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平昌冬奥会要打出士气和信心”

中国代表团参赛项目创新高 目标长远蓄力北京冬奥会

发布时间:2018-02-01 08:5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宋翃

  花滑组合于小雨/张昊

  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仪式昨天在北京举行,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82名运动员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比赛。参赛人数超过了4年前的索契冬奥会,参赛项目为历届最多。另外,代表团中有多位北京选手,他们也将全力展现自己的风采。

  名单产生 周洋领衔共82人

  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仪式昨天在北京举行,运动员名单也随之公布。备受关注的短道队18人大名单公布,其中包含10男8女,除了两届冬奥会冠军周洋、世锦赛冠军范可新、武大靖、韩天宇等一众名将,重回国家队不久便夺得全国锦标赛全能金牌的实力选手陈德全,青岛队小将于松楠、李璇等均榜上有名。

  短道队中,曲春雨在全国锦标赛中获得女子全能、500米以及1000米三枚金牌,内蒙古小将李靳宇也发挥不错,在1500米中夺冠,并获得全能亚军。而来自青岛的李璇则在1000米中拿到铜牌,超级3000米中排名第二。主教练李琰介绍了名单产生的过程,“按照规定,上个赛季或者这个赛季世界比赛中接力或者个人前三名都直接进入此次奥运备战的大名单,另外全能冠军直接获得资格,其余选手则考虑队伍的需要,在优秀选手中选出大名单成员。”

  花滑中国队名单中,金博洋和闫涵将出战男子单人滑,李香凝出战女子单人滑,这位2000年出生的小将在经历了一系列大赛的锤炼后,进步显著。至于双人滑方面,中国队拿满了3个名额,分别是隋文静/韩聪、于小雨/张昊、彭程/金杨。此外,王诗玥/柳鑫宇将出战冰舞。

  北京选手 张昊五战冬奥会

  在本次平昌冬奥会比赛中,北京籍选手的表现也备受关注,其中,于小雨/张昊这对双人滑组合非常有希望获得好成绩,2016年4月开始,于小雨与老将张昊搭档双人滑,之后他们获得了2016中国杯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双人滑冠军,2016-2017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双人滑亚军,并在2017-2018赛季法国尼斯杯花样滑冰锦标赛双人滑比赛中获得金牌。本赛季他们在节目的编排上也增加了难度,随着赛季的推进进步明显。在大奖赛美国站上,两人以两套零失误的节目夺得亚军,也双双刷新了自身自由滑及总分得分纪录。张昊也表示,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也很希望在比赛中能有完美的表现,“这将是我的第五届冬奥会,觉得非常不容易,但也同样都非常期待,期待我和于小雨能有出色发挥,也期待能突破自我。”

  1997年出生的北京小将史昊将参加雪车项目的比赛,在今年赛季比赛中,他获得了卡尔加里站男子双人车第四名和第六名。普莱西德湖站男子双人车两次第六名,普莱西德湖站男子四人车第五名,第六名。北京小将也期待在雪车项目上取得突破。

  夺牌亮点 短道花滑优势大

  中国代表团在此前的历届冬奥会上总共获得过12块金牌,集中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和速度滑冰4个分项上,其中短道速滑占了9金。新华社知名记者王镜宇认为,本届冬奥会中国军团的争金点主要集中在短道、花滑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上,速滑取得好成绩的希望相对不大。目前,争金点共有五六个,按竞技体育的规律,一般有3个争金点最终可能会收获一块金牌。

  短道速滑是中国军团的夺金重点项目,中国队可能在男子500米、男子5000米接力和女子500米三个项目上问鼎。王镜宇认为,短道速滑世界杯系列赛上,中国队表现平平,仅由武大靖夺下三金,女队深陷困境,劲敌韩国队则表现强势。作为平昌冬奥会东道主,韩国人对短道项目寄予厚望。再加上欧美好手环伺,更为本届冬奥会的短道速滑比赛增添了变数。

