便的进站乘车。或是为进站有困难的乘客及时伸出援手,帮助他们顺利进站乘车。

  候车厅

  旅途中小小的休憩时光,遇见一群可爱的人,也会觉得异常温暖吧。孩子的笑脸,红红的对联……愿你有一个温馨的旅途,愿你平安到家!

  作为志愿者,最大的感受就是要感人之所感,急人之所急,要切身体会到乘客的情感与心理,这样才可以更好的保障我们志愿工作得以顺利进行,和乘客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乘客的满意与信任才是我们最大的动力。

  春运首日,我们就已经能感受到满满的温暖与正能量啊,我们相信,在之后的春运日中,我们的志愿者一定可以继续保持这种热情的势头,再接再厉!各位同学,加油!

  据了解,今年春运,广州火车站、西安火车站、南京火车站、郑州东站等均引入了外籍春运志愿者,他们与两万余名中国青年志愿者一起为出行旅客提供咨询、协助进站等服务。

  全国铁道团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两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已经投入到全国412个火车站的2400余个岗点为旅客提供志愿服务。“今年春运,全部志愿者均经过了严格培训后才能上岗,并采取以老带新等多种方式增强培训效果。此外,我们还为全部志愿者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国铁道团委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公众号“河南青年志愿者”及网络

  编辑:陈凤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