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2017北京榜样·最美警察-- >> 纪律严明
APP下载

擒住死神的弯刀

——记首都特警拆弹专家闫群

发布时间:2018-02-02 09:55 来源:中青在线 
 

    闫群,1976年4月出生,1994年4月参加公安工作,中共党员,现任北京市公安局特警总队五支队排爆大队副大队长。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2次、局级荣誉称号1次、总队级“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次,个人嘉奖7次。

    对于首都人民来说,排爆工作既遥远陌生又神秘莫测。排爆工作简言之就是检查、甄别、排除爆炸物品。绝大多数市民都只在电影中看到过排爆过程——英雄无畏的男主角在炸弹即将爆炸的那一瞬间,满头大汗、沉着冷静、小心翼翼地排除炸弹,场面惊心动魄、紧张刺激、扣人心弦、耐人寻味。而现实生活中的排爆工作却不是一部写好的剧本,危险往往幻化于无形,谁都无法预知,炸弹一旦爆炸,支离破碎、满地狼藉……后果不堪设想!任何人在爆炸死神的面前都显得格外渺小,避之不及。但在北京市公安局却有一支敢于直面死神弯刀,迎面而上与之搏斗并在生死之间捏住死神刀柄的队伍,这就是反恐怖和特警总队防爆安检支队排爆大队。作为全国第一支、北京唯一一支防排爆专业队伍的副大队长闫群,他参加工作 22年来始终用忠诚做笔,责任为墨,在首都的排爆岗位上书写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华美篇章,他27次直面死神的弯刀,次次都成功地锁住了死神砍向人民群众的弯刀刀柄。

    直面死神无敌斗士

    每次当人民群众受到爆炸威胁的那一刻,闫群都忘记恐惧,忘记个人安危,穿上重达35公斤的排爆服,坚定地向爆炸物走去,勇敢地接受“死神”的挑战……从警以来,闫群同志始终战斗在排爆安检一线,先后参与处置各类涉爆现场200余次,成功手工拆除可疑爆炸装置27枚,有力确保了首都的安定祥和。很多人问闫群:当你面对炸弹时,你不害怕吗?闫群总说:“当接到警情时,说实话还真没想太多,就想着赶快处置可疑爆炸装置,把群众受到的影响降到最低。”又有人问:从事这么危险的职业,想没想过家人的担心?他说:“家人担心肯定是有的,每当成功处置完现场,看到群众满意的笑容时就觉得一切都值了。现在家人也特别理解我所从事的工作。”有人问闫群最大的愿望是什么?闫群说:排爆大队有一个传统,每当主排手穿上排爆服走向可疑爆炸物前,都要拍一张照片,以防不测。当我老了退休的时候,翻开排爆大队历年来拍的全家福相册,看到里面的兄弟没有任何一个人在涉爆现场处置中伤亡,这就是我最大的欣慰和愿望。”闫群同志凭借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心理素质圆满地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艰巨的任务,排爆队员都称他为“死神面前的无敌斗士”。

    南征北战凯歌高旋

    排爆大队的工作性质决定了排爆队员要承担更多、付出更多。多年来,闫群心中始终有一个信念那就是防爆永远要高于排爆。所以,只要有安保任务,他总是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细致入微地检查每一个可能存在问题的地方,尽最大可能消除安全隐患,使犯罪分子无机可乘。多年来,他先后圆满完成奥运会等多项重大活动的安保任务。同时,应公安部要求,先后代表北京市公安局参加了支援上海APEC和世博会、杭州G20峰会、广州亚运会等安保活动,为当地警方提供防爆安检技术支持,受到了国内同行的一致好评。

    诲人不倦授人以渔

    作为单位教育训练骨干,在培训工作中,他从实战需求出发,创新教学模式,提出“菜单式教学法”。规范制定培训计划、培训方案、培训标准,明确考核办法,以最新案例开展针对性教学,一改传统枯燥乏味的灌输模式,取而代之的是现场实战操作,从对防爆安检基础知识、人身安检技能、X光机图像识别技能和车辆安检四个科目进行培训,充分调动学员的积极性。学员们都纷纷表示:跟着闫教官学习,与其说是上课,更像是一场真实的战斗,丰富、精彩、刺激!真是受益匪浅,受到了培训学员的高度好评。先后对局内民警进行专业培训77批次5500余人,对外省市排爆同行进行专业培训36批次260余人;对保安员、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95批次 1.2万余人;对沙特、吉尔吉斯斯坦、斐济、印度尼西亚等7国外警排爆技能培训38次100余人次。

    孜孜以求不断创新

    为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方法,他先后组织完成排爆器材深度研发专题成果9项,并在全国予以推广。同时,还及时收集国内外相关爆炸信息、最新案例,进行深入研究,及时掌握先进爆炸装置的组装原理、发火机理、拆除方法,为北京乃至全国提供了相对应的处置支持。参与编写了防爆安检专业教材《安检与排爆》课本,为此领域今后的业务培训提供了教学蓝本。同时,作为从事防爆安检领域的新生骨干力量,先后在防爆安检专业杂志发表专业文章5篇;参与拍摄多部教学视频,为全国从事防爆安检工作人员提供了专业规范和标准。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