  在花样滑冰项目上,中国队的争金点仍然是传统强项双人滑。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孙远富表示,从本赛季表现来看,隋文静/韩聪总体发挥不错,但他们的最大短板是没有参加过冬奥会,心理上要经受比较大的考验。

  在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随着老队员退役和一些伤病问题,女队近两年整体实力有所下降,只有个别队员有冲金能力。男队以两届世锦赛冠军齐广璞和索契冬奥会季军贾宗洋为中坚,加上新人和老将,整体处于世界第一集团。孙远富说:“中国具备一定优势的三个项目要么是打分项目,要么是偶然性非常大的项目。这样的特点决定了风险肯定大,我们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准备。”

  未来目标 为2022年打基础

  平昌冬奥会,中国观众能在更多的赛场上看到中国选手的身影,也许他们很难取得靠前的名次,但他们已经用拼搏告诉世界“我来了”,也为四年之后的北京冬奥会打下基础。国际奥委会委员杨扬表示,要对体育规律有正确的认识,“原本就薄弱的冬季竞技体育项目,不是一重视就能翻身的,它需要一个过程,从运动员选拔到培养,都需要时间,甚至2022年出成绩时间上都是很紧张的。”

  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女子跳台滑雪、雪车等项目第一次进军冬奥会。单板平行大回转的臧汝心、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的张可欣等年轻队员甚至已经在洲际和世界级比赛中夺得过冠军。雪车项目的突破则是跨项选材的成果,即将出现在平昌冬奥会赛道上的中国“车手”几年前还都是田径等项目运动员。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也表示,中国冬季运动还是处于“厚积”的阶段,既要看平昌的成绩,也要看为2022年奠定的厚实的基础,“作为下届东道主,我们要谋求亮点,更要打出士气和信心。”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中国代表团

  历届冬奥会奖牌榜

  1980年 美国普莱西德湖冬奥会

  28人参赛 无奖牌

  1984年 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冬奥会

  37人参赛 无奖牌

  1988年 加拿大卡尔加里冬奥会

  20人参赛 无奖牌

  1992年 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

  34人参赛 3银

  1994年 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

  27人参赛 1银2铜

  1998年 日本长野冬奥会

  60人参赛 6银2铜

  2002年 美国盐湖城冬奥会

  72人参赛 2金2银4铜

  2006年 意大利都灵冬奥会

  76人参赛 2金4银5铜

  2010年 加拿大温哥华冬奥会

  91人参赛 5金2银4铜

  2014年 俄罗斯索契冬奥会

  66人参赛 3金4银2铜

  (张欣欣整理)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1月31日,2018年平昌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暨动员大会在北京举行。本届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共获得82个参赛资格,将参加5个大项、12个分项、55个小项的比赛。这是大会现场。
1月31日,国家体育总局与清华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就冰雪项目科技备战、人才培养、场馆利用、队伍共建、教育培训、国际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在签约仪式上,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宣布前田径运动员张培萌加入国家雪车队。
1月27日,在台北举行的四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男子单人滑比赛中,中国选手金博洋以300.95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
2018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8日进行的男单决赛中,卫冕冠军费德勒经历五盘大战,最终以6:2,6:7(5),6:3,3:6和6:1战胜克罗地亚名将、赛会6号种子西里奇,第六度捧起澳网男单冠军奖杯,收揽第20个大满贯冠军头衔。
1月28日晚,2017-18赛季CBA常规赛第32轮,深圳新世纪在主场以116比109的比分战胜北京首钢男篮。
1月26日,在CBA2017—2018赛季常规赛第31轮的一场比赛中,目前排名第六的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排名第二的辽宁本钢队。最终首钢全队有5人得分上双,以96比87取得胜利。
1月24日,在CBA2017—2018赛季第30轮的一场比赛中,因国家奥林匹克中心体育馆被演出占用,北京农商银行队移至凯迪拉克中心作为主场迎战辽宁本钢队。最终以90比116落败。
1月23日,在CBA2017—2018赛季第30轮的一场比赛中,北京首钢队主场迎战吉林九台农商银行队,最终以108比92大胜。
新闻排行榜