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2017北京榜样·最美警察-- >> 执法公正
APP下载

淬火铸利刃 缉毒保平安

——记全国禁毒先进工作者、朝阳分局禁毒中队中队长张欣

发布时间:2018-02-02 09:56 来源:中青在线 

   十年的缉毒生涯里,张欣曾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面对穷凶极恶的毒贩上了膛的枪口,他命悬一线,却创造了反转逆袭的奇迹。做为朝阳分局禁毒中队的领头雁,他率领战友们磨砺刀锋千锤百炼,为朝阳区“无毒建设”辛勤耕耘,在首都公安的舞台上唱响了属于自己的歌。

 ——题记

    张欣,男,50岁,现任朝阳分局禁毒中队中队长。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嘉奖10次和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第二届首都公安十大“勤廉之星”等荣誉称号。2015年6月25日,他获得了“全国禁毒先进工作者”的殊荣,走进了北京人民大会堂,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自2008年担任禁毒中队中队长以来,张欣始终以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创建无毒社会为己任,牢固树立“全警禁毒”、“全民禁毒”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禁毒专业队打击涉毒犯罪尖刀作用,针对朝阳区情特点,以打击、管控、预防等综合措施,开展了成效显著的禁毒工作。

    利刃斩毒瘤,重拳打击涉毒犯罪

    2008年,张欣从刑警重案队转任禁毒中队中队长,他在第一次全体会上说:“毒品案件侵害的是整个社会的肌体,是全人类的健康。我们禁毒专业队,就是要主动作为、重拳出击、除毒务尽”。张欣带领禁毒中队民警加强与市局禁毒总队及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采取“合成战”的方式共同开展破案攻坚,重拳出击打击重特大毒品犯罪,破获了一大批重特大案件。2010年以来,打掉吸贩毒团伙350余个。

    张欣今年50岁,是禁毒中队的老大哥。在同事的眼中,张哥就是一个不怕死的人,每次抓捕毒贩他都冲在最前面。2010年,在顺义的一次抓捕中,他的脑袋被犯罪嫌疑人上了膛的枪口顶住,经过机智的斡旋,最终将毒贩一举拿下。“我是中队长,我要最大限度的保证同事的人身安全。”张欣说:“毒贩在缉毒警抓捕的时候都是穷凶极恶,他们知道被抓获的后果,所以会和你拼命,我们稍微放松可能就会被枪击中或者被刀扎伤。”

    有人问张欣,缉毒工作干了10年,经你处理的人那么多,怕不怕打击报复?张欣一脸的平静,淡淡的说:“怕就不干这行了,既然选择了与狼共舞,就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

    对症施良药,关爱挽救吸毒人员

    对吸毒人员,张欣始终怀着一颗爱心、热心和责任心,想方设法关爱、挽救。为给戒毒人员营造适宜环境,切断毒品来源渠道,张欣在朝阳区创立了“1+5”戒毒模式,即每一名戒毒人员由医疗、司法、家庭、民警、义工组成5人帮教小组,随时观察戒毒人员思想、身体和社交状况,并定期谈话、定期尿检。为确保吸毒人员不漏管失控,不肇事肇祸,张欣组织禁毒委成员单位和街乡政府人员,耐心规劝吸毒人员加入美沙酮药物维持治疗或到自愿戒毒康复场所接受治疗。为使吸毒人员尽快回归正常生活,张欣协调街乡政府为吸毒人员办理低保和就业安置,并在辖区内专门设立10余个蔬菜、水果、小商品摊位,解决他们的就业难题。在全社会的关爱、挽救下,一大批吸毒人员深受感动,纷纷以实际行动与毒品决裂,并诚挚感谢社会关爱。石佛营社区一名吸毒人员戒断后经营汽车配件,赚钱后为美沙酮治疗点捐赠了图书。双井社区一名吸毒人员现身说法向群众讲述毒品危害和戒毒过程。

    为全面强化禁毒责任,张欣积极主动协调,通过完善易制毒化学品生产、运输及使用企业的管理,严格落实易制毒化学品审批制度、“许可证”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第一时间指导区禁毒办组织易制毒化学品企业逐一签订安全责任书,对全区40余家生产、经营、运输、使用涉爆类易制毒化学品单位、企业,定期召开会议落实工作要求,对重点企业开展实地检查,确保易制毒化学品不流入非法渠道。

