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美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引争议

发布时间:2018-02-04 00: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阳 孙丁

  新华社华盛顿2月2日电 (记者刘阳 孙丁)美国国防部2日发布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希望政府加大更新核武器投入,研发新型核武器,提高核威慑力。

  这是美国防部2010年发布相关评估报告后首次公布美国核战略。新版报告较上次的评估有明显区别,改变了美国政府当时裁减核武库、降低核武在国家安全战略中的重要性以及不再发展新核武、停止核试验等表态。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进行这样的核战略调整不负责任,如果该战略得以实施,无疑将增加爆发核冲突的可能。作为核武库特大的国家之一,美国对核裁军应负有特殊和优先责任,应该为最终实现全面彻底核裁军创造条件。

  重大调整

  报告提出要在近期改进部分潜射弹道导弹,使其可以搭载低当量核武器,远期将发展一种可携带核弹头的舰载巡航导弹。同时,报告还称将在未来逐渐更换陆基、海基、空基核弹头和设施。

  美国防部在报告中希望每年为更新核武器拨款加倍。报告称,美国保持现有核力量需要花费每年国防预算3%左右,“我们需要在未来10年内每年增加3%至4%来替换现在已经老化的系统”。

  报告还暗示,美国将扩大核武器使用条件,不排除在未受到核打击时率先使用核武器。不过报告中并未明确具体何种条件符合美军率先使用核武器的标准。

  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军控的高级官员约翰·沃夫斯哈尔认为,报告中所指的条件或包括大规模传统攻击以及针对美国核心设施的网络袭击。

  美国智库军备控制协会专家迈克尔·克莱尔告诉新华社记者,这份报告较之以往最大的区别在于对核武器的定位。“在奥巴马政府时期,核武器是最后手段。而在此次新版报告中,核武器扮演越来越重要角色”。

  应对挑战

  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发表声明称,过去几届政府没有及时完成美国核武器和设施的现代化,而这份报告回应了美国面临的挑战。

  报告认为美国面临冷战结束之后最复杂的国际安全局势。由于国际战略环境的恶化,美国面临更多安全挑战,因此需发展门类更加丰富的核武器,以提高核威慑力。

  报告强调,俄罗斯虽然在冷战结束之后销毁了大量核武器,但仍然保持了大量非战略性核武器,并于近期开始更新这些武器以及其战略武器。报告还提到,朝鲜和伊朗的核计划也危及地区和全球安全稳定。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果拖延核武库的现代化建设,就不能保持可信的核威慑能力。

  分析人士指出,此份报告将美国所处的国际安全环境渲染得极度恶劣,似乎美国面临巨大核威胁,但果真如此吗?

  引发争议

  美国《核态势评估》报告是主要由美国国防部负责研究起草并递交总统及国会的专项报告,目的在于规划美国今后5年到10年的核政策、核力量发展与运用、核军备控制的目标和实施步骤,尤其是核武器在美国安全战略中的作用,被视为集中反映美国核战略的重要文件。

  据报道,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是美国国防部耗时一年完成的。部分美国媒体1月份刊登报告草案后即引发美国国内各界担忧。报告2日正式发布后,更加深了这种担忧。

  美国前助理国务卿托马斯·康特里曼指出, 美国的核战略不是在真空中发布的,其他国家会关注美国发出的信号并进行回应。令人遗憾的是,美国发出的信号是更加重视核武器,这会让核武器对于那些核武库较小以及无核国家更具吸引力。

  16名国会参议员1月29日曾联署信件,批评特朗普政府关于核武库的立场、忽视核不扩散条约所规定努力实现全面核裁军的义务、加大核军备竞赛与核冲突的可能性。

  此间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报告夸大了美国面临的威胁,提出的计划不切实际,该战略一经落实不仅会危害美国国家安全,而且或将引发新一轮对立和核竞赛,进而影响世界和平稳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