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2017北京榜样·最美警察-- >> 服务人民
APP下载

老街 老店 老片儿警

——记西城分局大栅栏派出所民警兰文成

发布时间:2018-02-02 09:55 来源:中青在线 

 

    兰文成,男,53岁,1987年1月参加公安工作,2002年1月份到大栅栏派出所参加工作,现任大栅栏派出所煤东社区民警。

    煤东社区地处大栅栏地区,社区面积0.18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大栅栏步行街、珠宝市街、前门月亮湾、北京坊等商业街区,涉及门店330余家,出租房屋560余间,大小胡同20条,老字号门店21家。2006年开始兰文成接手管片儿,凭着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真诚为民的亲和力,治理非法游商黑三轮、督促商铺防火防盗、调解老店居民纠纷,坚持守护着老街、老店和老街坊们的安宁太平。

    创新警务加强管理,重新塑造大栅栏老街繁华形象

    大栅栏步行街是北京老城区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老字号门店的聚集地,来往游客络绎不绝,节假日期间的日均游客量达到10万人以上,暂住游客达到3000人以上。由于商铺众多,人员混杂,纠纷频发,这里曾被市里列为治安乱点。2006年,兰文成开始接手煤东社区,虽然当过片儿警、干过户籍、带过联防,但兰文成面对大栅栏的复杂乱象一时也有点头大。

    结合煤东社区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大的特点,兰文成自己设计了暂住人员的社区登记表,通过办证收集房主或出租单位的信息,记录随迁人详细信息,并装订成册方便翻阅。凡是申请或办过暂住证的人,兰文成都掌握他们的身份信息。通过这个法子,兰文成还揪出过几个藏在社区里的网上在逃人员。

    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帮助老店铺适应社会新形势

    大栅栏商业街上21家老字号传承至今,保留历史传统的同时,融入新形势城市社会管理,冲突矛盾成为社区民警兰文成面临的问题。他主动深入商业街门店进行宣传,反复讲解整顿商业街秩序的重要意义,引导他们主动参与,发挥积极作用。

    大栅栏一共有5家刀剪店,煤东社区涉及4家店铺,包括张小泉刀剪店和王麻子刀具店等老字号店铺。从2008年开始,所有刀剪店实行实名制销售登记,记录购买刀具人员的身份证并邮寄送达。政策刚出来时,面临邮寄流程繁琐、邮资增加成本,流失客源的问题,店家多有怨言。兰文成主动挨家解释政策规定,讲明刀具管制对社会安全的益处,也提醒商家出现问题倒查的法律责任。每年刀具店新进人员,兰文成都要主动开展一次培训教育,并签订责任保证书,确保安全教育不留死角。

    暑期旅游旺季期间,大栅栏地区以游客为受害人的拎包扒窃案件有所增加,加强门店防盗安全是减少侵财类案件发生的重要环节。几年前,一位游客在张一元店里排队购物时,脚边的摄影包在买完茶叶后就不见了,包内有价值10万余元的相机。兰文成第一时间来到张一元,进店仔细巡视店内环境,发现店里的柜台比正常柜台都宽,顾客排队交钱时很容易给贼下手的机会。兰文成主动找到店内经理商谈整改工作,保留老字号柜台不能置换的传统,督促店主使用录音喇叭播放安全提示,落实红袖标佩戴,并由民警主动开展教育培训,识别可疑人员并及时向民警提供线索。店内经理非常感谢兰文成的培训工作,同时很佩服他针对性的整改建议。

    坚守自我与时俱进,老片儿警在形势下的自我转变

    在担任煤东社区民警期间,兰文成不仅兢兢业业做好社区居民工作,维护好辖区单位、门店治安秩序,同时,在他的努力下,几年来辖区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件。

    早年在部队当兵的经历,使兰文成对工作有一种独有的专注和坚持。从牛街派出所的醋章社区到现在大栅栏派出所的煤东社区,兰文成担任社区民警已有25年,“嘴勤”、“眼勤”、“手勤”是他对社区工作技巧的总结。他将这样传统的工作作风带到社区工作中,商业街1200米的胡同,兰文成走一圈都要用一两个小时,不是步子慢,而是他见到商家住户都要聊上几句,从安全宣传到邻里矛盾,从家长里短到相关政策,宣传效果融入到警民和谐关系里,是兰文成对老传统的坚持。兰文成喜欢跟这样的“老北京”们聊天拍照,他们的身上有着对北京城历史文化的延续,他们的切身感受也是检验社区警务工作成效的直接体现。

    2012年开始,兰文成喜欢上摄影拍照,他觉得摄像能记录生活的点滴精彩,更能讲述一个人或是一座城的故事。兰文成用相机对分管的煤市街东社区二十条胡同(其中五条商业街区)及十六家老字号逐个拍照,开始只是把这些能代表老北京特色的事物载入自己的个人影集。后来他把爱好兴趣带到工作中,平时在日常安全检查工作中,把积极分子值班巡逻、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等都用相机拍摄下来,这样能监督管理隐患问题的整改效果,更鼓励激发社区居民参与社区管理的热情。

    熟悉兰文成工作的人,都打心里佩服他,42岁才接触电脑工作,从“一指禅”到现在用photoshop软件修图,使用PPT宣传培训,微信微博推送安全提示,这位老片儿警的工作越来越有现代感。他并没有觉得这有什么了不起,只是为了工作需要的,自己应该去掌握去学习。在他的眼里,凡是关于社区治安稳定、群众安全的事,事无巨细,都是大事,正是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他设身处地地为居民着想,从解决身边的小事做起,燃烧自己的青春,服务好社区百姓。虽然荣誉很多,他却打趣地说:我最想获得的奖项是“煤东社区最佳螺丝钉奖”。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