    张欣积极协调区文委、工商等部门,组织各娱乐场所法人经理,严格落实从业人员实名登记、消费入场开包检查等各项制度,并全面细化公安派出所对娱乐场所禁毒管理的工作责任,加大日常检查力度,采取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多种措施,有效杜绝了各娱乐场所潜在的风险隐患。同时,张欣积极整合社会禁毒资源,牵动指导辖区相关单位部门,调动志愿者力量,广泛宣传禁毒知识和毒品危害,号召全民远离毒品、参与禁毒,努力扩大禁毒工作的社会效果。目前,全区禁毒志愿者队伍已经达到1900余人。

    勤廉强自律,率先垂范树榜样

    参加公安工作27年来,张欣始终坚持以首都公安“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意识,将各项纪律规章铭记于心、见诸于行,严格依法办案,坚守道德底线,坚持廉洁自律,为全队民警做出了榜样。

    禁毒工作经常要与嫌疑人打交道,也常常会遇到送钱送物的,但他能够始终按规定办事,用纪律高压线来约束自己,做到诱惑面前不迷茫,金钱面前不伸手。2014年2月18日,嫌疑人马某因非法持有毒品248克被抓获,后因哺乳期取保,在取保候审期间,马某曾给他送2万元现金及1块名贵手表,被他当面拒绝,后马某于2015年4月23因运输毒品罪被抓获,受到法律的严惩。

    张欣同志始终坚持“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要求别人做到的,他自己首先要做到,自2008年7月他担任禁毒中队中队长以来,坚持从自身做起,从严要求,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各项工作纪律,做到拒腐防变永不变色,为全队树立起了标杆。2014年12月,北京市某销售公司法人代表梁某在办理易制毒审批手续时,因该单位购买丙酮、硫酸、盐酸等易制毒化学品超过年销售量,梁某想要增加购买数量,为公司获取赢利,曾送他5万元现金,被他婉言谢绝。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不胜枚举。

    张欣总爱说,凡事就怕认真,认真二字蕴含责任和态度,承担着对一个事物的求知、认知、理知、管知,同时还要有勇气和魄力去承受过程的磨难,甚至于牺牲自己的一切利益乃至生命。作为禁毒中队的“一把手”,张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全队认真去做人、认真去做事、认真去学习、认真去研究、认真去探索、认真去总结……禁毒中队先后被评为 “全国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禁制毒品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北京市禁毒预防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北京市缉毒执法打击先进单位”等先进称号。朝阳区东风乡被评选为全国及北京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示范点。

    案例:

    2016年5月15日,禁毒中队获得线索:发现几名“瘾君子”有贩卖毒品嫌疑,张欣立即召集侦查员分析线索,部署工作,制定侦查方案。张欣指挥侦查员佯装与嫌疑人联系约购毒品,经过几次沟通,最终决定于5月22日在京进行毒品交易。22日中午,嫌疑人薛某(未携带毒品)独自前往三里屯与购毒人见面摸情况,见面后,该团伙另外两名负责外围观察的嫌疑人龙某、沈某感觉情况不妙,分别用微信向薛某提示:购毒人可能是“条子”!为打消嫌疑人顾虑,侦查员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为由预付定金,嫌疑人薛某感觉安全后,从另一名嫌疑人董某处取来毒品大麻饼干与“购毒人”进行交易。张欣见状立即下令侦查员收网,下午3时,专案组成功在三里屯太古北区路边将薛某等4名嫌疑人抓获,共收缴大麻饼干360克。经讯问,薛某等4名嫌疑人对贩卖毒品大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同时4人对吸食毒品大麻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后4名嫌疑人已被朝阳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张欣说道,这个团伙犯罪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团伙4名人员均为吸毒人员,没有正当职业,没有经济来源,以贩养吸,团伙成员分工明确,薛某负责与购毒人联系、交易;董某负责携带毒品,龙某、沈某负责望风。第二个是将毒品大麻制作成饼干形状,便于携带且不易被查获。第三个是嫌疑人反侦查意识较强,专门有两名嫌疑人负责望风,给侦查工作带来难度,侦查员与狡猾的嫌疑人斗智斗勇,最终将嫌疑人抓获。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