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2017北京榜样·最美警察-- >> 服务人民
APP下载

打假英雄

——记丰台分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中队中队长巴德实

发布时间:2018-02-02 09:55 来源:中青在线 

 

    巴德实,男,36岁,2000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丰台分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中队中队长。曾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2016年度被公安部评为全国打假先进个人。

    2011年以来,巴德实带领他的工作团队捣毁生产、销售假药窝点300余个,打掉非法经营药品窝点200余个,涉案金额一亿余元,开创市局环食药旅系统、全区、乃至全国多个首例。

    破获医药公司非法经营案

    2013年8月,丰台分局接经侦总队转递线索,有人在丰台区以两家正规医药公司为掩护,对低价收购的药品更改批号和包装后,向本市部分小型医院、药店及外地客户销售牟利。接此线索后,巴队长带领侦查员立即开展初步调查。该团伙人员数量庞大,层级关系复杂,主要分为核心、供药、购药三个层级,第一、第二层级嫌疑人主要落脚地为丰台区及河北保定市。经进一步工作,侦查员初步掌握了该团伙对来源渠道不明药品进行回收、加工、包装、销售的整个过程。

    2013年9月11日,时机成熟,巴队长及办案民警兵分多路,奔赴涉案公司、药品库房、嫌疑人暂住地实施抓捕,在丰台区、房山区、河北保定市共抓获62名嫌疑人,查获大量涉案药品。经药监部门鉴定,涉案药品虽然是真药,但流通环节出现监管码与实际存储地点不符等情况,药品来源渠道不明,涉嫌非法经营属违法行为。

    破获全市刑罚最重非法经营和销售假药案

    2015年7月底,巴德实接到线索,有人租用正规药批库房销售假药。巴队长带领侦查员通过摸排发现,正规药批库房租用的是出租大院,整个大院鱼龙混杂,正规及非正规药批兼有,外围小库房,一律非正规。

    嫌疑人有较强反侦查意识,出货不规律、出行绕弯路,但这些都逃不过办案民警的法眼,通过大量工作,侦查员逐步摸清了嫌疑人的暂住地、活动规律、车辆及库房情况,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2015年8月12日,巴德实带领队员们成功抓获嫌疑人,现场查获17种药品包装盒以及药片若干。经监管部门认定,嫌疑人在没有取得《药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经营药品,其经营药品中假药案值300多万元。

    2016年11月29日,丰台区人民法院依法对嫌疑人作出判决,嫌疑人因犯销售假药罪、非法经营罪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六个月、处罚金六百一十万元。这是迄今为止全市因药品安全判刑最重的一起案例。

    捣毁制售假酒窝点

    2017年4月中旬,巴德实接到线索,在丰台区西部偏僻地区有人制售假酒。经侦查,发现涉案地址位于西部山区半山腰的一个大院,仅有一条碎砂石山路出入。侦查员通过一周侦查,初步了解了大院情况:大院整天关门谢客,有车辆进出时门才打开,随即立即重锁。院内人员基本不外出,白天基本没有人影,夜晚最远处的房间有灯光闪动,依稀有人影晃动,随风有扑鼻酒味。

    2017年4月25日,巴德实带领队员们会同属地派出所对制售假酒嫌疑人开展集中抓捕,当场抓获10名嫌疑人,起获灌装机、封盖机、贴标机组成的假酒自动化生产线3条,假冒白酒1万余瓶,涉案价值40余万元,成功捣毁这一制售假酒窝点,并将10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

    2011年11月,丰台分局经济犯罪侦查大队食品药品案件侦查中队成立,巴德实任第一任队长。2017年1月18日,分局环境食品药品和旅游安全保卫中队成立,原食药中队整建制划归环食药旅中队,巴德实任队长。工作中,巴德实带领他的团队边学边干,他们主动学习食品药品相关法律,主动学习食品药品正常成分及性质,对存疑条文积极与相关部门进行探讨。

    6年来,他们总结积累的大量工作经验,在全市范围内被推广应用。撰写的《浅析食品药品领域的犯罪现状和打击工作》、《对食品药品案件侦查工作的思考》等理论文章有力指导了一线办案实战。

    面对成绩,巴队长没有骄傲,而是一如既往地守住百姓入口关,把“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安全问题把控的淋漓尽致,为百姓食品药品安全撑起了一方蓝天。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