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700封书信架起留守儿童与大学生梦想互通桥梁

发布时间:2018-02-01 18:17 来源:桂林理工大学 毛任平

    (通讯员 毛任平)“亲爱的姐姐,你好!我在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中心小学读书,我是二年级的小朋友,下个星期我就要考试了,考完试就可以放假等爸爸妈妈回来啦,你们放假了吗?您的学校美不美?”

    信里有小朋友即将放假的兴奋,还有对外面世界的期待,信封里还藏着一幅画着‘大树、平房、白云、小草’的图画,在她的世界里,没有高楼大厦,没有车水马龙,只是住在一栋小小的平房伴着袅袅炊烟,旁边有一颗大大的树。“这是我收到的第三封信了,每次看到孩子们寄过来的信我都感觉很欣喜。”张雨欣谈到,她是桂林理工大学的一名在读学生,同时也是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漂流瓶共读计划”的其中一名志愿者,“从支教的志愿者那里我了解到,他们几乎全都是留守儿童,几乎从来没有离开过自己生活的地方,从她们的信中,我能感受到他们对知识、对外面世界的渴望,我也渴望通过书信来往帮助他们了解外面的世界。”

    这是桂林理工大学青年志愿者往来700封书信中的其中一封。2017年3月以来,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漂流瓶共读计划”,一年来,桂林理工大学的志愿者们与广西钟山县公安镇中心小学和里太完小的小朋友们共通书信700余封,这700多封信里,有孩子们对外面世界的向往,也有孩子们对大学的期待。这些孩子们来自距离桂林理工大学180公里以外的贺州市钟山县公安镇中心小学和里太完小,他们大多是留守儿童,大多数孩子都没有去过大城市,他们看见飞机还是一样的激动;也没有见过很高很高的楼房,他们的画里都是一栋栋小小的平房;也没有见过大学里随处可见的电子设备,也没有机会读到很多的课外书......

    也正是这个原因,去年6月,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联合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漂流瓶共读计划基础上,选取了一部分结对志愿者和留守儿童共同开展了“青春筑梦,益暖桂工”留守儿童大学校园行活动,组织钟山县公安镇中心小学、里太完小25名小学生走进桂林理工大学,开展了为期两天的体验大学生活、感受大学文化实践活动,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提高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因为一封书信,志愿者们把他们带去了180公里以外的世界;因为一封书信,大学生们可以和他们共读一本书谈谈不同感悟;因为一封书信,大孩子们和小孩子们架起了一座梦想的桥梁。一年不长的时间,700封书信,700份祝福期望,700份快乐共享,700份梦想传递,跨越180公里,这群有梦想、有担当的青年志愿者与钟山县贫困地区留守儿童相遇,架起梦想的桥梁。

    至今,桂林理工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漂流瓶共读计划”已开展6期,活动坚持为服务地留守儿童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养成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树立起自信、自立、自强的人生价值观。

    “这只是开始,我们计划用一年时间让孩子们通过书信了解外面的世界,与母校的大学生建立“1+1”帮扶关系,通过共读经典、共话感悟、共筑梦想,让大学生做小学生的知心朋友和学业导师,帮助留守儿童成长,带领他们走出大山。”在谈到漂流瓶共读计划时,桂林理工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谭明灿如是说到。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