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2017北京榜样·最美警察-- >> 纪律严明
APP下载

莫道桑榆晚 为霞尚满天

——记东城区看守所民警周茂丽

发布时间:2018-02-02 09:55 来源:中青在线 
 

    在首都公安队伍中,有许多这样的人——他们在平凡岗位上像老黄牛一样辛勤耕耘、甘当无名英雄。他们中有人奋战在打击犯罪的战场,有人奔跑在救助群众的现场,也有人坚守在拯救失足心灵的地方。

    周茂丽,女,55岁,1992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东城区看守所民警。今年是周茂丽在东城区看守所工作的第22个年头了,已到退休年龄的她,仍日复一日坚守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用她的一腔热诚甘当孺子牛,默默奉献;用她的爱心、细心和耐心帮助在押人员走出绝望的逆境,重获新生。

    我想要一双抹泪的手,您却给了我温暖的怀抱

    “北京很漂亮,很伟大,我喜欢北京。”第一次见到周管教时,小丽这样说,这个16岁的小姑娘今年3月份因涉嫌盗窃罪被刑事拘留。从谈话中周茂丽了解到:她3岁时父母因为吸毒双亡,是她妈妈的朋友将她养大,小学没读完就辍学在家,近期跟随男朋友来到北京,开始了“北漂”生活,靠贴小广告、打零工维持生计。因为与男友吵架,小丽吞食了指甲刀后离家出走,又因交友不慎被“朋友”教唆去偷东西,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周茂丽看着这个花季少女,暗下决心:“我要给这个孩子更多的关爱和帮助,我要挽救她,她的一生不能就这么毁了。”

    周茂丽说,因小丽是未成年人,存在思想尚不成熟、情感依赖性强、心理承受能力脆弱等特点。要做好小丽的管理教育工作,就要走进她的内心世界,为她年轻而又受伤的心灵开启一扇充满希望的窗。在小丽吞食的异物尚未排出前,周茂丽每天定时带她去医务室做检查,了解异物的位置,并叮嘱其他班次管教、医生及同监室人员给予关注,直到异物被排出,确定身体没问题后才放心。

    刚进所那几天,每次谈话小丽都会掉眼泪,想家、后悔、害怕……周茂丽分析:“她离家远,又这么小,这里对于她来说是个陌生而坚硬的地方。小丽哭的时候,我会给她擦眼泪,抱抱她、开导她,给她一些温暖,这是打开她心灵的钥匙。”

    小丽喜欢北京,周茂丽就给她讲长城、故宫和首都精神,慢慢缓解她的情绪,拉近彼此的距离;小丽想家,周茂丽就从一个未成年少女的心理需求上去安抚她,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主动帮她找卫生纸、饭盒等生活用品,头发长了就帮她剪头发,指甲长了就给她剪指甲。渐渐地小丽脸上有了笑容,完全打开心扉,对周管教无话不谈。

    周茂丽深知,作为管教民警,严格管理和教育矫正应该左右开弓、双管齐下。一方面是捍卫国家法律底线的战士,一方面又是教育矫治的老师。“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周茂丽开始用一双无形的手矫正小丽扭曲的人格,她找来自己孩子曾用过的学生课本,教小丽读书写字,从“一笔一划一个人”开始,一边教一边讲感恩、讲孝道、讲法律。

    三个月过去了,小丽送给周管教一件神秘的“礼物”——一封她亲手书写的《感谢信》!信上这样写道:“感谢您像长辈一样关心我、照顾我、爱护我,我感觉到一种像母亲一样的温暖,谢谢您我的阿姨管教!”

    在我绝望的时候,您却没有抛弃我

    在押人员阿岚原本拥有良好的家庭环境,随着身份地位的变化,她交往的圈子也在不断发生改变。因为经常和丈夫出席一些高档活动,但出入没有汽车,身上没有名牌,让她倍感自卑。她开始寻找发财之道,最终走上了非法集资的犯罪道路。

    进了看守所,阿岚仿佛一夜间老了十岁,情绪低落,整夜睡不着觉,眼睛哭得又红又肿。周茂丽用同情的目光望着她,心想:“这本是一个拥有美好生活的女人,是日益膨胀的欲望使她身陷囹圄。从过着让人艳羡的生活到犯罪嫌疑人,这种天壤之别的人生遭遇足以击垮一个人的心理,我对她要更加细心,更有耐心。”周茂丽让同监室人员时刻关注阿岚,与她多聊天,分散下注意力。同时,自己也与阿岚推心置腹的交谈,给予她生活上的帮助和关怀。由于思想压力重,阿岚有了明显的抑郁特征,腰疼的顽疾让她蹲不下去,再加上高血压、糖尿病等综合症,她在监室里感觉度日如年。一天,周茂丽照例到监室里进行安全检查,阿岚正好要去上厕所,因为蹲不下去,周茂丽就在阿岚身边扶着她,没想到便液喷溅了周茂丽一身,周茂丽也没有撒手不管,还是扶着阿岚,直到她把厕所上完。阿岚的眼泪扑簌扑簌滚落下来,哽咽着说:“周管教,对不起,把您的衣服弄脏了……”周茂丽回答:“没事儿,洗洗就行了,别怕,我会陪着你一起把这个坎儿度过去,你的家人也在等你回家!”听完这些话阿岚嚎啕大哭:“周管教,我错了,我真的错了!”

    后来阿岚在《忏悔书》中这样写道:“我集资的初衷就是为了让自己过的再好一点……可是事情发展让我失控,只能铤而走险……我要感谢周管教,在我几乎绝望要放弃自己的时候,她像亲人一样对我,让我感觉自己有了依靠,没有被抛弃,周管教是我的贵人啊!”

    “甘于平凡无奢望,只求正气贯一生。”周茂丽就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女民警,但她却用自己的一颗赤子之心,扎根基层,兢兢业业,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人民警察价值追求,用自己的情怀和使命展示了一名监管民警的无私奉献和无限忠诚,演绎着看守所平凡工作中的不平凡!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