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2017北京榜样·最美警察-- >> 纪律严明
APP下载

驰骋在临危的战位上

——记消防局朝阳支队望京特勤中队指导员王震宇

发布时间:2018-02-02 09:55 来源:中青在线 
 

    王震宇,1987年10月出生,2004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毕业于中国武警学院,现任北京市朝阳区公安消防支队望京特勤中队指导员。

    一双托起生命的臂膀

    2017年5月3日凌晨0时59分,银领国际127号楼发生火灾,被困人员在高达17层的阳台上竭力的呼救着。突然挂断的求救电话让王震宇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儿。到场后,迅速破拆住户家门!断电!无煤气泄漏!无爆炸危险!然后他打开头灯,喊了声“水枪掩护,你们跟着我!”就冲进浓烟滚滚的火场。经验丰富的他沿墙体摸索前进,心急如焚却又不敢丝毫大意。一步、两步、三步……终于,他成功找到了被困者,被困者已然意识模糊,刻不容缓,他摘下自己的空气呼吸器就给被困者戴上。这空气呼吸器,是一名消防员在火场上用来安身立命的!一把抱起被困者,冒着浓烟向门口蹒跚中摸索着走出去。当时离门口其实10米不到,这是漫长的10米,生死攸关的10米。王震宇由于没有了空气呼吸器,被扑面的浓烟充斥着鼻腔和肺部,导致呼吸困难,他被浓烟呛出的眼泪,比被困者绝望中求生的眼泪都多!事后王震宇不断咳出黑痰,就医时医生特意关照:“小伙子,一定要做好防护,不然会终身落下病根”。王震宇笑着回谢医生,但在自己心中却有着另一番声音:在被困者与自己之间,选择保护被困者的安危已俨然形成了义不容辞的本能。事后被困者给王震宇送来锦旗致谢时,紧紧拥抱着王震宇,他说:“在我已经决定被火烧死不如不自己跳楼的那一刻,你出现在了我的面前,抱起我冲出火场的那双充满无穷力量的臂膀,我将永生难忘!”

    一首回荡在救援现场的儿歌

    2017年4月30日晚19时38分,王震宇刚刚到达救援现场,就听见孩子撕心裂肺的哭闹声。原来,一个玩具塑料圈紧紧卡在了一名3岁小男孩儿的脖子上,已出现局部淤血,需要立即实施剪切去除,否则将会造成窒息而亡。孩子由于恐惧不安,不停哭闹挣扎,这令救助行动无法展开。王震宇在情急之中迅速思考后,问向孩子:“小朋友,你会唱歌吗?”孩子拖着嘶哑的哭腔回答“会!”,“那你和叔叔一起唱歌吧!”,“好!”现场顷刻之间余音绕梁: “一闪一闪亮晶晶,满天都是小星星……”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越来越多的声音在加入!在歌声的缓解和安慰下,注意力被分散,孩子的哭闹挣扎逐渐平息。速度决定生命!王震宇迅速实施救助工作,只听“啪”的一声,塑料环成功剪切!

    从孩子声嘶力竭的哭声,到消防员合唱起耳熟能详的儿歌声,再到孩子父母所有语言都不足以表达的感激之声。王震宇用他的智慧,完成了一个又一个诸如此类的救援任务。也正是他精湛的业务水平和审时度势的应变能力,才有了13年来5100余次灭火抢险救援事故的成功处置,才有了近千余名被困群众的顺利营救。

    “大家照着我做”的叮咛而语

    父亲儿时对他的鞭驽策蹇养成了王震宇束身自重的意志品格。他深知火场上的英勇离不开日常生活中一滴滴汗水的积累,他最爱说的一句话就是“大家照着我做”。在操场上,他是“教练员”,每次操法训练前他都为中队官兵细致讲解操法流程。要想让战士们对业务技能参悟领会,光靠口口相传会显得泛泛空谈,所以他又充当“示范员”,不厌其烦地给战士们作技能动作示范。他常说:“大家照着我做。”其实大家都知道,这一个个标准流畅的动作背后,是寒冬烈日下默默反复练习了成千上万次的感悟与总结。训练中,他同时还是“参训员”,那一个个挥汗如雨、冲锋在前的人群中总会有一个是他。正是他的朝督暮责,带领望京特勤中队在总队、支队战训业务、队列条令、交通安全、炊事技能等多项比赛中屡屡蟾宫折桂,荣获第一名的优秀成绩。

    勠力同心,砥砺前行

    王震宇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已默默无闻的奉献了自己13年的青春。作为中队的管理者,在实践中不断创新教育方法,逐步形成了以“官兵微课堂”为依托的双向互动式教育模式,成功解决了教育单向灌输、形式单一的弊端。作为辖区的守护者,他细心筹备“消防开放日”活动,带领辖区民众认识消防、学习消防,提高辖区民众整体消防安全防范意识。运动者是孤独的,也是最能磨练人的意志,所以他积极参加马拉松、爬山越野等各项比赛,强化体能素质,为的就是能在火场上和时间赛跑,能尽早一秒将被困者救出来!他就是这样,用自己的方式带动着,感染着每一名战士。

    就像王震宇自己说的那样:“在向往成功的这条道路上,我们永远不缺同伴。愿我们勠力同心,虚怀若谷;愿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