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2017北京榜样·最美警察-- >> 服务人民
APP下载

“平安卫士保平安”系列宣传

火眼金睛的神交警

——交管局涉车案件侦查专业队程烨

发布时间:2018-02-02 09:55 来源:中青在线 
 

    天渐亮,一辆汽车静静地停着,车内是一双熬红了的眼睛,略显疲惫却目光如炬。“各组注意!白色宾利!目标出现,堵他!”一时间,发动机迸发出的轰鸣声刺破了清晨的宁静,三辆汽车将白车团团围住,身着便衣、冲在最前面的程烨一把拉开嫌疑车门,熟练地掏出警官证,“我是警察!熄火,下车!你涉嫌严重违法……”这是一幕蹲守抓捕涉嫌走私、套牌等严重违法嫌疑人的真实场景,实施行动的交管局涉车案件侦查专业队民警程烨,是一位身经百战、机智勇敢的“老猎手”,一个扛大事、破难案的尖刀班长,一名能力过人、业务扎实的骨干民警。对于想在车上动手脚、钻空子,逃避法律处罚的人来说,程烨就像一把悬梁利剑,幽幽寒光、令人生畏。对于遵纪守法的老百姓来说,他更像一把正义之剑,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同事眼中,他就是一个传说

    程烨,男,38岁,从警17载,干过巡察、治安、刑侦,2011年调入交管局,从事涉牌涉证案件查处工作。零距离接触涉牌涉证案件侦办,程烨深知这些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给社会交通带来的巨大危害:假牌车辆肇事逃逸带给伤者家属的痛苦与不堪,套牌车辆肆意违法带给原车司机的愤慨与无奈,涉酒涉毒、携带管制刀具、冒充国家公职人员,这一切往往都是在车辆、车牌的变装下进行,决不能让它们成为违法犯罪的保护伞。既然管车,就要从琢磨车开始。午休时间、下班路上、睡前时段,他把零碎时间有效利用,不断研究各大品牌的车系车型。周末时间,陪老婆孩子遛弯时,路过不同品牌的4S店也要进去看看,跟技术人员了解攀谈,掌握新车型的设计特点。久而久之,程烨对于侦办涉牌、涉证严重违法有着极为深厚的功底,对各牌各类的车辆识别代码特征、车牌真伪鉴定以及所有品牌车辆的车型特征、外观细节、内饰区分等方面极为精通,是这个领域的专家级民警,一提起车,没有他不熟悉的。经常找程烨请教的同事小赵说:“程烨大哥确实太厉害了,有一次,一辆涉案奥迪车从内到外、所有代码都伪装打磨的与正常车无异,程哥愣是从风挡玻璃的材质细节分辨出此车为套牌的‘水’车!”。整天摸爬滚打在一起工作的小吴说:“有次我跟程哥在环路上开车,他隔着中心护栏,一眼就发现对面车道擦肩而过的一辆车牌子有问题,最后还真把那违法司机抓着了、做实了,真神了!”

    围圈打狼,千万级“超跑”束手就擒

    2015年6月8日,交管局接市民举报:“6月10日早上,工体北门将有十余辆安着假牌子的豪华走私车聚集,谋取私利。”其实,这伙人的动向早已被程烨盯上,十余辆豪车均属于一家婚车租赁公司,前期秘密侦查情况与群众举报线索完全吻合,交管局连夜成立专案组,程烨主要负责此次行动的部署策划和组织实施。踩点、路线、警力……抓捕方案不断重新推翻,不断细化完善,最终制定形成了6个分组、21辆车、80人打击力量的大规模团队集成作战模式。10日凌晨6时许,“目标出现!行动!”总指挥一声令下,当场聚集的嫌疑车辆被团团围住,涉案司机统统束手就擒。劳斯莱斯、宾利、玛莎拉蒂、兰博基尼……12辆总价几千万元的豪车在警灯的闪烁下顿时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凭借对车辆参数、外观特征、号牌鉴定的精通,程烨仅用20分钟就当场确定了4辆车悬挂的号牌为伪造,3辆未悬挂号牌的车辆涉嫌走私,其他车辆也均涉嫌不同程度的涉牌违法行为。程烨说:“这儿是北京,由不得他们跟这儿任性!”

    抓“假出租”,一解百姓心头之恨

    出租车,是人们交通出行的重要工具之一,不法分子看准了这一点,违法喷涂、改装报废车辆伪装成正规出租车非法揽客牟取私利。而克隆出租车的危害远不止这些,假币、假证、伪基站、屏蔽器甚至是携带、吸食毒品驾车,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2016年11月17日,程烨在蹲守执勤时发现一辆黄绿色伊兰特出租车疑似克隆车,根据经验,该款现代伊兰特车型已停产,非常可疑。隔着车玻璃观察,程烨发现司机举止异常,迷离不定,极大可能涉嫌“毒驾”,随即,程烨看准时机将其围住,“我是警察!开门!下车!”,嫌疑人见状反锁车门,多次警告无效后,程烨采取强制措施将嫌疑人有效控制,并对车辆进行搜查,最终在驾驶座左侧内饰和挡板间的缝隙内发现一个黑色塑料袋,内有两个水壶和吸管,干过缉毒的程烨一眼便看出这是吸食毒品的工具,将嫌疑人带离现场后,程烨对其进行了尿检,发现该人甲基安非他命呈阳性,确认为毒驾……截至目前,程烨共指挥查扣克隆出租车20余辆,收缴假币20000余元,吸毒工具多个。

    李逵李鬼,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老猎手

    交通队执法站大厅,刚刚按照流程办理套牌报案的市民王先生情绪低落,与此同时,受案窗口民警迅速做手续、录系统,转办交管局涉车专业队……违法者开着套牌车肆无忌惮,守法者一头雾水急着报案,老百姓恨透这些违法乱纪的套牌司机,程烨也是。为此,他认真梳理群众报案线索,寻找涉案车辆的停靠规律和蛛丝马迹,尽最大努力破案,维护群众利益。2015年12月23日,程烨巡逻至朝阳区北五环万科花园小区东门时,突然发现停放此处的一辆奥迪Q5越野车所悬挂的是伪造号牌。经过系统查询,该号牌号码所属车辆没问题,且车架号也对应这个号牌。看似真假难辨,但成熟干练的程烨经过仔细核查,发现车架号不符合一汽奥迪原厂标识特征,系伪造的车辆标识。根据多年办案经验,这辆车很可能是盗抢车。当时正值北京的深冬,为了避免打草惊蛇,蹲守抓捕的程烨和同事没有打开暖风,车里冷得像冰窖,熬着通红的双眼,蜷在车里三天三夜,最终将嫌疑人抓获。经核查,嫌疑车系2015年4月河北省立案的盗抢车辆,涉及一起盗抢案件,车辆驾驶员涉嫌买赃。后嫌疑车与嫌疑人均移交相关部门进一步处理,为群众挽回了数十万元的经济损失。这两年,程烨发现并查处停在路边不起眼儿的伪装车,伪造套用政府机关号牌的盗抢车,还有根据群众举报在路上围堵的套牌车,不胜枚举……自涉车专业队成立至今,程烨直接参与查处各类涉牌案件1097起,涉案价值超亿元。

    褪去传说中的“光环”,忠厚老实的程烨只是一名普通的首都交警,正是因为他超越常人的努力付出,履职尽责的职业操守,心系百姓的责任担当,维护稳定的忠诚意识,才造就了一个领导认可、战友崇敬、群众爱戴的程烨。程烨说:“这些荣誉和光环不是自己的,是老百姓给的。”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