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暴雪中温暖人心的那抹荧黄色

发布时间:2018-02-04 11:57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郑晋鸣

  【应对南方冰雪天气】

  1月29日,寒风凛冽,覆雪难消。这是江苏遭受暴雪袭击的第五天,零星的雪花偶尔飘着,云层已退。上班、买菜、晨练……市民忙碌有序的生活已经恢复。而这一切的背后,有一群身穿荧黄色制服的交警和城管在雪地里通宵战斗,他们舍小家为大家,温暖了落雪的日子。

  把雪扫完,就去医院看女儿

  “南京十年没下过这样的大雪了,她在雪天出生,小名就叫小雪吧。”1月25日凌晨,南京市浦口区城管大队队员毕先民连续扫雪7个小时后,来不及脱下身上沾满雪水的荧黄色制服,便立刻赶往医院看望自己刚出生的女儿。抱着怀里小小的一团,毕先民被冰雪冻肿的双手止不住地颤抖。

  1月24日,对于毕先民来说是极其特殊的一天。“今天是妻子的临产日,女儿快出生了,我就要当爸爸啦。”当天,他还没来得及与同事分享这份喜悦,扫雪抗冻的任务就来了。本可以正常请陪产假的他放弃守在医院等待孩子降生,主动要求参加扫雪抗冻“攻坚战”。

  1月24日晚,正在路上扫雪的毕先民收到来自家人的消息,四个字:母女平安!“当时我就松了一口气,心里想着,把雪扫完,再去看女儿!”当时的他万万没想到,这一扫就是7个小时,等他见到女儿时,已是第二天。然而,见女儿还不到一小时,毕先民又匆匆赶回去继续扫雪,一直到26日清晨,中间整整20多个小时没合眼。“希望女儿长大后记住这个雪天,也记住她的父亲是个尽忠职守的人。”

  饭可以不吃,人不能不救

  1月27日晚上8点,在江苏省高速公路交通运输执法总队徐盐支队四大队办公室内,大队长杜祥永的桌子上放着一碗泡面,这是他的晚饭。几个小时过去,泡面已经没了温度,本应坐在桌前吃面的人也不知去向。

  “晚上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反方向高速公路上三辆汽车追尾,其中一辆车上有一名孕妇。”杜祥永回忆,来不及吃饭,他立马赶到现场后,发现车上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天寒地冻,不能让老人和孕妇在外面站着。为了安全起见,他和同事将孕妇乘坐的车辆推到100多米外,将车里的人员都撤离到相对安全的地方后,才陆续返回。

  回到办公室,杜祥永刚端起那碗凉掉的面,正准备吃,又是一阵电话铃声响起,二话没说,他立马冲出门,荧黄色的身影就消失在了雪夜里,桌上的面又晾到了那里。

  杜祥永在高速执法战线已经干了18年了。这18年里,他没在家过一个春节,没给孩子开过一次家长会。

  “爸爸,我来帮你铲雪”

  “爸爸,我来帮你一起铲雪吧!”1月27日上午10点,在南京市鼓楼区银城街路口,身穿制服的鼓楼区城管执法大队江东中队队员韩军转身看到女儿,猛地一把抱住。由于连日奋战在抗雪救灾一线,韩军已经三天三夜没有回家。“电话打不通,人也找不到,我和女儿怎能不焦心。”韩军的妻子杨燕茹费尽周折,才得知丈夫所在的位置。

  见到丈夫,杨燕茹蹲下,把从家中带来的一双皮棉鞋给他换上。刚换上鞋袜,韩军二话没说,再次转身拿起铁锹,往除雪的大军中走去。杨燕茹和女儿紧跟其后,操起铁锹,一起除雪。

  “女儿这几天在小区里,看到别的孩子有爸爸陪着堆雪人、打雪仗,很羡慕。”杨燕茹说,女儿也很懂事,见到爸爸后并没有闹情绪,而是主动提出要和爸爸一起除雪。韩军看在眼里,泪水已然在眼眶晃动。

  “我是一名城管执法队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保障市民安全是我的本职。”韩军说,像他这样连日连夜奋战在除雪一线的城管队队员还有很多,虽然离家只有四五公里的路程,但雪情就是命令,除雪就是使命。“这几天肯定得睡觉,雪停我们就趴在办公桌上眯一小会儿就行,足够了!”韩军的眼神里,透露出的是无比的坚定。

  大雪来临后,这些奋不顾身、坚守在岗位的荧黄色身影,温暖了这个冬天。

  《光明日报》( 2018年02月04日 03版)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