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距离仅8公里!印防长视察中印实控线“极点”

发布时间:2018-02-05 08:44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云天明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云天明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 环球时报记者 姚丽娟】据多家印度媒体4日报道,印度国防部长西塔拉曼3日来到拉达克以北280公里的道拉伯格玉尔地视察。印媒称,那里距离中印边境实控线仅8公里,西塔拉曼首次到访该地,在极寒天气里给驻地官兵带去褒奖与问候。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4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印度最高防务官员去如此边缘的地区视察并不是常规性的,此举是为凸显印方对中印边境地区安全部署的重视。

  《印度时报》称,西塔拉曼3日先飞抵印控克什米尔东部的托尔斯空军基地,那里处于什约克河谷地带,是印中边境西段印方一侧最重要的营地之一。西塔拉曼在此听取驻地指挥官简要的部署汇报。随后,她乘直升机前往更北端的道拉伯格玉尔地及邻近地区,陪同她的还有印度陆军北部司令安布及拉达克军区的指挥官。

  道拉伯格玉尔地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东端的极寒荒漠地带,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55摄氏度。印度《亚洲世纪报》4日称,此处是印度靠近印中“实控线”的“极点”,离实控线仅8公里。道拉伯格玉尔地的机场是世界海拔最高机场,印军可在那里起降军机。这里也是印中两军举行边境人员会晤的五个官方地点之一。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称,印度陆军北部司令部发布的声明说,这是西塔拉曼第一次视察道拉伯格玉尔地,在与士兵的互动中,西塔拉曼称赞他们不畏严酷的气候和地理条件,意志坚定并乐于奉献。声明说,西塔拉曼的视察进一步提高了驻守士兵的士气,特别是在当前大雪的极端气候之下。

  印度防长访问印中边境之时,印媒披露,印度政府已为一个印中边境公路网项目拨款21.8亿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2.1亿元)。《德干先驱报》3日称,印度官员表示,该公路网全长197公里,一旦建成,将提高印藏边境警察部队开展行动的能力。面对“越境的中国士兵”,他们将迅速到达出事地点。报道说,自去年洞朗对峙结束后,中国加大了印中边境中方一侧的基建速度。本月1日,印度财长贾特里还宣布,印度为藏南地区西山口的隧道项目拨款,该隧道“通向中国门户”达旺。

  张家栋认为,印度国内安全界人士视中国为主要安全威胁,印度防长西塔拉曼便是在这种共识之中就任的。洞朗对峙事件后,印度对相关部门的领导层进行了大规模调整,很多分析认为,这是印方对包括洞朗对峙在内的事件反思后采取的措施。中印政策决策层都认为,应改善中印关系,但印度国内认为应在边界问题上持强硬立场的声音很强。

  此外,中国外长王毅近日在《国际问题研究》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引起印媒关注。王毅在提及中印关系时表示,“中印同为发展中大国,战略契合点远远大于具体分歧,合作需要明显超越局部摩擦。我们一贯重视作为两大邻国和两大文明古国的睦邻友好,同时坚定维护自身的主权权益与领土完整”。印度《经济时报》就此解读说,中国珍视与印度的关系,但在领土主权问题上很坚定。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