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战机被击落、西方制裁不断进逼 普京将如何应对?

发布时间:2018-02-05 09:32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有人说,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俄罗斯总统普京过得很不爽。

  △资料图

  当地时间3日,俄罗斯一架战机在叙利亚被击落;前几天又被接连被美国“下狠手”,美国财政部扩大对俄罗斯制裁,美国还出了一份“克里姆林宫报告”,将俄罗斯一众政商精英列入“黑名单”,而美国刚刚公布的核态势评估报告,也充满了反俄倾向;眼看平昌冬奥会开幕在即,大批俄罗斯运动员却被剥夺了参赛资格,普京本人也只好直言没有保护好本国运动员……这一桩桩事件的确让人闹心,普京该如何应对?

  下个月俄罗斯就要举行总统大选,普京的竞选之路会不会受到干扰?

  俄战机在叙利亚被击落 普京反恐是否全面升级?

  当地时间3日,俄军一架苏-25战机在叙利亚西北部伊德利卜省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被便携式防空导弹击落。该战机飞行员成功弹射跳伞,但随后该 飞行员在交火中丧生。(详情点击:俄一架战机被击落 飞行员丧生)

  这次俄罗斯战机被极端组织击落,问题的关键点在极端组织使用的便携式导弹到底是谁提供的。俄罗斯方面已经表示,便携式导弹来自叙利亚境外,这给了外界很多想象空间。分析认为,在搞清楚便携式导弹的来源之前,估计俄罗斯不会大动干戈。另外,从宏观的角度看,这次战机被击落,只是 俄罗斯在叙利亚战场上的一个小小的挫折,对俄罗斯不会产生太大压力

  事实上,俄罗斯碰到过比这次更大的挫折,比如,2015年11月,一架俄罗斯苏-24战斗机被土耳其击落,一名俄罗斯飞行员死亡。当时,俄罗斯方面并没有采取太极端的动作,相反到了第二年,土耳其政变后,因为及时向土耳其总统伸出援手,赢得了和土耳其关系缓和的机会。 在叙利亚的军事存在本身,就是俄罗斯外交运作的一个坚强支撑。普京可以拿自己在叙利亚境内一定实力的军事存在,来和西方国家或者周边大国做外交上的交换。

  总体来看,在反恐的道路上,普京既不会减缓,也不会加大。

  一方面,俄罗斯确实在真心反恐,毕竟恐怖主义直接威胁到俄罗斯的领土主权完整。但是让俄罗斯拿更多的钱,牺牲士兵等去中东充当“警察”也不太可能,因为更多的资源还是要用在国内经济的发展上。所以 加大规模进行军事打击,对普京来说也没太大好处

  另外,俄罗斯在中东反恐,其实是与美国争夺在中东的话语权。在叙利亚战场上,俄罗斯取得了比美国亮眼的成绩,所以借反恐,普京赢得了不少国际声誉,这必然也会提升国内老百姓对普京的好感

  反恐战的过程中还能收获一些经济方面的好处,那就是卖军火。现在军火出口,是俄罗斯经济的支柱产业。所以借反恐战,可以让外界看到俄罗斯现代军火制造的水平。

  因此,这次战机被击落,并不会从根本上影响普京的反恐规模。如果能够拿出真凭实据确定极端组织手中的便携式导弹到底是哪方提供的,或许还能成为筹码。

  美国制裁出“新招” 多大程度影响俄罗斯?

  除了反恐之外,俄罗斯还和美国直接交锋,那就是美国在持续加大对俄罗斯的制裁力度。

  当地时间1月30日,普京为此还爆了“粗口”,原因是美国针对俄罗斯采取的一项“史无前例”的举动。

  作为履行对俄制裁相关法案的一部分,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月29日发布一份俄罗斯“高级政治人物”和“经济寡头”名单。

  △美国财政部长斯蒂芬·努钦

  这份210人的大名单,除了没有普京的名字外,从总理梅德韦杰夫、外长拉夫罗夫等政府高官,到银行行长、金属行业巨头和国有天然气垄断企业的总裁等商业大亨,可谓 将俄罗斯的头面人物一网打尽

