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2017北京榜样·最美警察-- >> 对党忠诚
APP下载

“我有一个心愿”

——记延庆分局交通支队民警王连海

发布时间:2018-02-02 09:55 来源:中青在线 

 

    王连海,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交通支队民警,1983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任延庆县公安局白河堡治安检查站站长、巡警大队八达岭中队中队长、交巡大队指挥室主任、交巡大队康庄检查站站长。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获个人嘉奖6次,1996年被北京市公安局巡警总队评为“优秀巡警”,1998年被评为“首都十佳巡警”,2000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在同事眼里,王连海是个为人正直谦逊,性格开朗乐观,办事认真坚持原则的老领导、老大哥,他们都亲切的称他为“王站”。

    大山的骄子

    王连海出生在延庆区一个普通农民家里,从穿上警服那天起,就受长辈和领导的教育和影响,心中牢记一条宗旨,那就是作为一名首都人民警察就要时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984年4月北京市成立边境治安检查站,由于工作需要,王连海被安排到距城区东北部40多公里的山区小站——白河堡治安检查站担任第一任站长,“王站”的称呼也因此得来。从延庆城区到白河堡检查站40多公里的路程,有一多半是砂石盘山路,坡陡弯多、异常险峻,遇上下雨下雪,加之当时的交通工具性能差,车辆无法行驶。特别是建站初期,条件十分艰苦、夏天没有蔬菜水果、冬天到水库里凿冰窟窿取水,不仅生活条件差,而且工作单一、寂寞难奈。检查站民警自己编的顺口溜这样说:“白河堡、白河堡,人烟稀少山也秃,夜晚院内数星星,白天岗亭看公路”。大家没有忘记,是他带领全站11名民警艰苦创业,一边开荒种菜改善民警生活,一边加强巡逻守好首都的北大门。大家没有忘记,天寒地冻,每次取水都是他亲自凿冰推车,爬在冰面上用手清理碎冰,从没有嫌过脏怕过累。执行拦截堵卡任务,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天,他都是冲在最前面。大家没有忘记,在设卡时他面对亡命盗车歹徒毫不畏惧,带领民警一次又一次打掉盗窃机动车团伙。为了扑救山火、救助落水学生,他奋不顾身、不怕牺牲,只要是为了百姓利益的,无论多么艰苦他都一往无前。

    王连海在白河堡检查站一干就是16年,有一次倒班回家,第二天一起床,窗外大雪纷飞,公共汽车停运,考虑到全站的工作,他在杳无人烟的山路上独自一人摸黑步行10个小时赶到检查站,当民警看到浑身是雪满脸白霜的王站,无一不动容和震惊,感动的流出了热泪。王连海以站为家,16年里他每年在检查站住了多少天谁也记不清了,但是战友们记得他带领全站民警克服重重困难做出了骄人的成绩——破案2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40余名,查获被盗机动车130余辆、被盗自行车230余辆,123人次受到市、县表彰和奖励。为了美化环境改善民警生活,休息时间,他带领民警开荒,种花种菜,订报纸,自己出钱购买书籍,丰富业余文化生活。他在一次英模报告会发言中讲到:“青春献给大山,当好首都卫士”,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长城的卫士

    2000年,因为工作调动,王连海离开了奋战16年的白河堡治安检查站,调到了八达岭巡警中队。这里与山区治安检查站截然不同,以前接触的是进出京的人员和车辆,工作范围小,便于检查控制,而现在面对的是数以万计的中外游客,要确保八达岭地区的绝对安全至关重要。王连海经过认真思考,调整工作思路,徒步对八达岭长城上上下下每个点位进行认真踏查,对全队民警进行思想教育和警卫技能培训。他常和民警说:“我们在外地游客眼里代表首都,在外国人眼里代表中国,每个人必须以最佳的形象,最强的工作措施去完成每一次任务,站好每一班岗”。就这样,作为长城边上的守护者,他带领全队民警一次又一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

    大队的“好管家”

    在八达岭工作时间不长,王连海服从安排,又先后到交巡大队指挥室和康庄治安检查站任职。2006年,王连海从领导岗位退下来,被安排到交通综合中队工作,从此,他便成了大队的好管家,负责全队车辆、装财、食堂及后勤保障的工作。综合中队人员少、工作繁杂,王连海始终保持着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凭借多年的工作生活经验,很快熟悉了全中队情况,扑下身子一干就是11年。夜查、早晚高峰、校园勤务有他的身影;检查管道修理门窗,他都亲力亲为,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国庆节、除夕,单位插国旗、贴对联,每次他都是第一个到单位;单位的空调坏了、热水器出现问题,他主动联系修理,有时自己动手,几年下来干了多少工作,为单位节约了多少开支,都是无法计算的。

    “王站”的小心愿

    再不久,“王站”就要退休了,所领导打算安排他一些轻松的工作。可“王站”不愿意,他希望能继续在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他主动要求在十一黄金周期间到路面执勤,就这样,他每天精神抖擞地坚守在八达岭景区指挥疏导车辆,一站就是八九个小时,年轻人都腰酸背痛,他却说不累,习惯了。大家心里都明白,这退休前的每一次执勤在干了一辈子警察的他眼里格外珍贵。

    如果要用四句话来形容王连海的警察生涯,那便是:妫川骄子入警营,延庆公安出精英,建功立业为人民,不忘初心永前行。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