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2017北京榜样·最美警察-- >> 执法公正
APP下载

“平安卫士保平安”系列宣传

警队中的心理测试师

——刑侦总队七支队十中队崔燕平

发布时间:2018-02-02 09:56 来源:中青在线 
 

    崔燕平,女,39岁,博士在读,高级工程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2002年7月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同年参加公安工作,从事心理测试技术工作至今,现任北京市公安局刑侦总队七支队十中队副中队长。

    作为被公安部刑侦局聘任的“公安部刑侦局侦破爆炸、投放危险物质、放火案件专家组”成员,崔燕平从警15年来,一直在刑事技术一线工作岗位上踏实钻研,利用心理测试技术主办和破获了一系列重特大案件,先后被评选为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北京市三八红旗手、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和公安部刑事技术青年人才,成绩斐然。

    明察秋毫、洞悉心理

    利用心理测试技术服务案件侦破

    在“2010年张某某被杀案”的侦破过程中,崔燕平利用心理测试技术直接发现关键证据信息,为案件侦破提供重大突破。2010年11月,事主张某报案称,与自己的女儿张某某失去联系,经调查,在其男友曲某暂住地发现了一些疑似血迹的痕迹。案情紧急,崔燕平同志迅速赶到案发地和侦查员们一起研究案情、做方案,连夜对曲某开展心理测试。凭借丰富的工作经验,结合曲某回答反应之间的逻辑关系,崔燕平认为曲某与本案直接相关,并通过测试得出:“张某某已经遇害”、“曲某与张某某未发生剧烈争斗”等关键字段信息。对此,侦查员立即将其作为重点嫌疑对象,开展工作。第二天,曲某便供认了趁张某某熟睡之机将其杀害的犯罪事实,作案过程与测试分析意见高度一致,案件顺利告破。

    技术创新、谋划发展

    攻克心理测试技术研究难题

    为了探索心理测试技术的证据之途,更好发挥技术应用价值,她参与了《心理信息反应基础模型的建立与应用》课题的研究;在探索新技术应用于心理测试实战中,她负责《涉案信息提取之瞳孔变化研究》以及《脑电生理技术在心理测试技术中的应用》等课题的研究工作,获得了高度赞扬与好评;为了解决测试中不易察觉的微小动作反测试,她巧妙设计,自制了《肌动式反测试动作传感器》的小发明,解决了技术难题,提高了测试的准确率。

    从2002年至今,崔燕平共主办和参与了9项省部级、2项市局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发明科技小发明1项。这些成果与发明先后荣获公安部科学技术三等奖、全国公安机关基层技术革新三等奖、北京市公安局青年民警科技创新一等奖等。它们源于实战、应用于实战,在完善技术方法与装备,增强技术效能,发挥技术特点,探索心理测试技术的证据之途发挥了重要作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崔燕平自工作以来,还参与撰写了《犯罪心路探微》、《现代心理测试技术导论》技术专著2本;发表《事件相关脑电位技术在心理测试技术中的适用性研究》、《心理测试题目设置中的兴奋点和刺激点分析》、《态度问题测试(AQT)在心理测试中的应用》等专业论文20篇;参与撰写了全国《公安机关心理测试技术应用规程》、“全国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技术资格心理测试技术专业”标准、《心理测试人员资格考试大纲》以及《心理测试人员资格考试题库》等公安部规范,为心理测试技术的规范应用和不断推广做出了贡献。

    发挥专长、热衷公益

    主动承担心理疏导和教学任务

    为了充分发挥心测专业委员会的行业指导作用,积极推广心理测试技术的实战应用,崔燕平承担了大量事务性工作。作为中国刑科协心理测试专业委员会委员及秘书处成员,她协助举办了全国性的培训班和研讨会8期,编辑出版论文集5期;同时,还担任多期培训班授课教师,先后为外省市公安机关培训心理测试技术人员百余人次,促进技术深入发展;在北京市公安局内多个培训班讲授心理测试技术,促进技术的普及与应用。

    作为二级心理咨询师,崔燕平利用业余时间,自2013年起至今在北京市公安局民警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义务开展心理热线咨询工作。接听民警心理咨询电话,倾听民警诉说,为民警缓解工作和生活中的负面情绪和心理压力。

    成为一名刑事技术警察后,她始终以“侦破案件、揪出真凶”为己任,在专业知识的海洋中不断汲取营养,勇于探索,把全部的精力和热情灌注到这份她所热爱的事业之中,作为青年技术专家崔燕平由衷地说,“在心测技术方面,我幸运地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既感到自豪,又觉得责无旁贷”。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