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2017北京榜样·最美警察-- >> 纪律严明
APP下载

百步穿杨的蓝剑神狙

——记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一支队民警小李

发布时间:2018-02-02 09:55 来源:中青在线 

  小李,男,35岁,2006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担任反恐怖和特警总队一支队二中队代理副中队长职务。

  战功赫赫的神枪手

  狙击不同于其他公安业务,它是处置突发案事件中的“杀手锏”,只有一次机会,而且不能有半点失误,对狙击手的心理素质和狙击水平要求极高。为了确保掌握射击的本领,小李从零做起,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十年如一日刻苦训练。

  挑战自我练就百步穿杨。在日常训练中,小李坚持精益求精,不断给自己“加码”,提升训练难度。例如:缩小射击靶尺寸,延长射击距离,把固定目标换成移动目标,把举枪时间由一个小时延长至两个小时。小李并不是一个“天分”很高的射手,他经常说的就是“别人行的,我就行,只不过是人家练3遍我练10遍罢了”。为了提高稳定性,他每天花两个小时,用绣花针将直径几毫米的米粒一颗颗穿透,再用细线将米粒穿成一串,正是这种不甘人后、刻苦训练的精神使他的狙击水平突飞猛进,达到国内一流,国际前列的水平。按周围同事对他的评价来说,没有什么成功是偶然的因素,他取得的所有成就都是因为比别人付出了更多。

  征战国际赛场立下显赫战功。小李多次代表市局和全国公安参加全国、全世界军警射击比赛。在“全国公安特警实战技能比武”中,他以绝对优势获得了狙击科目的第一名。在第十四届军警狙击手世界杯比赛中,小李与队员默契配合,获得了小组亚军,这是国内警察目前为止在该项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特别是在俄罗斯特种狙击手比赛中,小李凭借精湛的射击能力,从众多世界级神枪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赛事“唯一最佳射手”殊荣。

  果断处置成功解救人质。2012年7月的一天,正值下班高峰时间,北京大兴某地铁站内一名男子持刀劫持一名女安检员,面对较多围观人员,嫌疑人情绪激动,挥舞着尖刀疯狂叫嚣。接警后,小李作为狙击手指挥员带领队员迅速出警,并按照指令在地铁站内迅速找到最佳射击位置。经过现场长达70分钟的谈判,嫌疑人提出需要一把手枪和5发子弹的无理要求,情绪异常狂躁。经过反复谈判,嫌疑人拒不配合工作,并用刀紧紧勒住人质脖子,人质脖子处已出现血迹随时都有生命危险。此时,嫌疑人不停地左右晃动身体,给狙击带来了一定的难度,小李与狙击手迅速进行了沟通和提示,在得到上级批准的情况下,小李趁嫌疑人注意力转移之机果断下达狙击命令,嫌疑人应声倒地,人质成功获救。

  创新实战的射击教官

  作为特警狙击业务带头人,小李狠抓业务培训,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刻苦钻研,为首都公安队伍累计培养了70余名狙击手,在开展业务的同时不断总结创新训练方法,编写的《特警狙击战法》填补了国内狙击手的理论教学空白。他先后完成全国公安机关警务技能战术狙击手教官培训班的培训工作,为国内狙击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深入研究创新多项成果。他先后带领狙击手开展了“玻璃后目标”射击实验,准确收集了实弹射击躲藏在玻璃后目标的数据,并通过总结分析,形成了调研报告,为一线特警狙击手准确射击躲藏在玻璃后的嫌疑人提供了准确参考依据。此外,他还带领狙击手研发了实用性强的狙击器材,有效提升了射击的精度。

  狙击训练经验在全国推广。小李先后五次代表中国警察狙击手出国参加世界级比赛,出国考察学习三次,将国外好的经验做法与国内狙击实战紧密结合,不断总结归纳。他编写的《特警狙击战法》中“移动目标射击”、“晃动射击”等比赛科目,已经成为国内特警狙击手日常重要训练内容之一。

【责任编辑:何欣】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