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2017北京榜样·最美警察-- >> 服务人民
APP下载

老交警的“国际范儿”

——记交管局朝阳支队东外大队民警于家骥

发布时间:2018-02-02 09:55 来源:中青在线 

 

    于家骥,从警二十五载,扎根交通安全宣传岗位十七年,潜心钻研交通宣传、不断创新形式载体,将文明交通理念播种千家万户,成为群众心目中的交通安全“保护伞”,麦子店地区的街坊邻里亲切称呼他“交警老于”。

    成绩在左 成功向右

    交警老于是个“爱琢磨”的人,他牵头建立我市第一家交通安全培训中心,将14类百余种交通违法行为,通过模拟沙盘、电脑投影等形式演示,将全国多起典型交通事故案例设计制作成“转盘式模拟现场”展示墙,真实再现事故全过程。他参与设计了酒后反应测试车,让体验者身临其境、直观感受交通事故及酒后驾车的严重危害。交警老于是个“闲不住”的人,他拎着自制的交通安全宣传箱走街串巷,搭建移动宣传站,将安全出行知识总结提炼、突出重点,让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群众都能易于接受、便于理解,说的都是家常话、办的都是实在事。他将交通安全宣传“五进”延伸到写字楼、施工场,把沙盘演示摆上办公桌,影音设备搬进施工地,图文并茂、声像并具的传播文明出行理念。然而,在老于看来,成绩和荣誉只属于昨天的自己,昨天已经过去,人还得向前看。对于老百姓的口碑评价,老于十分在意,他一直觉得,交通安全“保护伞”做的还不够,交通安全宣传覆盖麦子店地区还差一块“拼图”,一块最难啃的“硬骨头”,一块属于交警老于的“心病”。望着国际友人居住的公寓大楼,老于的背影愈加坚毅……

    功夫不负有心人

    随着麦子店地区的发展,外国友人云集,因为对中国的交通规则不了解、语言不通、法律不熟等问题,在安全防范、事故处理等方面总是带来一些小摩擦和不少困惑。做好交通宣传,使外国友人了解中国的交通规则和法律知识,做一个文明守法的交通参与者是于家骥工作的新问题。学英语对于于家骥这个“尴尬”的年龄还真是头疼,老于说:“这英语我是上学没学过,英语底子全凭看电影学的那几句!这岁数了再学,真是够难为我的!”功夫不怕有心人,老于玩起了自学,自己下载了掌中英语等APP,从单词到口语、从口语到对话、再到交通管理的专业术语,老于已经能熟练掌握。心里有底了,老于提着宣传箱走进了国际社区,于家骥用生动真实的案例来讲,播放宣传视频,通过现场模拟让外国友人明白了中国的交规和发生事故如何处理。他还将外国友人驾照的申领、更换的程序一一告知,通过生动易懂、贴近实际的课程,让国际社区的老外朋友们对他们的“首席交通宣传官”赞不绝口。

    搭建友谊的桥梁

    老于认为安全宣传民警的职责,就是让交通参与者了解法律、树立法治意识,了解事故危害,树立安全意识,了解出行规矩,提高防范能力,说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远离交通事故,正因如此,他无法停止走街串巷的脚步,无法停住喋喋不休的讲解。今年来,老于走进外国友人所在的社区170次,讲解安全课300余次,邀请外国友人前往麦子店街道社区交通安全体验中心做客,通过参观演示沙盘、体验酒精测试反应车等,在外国朋友中收到良好效果。于家骥没有出口成章的特长,没有无所不能的本领,但他总是倾注真情去解说,苦口婆心去劝说,走街串巷去演示,将文明交通理念传送千家万户,让每个人平安出行。他说:“我一直坚信只要尽责努力,辛苦不会白费。”付出总有效果,连续七年,于家骥的辖区保持了死亡事故零指标。

    于家骥说:“无论肤色、无论国籍,只要有交通参与者、只要道路上还有车,只要还有交通违法行为,只要还有交通事故,安全宣传工作就没有终点”。他用道路的有序畅通,百姓的快乐出行,践行着忠诚誓言,在他的岗位绽放着荣光。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