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百姓家门口就能看上病

发布时间:2018-02-06 10:4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袁于飞

  【新春走基层·家乡新见闻】

  社区医生守得住、管得好,服务又贴心——

  百姓家门口就能看上病

  光明日报记者 袁于飞

  “在家门口看病,儿女们省心,还能少花钱,我们老百姓的获得感更强了。”2月1日下午,在湖北省武汉市青菱卫生服务中心的内科病房,涂秋珍女士谈起自己的两次住院经历,对社区医生黄招兰等医护人员竖起大拇指:“其实最让我舒心的,还是在这看病不用排长队,医生、护士服务体贴。”

  涂秋珍今年66岁,有脑梗的病史,“上次住院是在武汉一家三甲医院,那里病人太多,等了几天也没床位,最后还是在走廊里加了一张病床。这次在家门口住院,还住进了空调病房。”涂秋珍介绍。

  当天下午,记者走访了涂秋珍所在的内二科病房区,这里42张床位,住了36位病人,大多是附近社区的老人。黄招兰告诉记者:“快过年了,有一些老人先出院了。平时,这里病床入住率更高。”

  这家社区医院,不仅住院病人多,各门诊科室的病人也不少。“今天来做检查的有50多人,多的时候一天有200多人。”超声影像科主任陈芳介绍,“我们科室现在的设备跟三甲医院的配置是一样的。”医院里最忙的科室是基本医疗部急诊科。记者看到,从下午5点到晚上11点,病人不断。一直到深夜23点30分,还来了两位病人。

  “我国一直把建立‘分级诊疗制度’作为医改的重点任务。我们调研发现,社区医院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把病人留在家门口。”武汉科技大学校医院院长、青菱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谭伟介绍,“我们积极寻求洪山区政府和武汉科技大学的支持,按照二级医院的标准,更新医疗设备,引进医疗人才,聘请三甲医院的专家到医院坐诊,组织职工进修和学习,让老百姓花更少的钱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

  “吸引和留住病人,还要靠科学的管理和温暖的服务。”谭伟边说边找出了4本厚厚的制度流程汇编。记者翻开一看,从医疗救治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到绩效考核、奖罚措施,一应俱全。

  经过深化改革和全体职工的努力,青菱卫生服务中心的门诊量逐年增长,并在2016年、2017年连续获评“全国百强社区医院”,成为湖北省创新服务模式、首诊基层、分级诊疗改革的基层医院典范。

  老百姓在家门口看病方便了,获得感和幸福感增强了,心里有了更多的期盼。在这里住院的81岁老人彭德友患有糖尿病,他说:“有一些检查在社区医院还做不了,希望国家能继续加大对社区医院的支持力度。”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6日 01版)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