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一周岁的“天津中关村”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8-02-06 18:0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陈建强

  作者: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赫赫有名的北京中关村,在天津有一位“孪生兄弟”!

  伴着渤海湾的潮涨潮落,刚满一周岁的“天津中关村”如今长成了啥模样?

  从天津城区出发驱车一路向东,半个小时就来到了滨海新区的核心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就坐落在这里。在总面积约110万平方米的建成区内,楼宇林立,企业聚集,创业氛围浓厚,创新活力迸发。

  天津开发区国际学校的40余名师生来到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天津深之蓝水下新视界科技有限公司,通过3D、VR技术,借助水下无人机直观地体验水下世界。贾成龙摄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1.成为协同发展的着力点

  2016年11月22日,在加快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背景下,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这个“新生儿”甫一面世,便承担着一项重要使命——成为京津两市构建协同创新共同体的着力点。这从其管理架构上就可一见端倪:科技园领导小组由两市常务副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统筹科技园创新发展的重大事务;科技园管委会设双主任,分别由中关村管委会主任和滨海新区区长担任。也就是说,作为我国首个跨省区市的全面改革试验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突破了行政辖区界限,由京津两市共管共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开创了一条管理体制的新路径。

  “错位发展”是京津两市的共同追求。北京有研发优势,天津有产业基础,两者如何“无缝链接”,真正做到强强合作?中共天津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明确提出,要“以真功夫、下大力气,做优做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党的十九大之后,京津两市在共同支持科技园发展上更是紧锣密鼓地制定措施,在“互享”与“协同”上做文章。

  天津有诚意——支持创业发展的“津八条”出台,鼓励科技创新的“十大扶持资金”启动,富于吸引力的税收政策、人才落户政策相继落地。

  北京有效率——先后组织150余家中关村企业到科技园洽谈合作,推动中关村与滨海新区650多家研发机构开放共享,中关村信息谷公司安排工作人员常驻科技园,开展产业招商和企业服务工作。

  短短一年时间里,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共注册企业316家,注册资本金49亿元,产业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2.培育创新发展的动力源

  “最近又有几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落户科技园。”滨海-中关村科技园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毅高兴地向记者介绍,“中关村发展集团天津产业运营项目将针对滨海新区产业特点,借鉴中关村的发展经验与模式,以园区内9万平方米楼宇为‘样板’,打造一个高水平的创新示范基地,为科技园的后续发展提供服务。”

  此外,北京汉唐自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聚焦手术室数字化、一体化、智能化、云平台化系统集成研发,重点建设智慧教育与智能医疗展示中心、成果转化中心、教育培训中心、研发数据中心;“智造大街”项目以“营造良好科技服务、政策、产业、金融环境,推动两地区域之间智能制造产业发展要素和创新资源的合理流动”为己任,拟定了3年达到80%入驻率,实现1亿至1.5亿元营业额的“小目标”;军民科技创新中心将以申报国家级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为契机,努力打造军民科技成果研发、转化的示范园区……

  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投资促进局局长韩猛将自己定位为“全天候服务员”,也正是这种融入血液里的服务意识,才吸引了更多科技创新型企业。去年12月5日,由北京中关村百度集团量身定制的“滨海创新中心”,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正式投入运营。这家创新中心在筹备期间就有12家企业入驻,其中7家来自北京。在京津两市协同发展日益深化的趋势之下,来天津开疆拓土的高新企业日益增多。在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同创新展示中心”的展板上,信息技术、生物科技等领域的高科技企业相映生辉,格瑞德、威努特、深之蓝、云适配、富禄通信、中绿食品等世界知名企业依次展现,这些高端、高质、高新的企业将成为新时代天津创新发展的动力源。

   3.种下引智增质的“梧桐树”

  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工业控制和信息安全领域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去年7月,该公司把原驻北京的研发机构、技术服务部门和生产车间全部迁到天津,落户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天津公司负责人杨璐说,天津有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独特优势,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又提供了全方位的政策支持和创新创业服务,在这里,高科技企业可以大展身手。

  企业落户看重的是发展环境和未来前景。“要想把优秀企业吸引来,一定要制定更具吸引力的政策,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是把北京的政策和天津的优惠政策叠加再延伸。”郑毅说。

  一年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制定并实施了一批优惠政策,如入驻企业房租补贴、装修补贴,帮助企业解决职工落户问题,修建白领公寓,完善人才引进政策等。种下梧桐树,不愁引不来“金凤凰”。拥有68项专利的“深之蓝”,是国内首家从事全系列水下机器人自主研发、生产、销售的高科技民营企业。天津公司负责人刘奇介绍说,去年3月落户科技园后,他们从全国各地招聘的70多名员工不仅按照政策顺利落户,而且可以连续3年领取租房和生活补贴,享受质优价廉的白领公寓。“公司去年6月发布了水下助游新产品‘白鲨MINI’后,很快就接到了4万台的海外订单。当时我们初来乍到,为了寻找合适的中试场地,急得团团转。园区管委会得知后,将文体中心高标准的室内泳池借给我们使用,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完成5000万元销售收入,企业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在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政商关系真正做到了“亲”和“清”,大到企业经营难题,小到员工生活琐事,企业只要向管委会提出来,都可以在24小时内得到回复和解决。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续光说:“我们就是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帮助他们在产业链上、在发展空间上、在人才需求上、在资金需求上提供成体系的服务。”

  渤海湾畔新潮涌,一个充满活力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必定会茁壮成长为“手把红旗旗不湿”的弄潮儿!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6日 07版)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