  对于美国财政部炮制的名单,俄罗斯国内一片骂声。有的指责“美国是向俄罗斯大规模宣战”,有的抨击此举“几乎意味着俄美关系破裂”。 普京却引用谚语讽刺道:群犬吠不停,商旅依旧行。

  △普京(资料图)

  虽然言辞激烈,普京似乎也并不焦灼,甚至开玩笑地说道,他感到遗憾的是,自己没有被列入美国的名单。普京还能如此“谈笑风生”,想必他觉得这份制裁名单并不会带来太多实质影响。

  毕竟,美国打压俄罗斯已经是一个常态了。外界倒认为,美国不断追加制裁俄罗斯的法案,或许也是无奈之举,因为美国想不出更奏效的办法了。何况,被美国制裁了多年,俄罗斯的免疫力也有所提升,并在不断调整他们受制裁之下的生活状态。所以有分析认为 ,尽管出台这么多制裁措施,俄美之间依然保持着一种相对平衡的状态。

  奥运会禁赛令撤销 普京:平淡看待

  至于因为“兴奋剂”问题取消俄罗斯部分运动员参加平昌奥运会的资格,也不太会对普京造成太大的干扰

  国际奥委会此前以“系统性操纵反兴奋剂工作”为由,禁止俄罗斯以代表团形式参加2018年平昌冬奥会。因此,在即将于2月9日开幕的平昌冬奥会上,俄罗斯将仅有169名运动员以中立运动员名义参赛,俄罗斯的国旗和国歌也不会出现在冬奥赛场上。

  “原谅我们没能保护你们免受(兴奋剂丑闻的)伤害”,普京1月31日对即将前往平昌参加冬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说出了一句令人动容的话。

  同时,普京还下令为被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另外举办一场“替代比赛”。

  △普京1月31日接见俄冰球运动员

  虽然不能参加平昌冬奥会,但在体育领域,俄罗斯也并非完全被封杀,比如2018年世界杯足球赛将会继续在俄罗斯举办,到时,难道西方国家真不去俄罗斯参加世界杯吗?更何况,日前,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宣布,由于证据不足,有28位之前被禁赛的俄罗斯运动员得以恢复“自由身”,而另外11位已经确认使用兴奋剂的运动员,也被撤销了终身禁赛,改为了只被禁止参加本届平昌冬奥会,同时国际奥委会表示,那28位被撤销处罚的俄罗斯运动员,可以参加本届平昌冬奥会。

  普京对此表示:“我们当然要感到高兴,该决定证明了我们的立场,我们绝大部分运动员是诚实的。但是我们不能太兴奋,需要平淡看待。”

  △2月1日,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市的汽车爱好者们用自己的爱车拼成了奥运五环标志的形状,表达对即将参加平昌冬奥会的俄罗斯运动员的支持。

  西方的持续打压 反而会助普京赢得支持

  一连串的糟心事给俄罗斯带来不少困扰,估计也让普京够烦心的。但总体来看,残酷的外部环境,既不会对3月18日普京的总统大选造成威胁,甚至还很可能有助于普京进一步聚拢人心。 西方国家的持续打压,反而可以激发俄罗斯老百姓的爱国热情。经过连续几年一轮又一轮的严厉制裁,普京的民众支持率不降反升,其执政根基并没有因此而动摇。

  随着大选日程的临近,普京的支持率遥遥领选。据早前报道,74%的俄罗斯人曾表示,准备在总统选举中投票支持普京。

  2月2日,俄罗斯举行了一场纪念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胜利75周年的阅兵,这个阅兵并不是常规性的。在大选之前举行,可以提振整个俄罗斯民族的士气,也为普京赢得支持率和民心。

  普京本周对支持者说:“不要管别人说什么,自己该干什么就干什么。”目前国内外舆论普遍认为,普京连任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 对于普京来说,更大的焦虑或许是大选之后,如何提升国内经济、就业率,以及兑现当年给俄罗斯民众许下的民生福祉的承诺。

  本文撰写得到央视特约评论员吴学兰的协助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