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2017北京榜样·最美警察-- >> 对党忠诚
APP下载

梅花香自苦寒来 平凡岗位当先锋

——记通州分局科信处副中队长张旗

发布时间:2018-02-02 09:55 来源:中青在线 
 

    2007年,张旗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被分配到通州公安分局科信处。最初,听到科技信息四字,张旗带着苦学四年的专业知识,斗志昂扬的走上了工作岗位。然而上班第一天他却傻眼了,他这个在领导看来科班出身、专业对口的大学生被安排负责他全然陌生的网络基础通信工作,面对这一行行复杂的网络交换命令和网络结构,张旗从做网线开始学习,三个月便熟悉了网络知识,并在当年年底考取了思科和华为的认证网络工程师。如今,十年过去了,张旗已成长为分局科技信息化的带头人,在公安科技通信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这一路走来,经历过多少艰辛、流过多少汗水、闯过多少难关,他都只是一笑释然。

    勇带头、挑大梁,“重担子”我来扛。作为分局科技强警的带头人,张旗把信息化作为推动警务工作变革、支撑警务工作发展的有力手段,覆盖到全部公安业务,延伸到各个警务活动,实现了分局科技强警工作的跨越式发展。

    2015年,通州区被确定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面对这一定位转变所带来的巨大机遇和挑战,分局决定启动副中心警务科技规划工作,全力配合副中心整体建设。由于规划标准高,涉面广,经验少,选派何人“挑大梁”愁坏了局领导,几经比较下,张旗成为最佳人选。接受任务后,张旗陷入了沉思:如此系统性的工程,主干、枝节都不能有差错,这可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他暗下决心,要好好打一场硬仗,对得起工作、对得起自己。自此,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达工作岗位,最后一个离开,即使周末,办公室里也总有他的身影。他不仅快速掌握了警务科技规划所需的视综、网络、数据、计算等各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发展方向,更是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3万余字的《副中心警务科技规划》初稿的编制工作。

    肯吃苦、多实践,“摆阵图”我来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才能让科技强警扎根,这是张旗的工作理念,为此,他根据基层警务需求,开展了配套通信系统建设,完成了通州分局23个派出所弱电综合通信系统的建设,又结合当前通州区的总体发展趋势以及警情的变化需求,先后完成了152个社区警务工作站和11个外围检查站的科技信息化建设工作,为各单位顺利开展业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2014年,分局决定启动社区警务工作站科技信息化建设工作。然而常年身处分局,张旗对社区警务站的具体工作并不熟悉。于是,他每天带领队员驱车数百公里,连续一周穿梭于大街小巷、小区村庄,快速了解了社区警务站的日常工作并总结出了科技信息化需求。有的队员对此不理解:“他们有很多汇报,咱们只要按照传统的思路设计就好了,没有必要这样跑来跑去呀” 。面对质疑,张旗耐心地解释:“做好科技信息化服务支撑工作,必须深入了解民警的工作实际和需求,相信我,我们的辛苦不会白费”。果然,深入了解才能思考周全,他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圆满完成了分局152个社区警务站的科技信息化建设任务。

    抓机会、勤思考,“硬骨头”我来啃。张旗从警十年来,时时把工作难点放在心头,即使在休息时间也不会停止思考、攻坚克难。他工作中的一串串数据、亮点,一项项效能、成果,充分证实了他说过那句话:“只要工作需要,每一天都可以是工作日” 。

    2015年,正是大数据警务发展的关键时期,张旗也组织开展起通州分局的大数据建设工作。但是由于分局大数据起步晚、底子薄,数据资源少到无法支撑起各类大数据应用,那时的他满脑子都是如何获取数据的事。机缘巧合,那天他和妻子去超市购物,车刚进停车场,一个小广告塞了进来,这张小广告在被他妻子扔进垃圾桶的瞬间,被他抢了回来。原来,小广告解决了他的难题,该广告是一家智能公司的宣传页,张旗在看到广告的一瞬间也看到了智能数据在公安工作中的巨大应用前景。他当即便和在场的技术人员在地下车库聊了两个小时,又通过这名技术人员逐步和这家公司建立了联系。目前,该数据已成为分局大数据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协助破获了多起重特大案件,服务了公安实战,保障了民生。

    舍小家,为大家,“锥心痛”我来忍。对于工作,张旗拼尽全力、问心无愧。但对于家庭,他始终觉得亏欠,特别是对身患癌症的父亲和年纪幼小的儿女。可是他所负责的工作却一丝不能耽误。迫不得已时,他只能边看护父亲边工作,深夜借助护士台的灯光继续研究。父母都是退休老党员,给他满满的理解和支持,可年幼的孩子们不一样,女儿六岁,很是依恋爸爸,常因想爸爸而哭闹;儿子七个月,常因分离而对他陌生。

    前一阵单位网络系统升级,张旗十多天没有回家,女儿在电话中哭着说道:“爸爸,我让妈妈带我去你单位看看你,你就跟我呆一小会儿,行吗爸爸?”他的眼泪已夺眶而出,怎能不答应。一个小时后,妻子带着女儿骑着自行车大汗淋漓的到了楼下。看着女儿飞扑过来的小身影,他强压着泪水给了女儿一个大大的拥抱。可是两分钟后一个紧急电话让他不得不重返工作。后来听妻子说,女儿因为没来得及亲爸爸而哭了一路。然而,对家庭的愧疚感却更加成为他工作的动力,他必须对得起家人的默默付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平凡岗位当先锋。张旗凭着他对公安工作的热爱,勤恳奉献、扎实求真,但求无愧于心,但求无愧于公安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结出了累累果实!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